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朝栽倒摩登大道?ST摩登遭立案調查,四大"硬傷"浮出

2020年04月01日10:14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3月31日電 ST摩登31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摩登大道時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3月31日收到《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中國証監會決定立案調查。

同日,ST摩登收到廣東証監局出具的監管關注函,直指公司治理不規范、內部控制不到位、經營財務風險、控股股東股票質押風險突出四大問題。

公告截圖

公告截圖

監管關注函指出,根據《上市公司現場檢查辦法》(証監會公告[2010]12號)等規定,廣東証監局對摩登大道時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現場檢查,關注以下問題和風險:

——公司治理不規范。ST摩登2018年第四屆董事會第一次、第二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會議及2019年第四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均未在會議召開前十日發布通知。上述情形不符合《公司法》第一百一十條、《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6年修訂)》第一百一十四條等規定。

——內部控制不到位。一是現金管理不規范。ST摩登存在現金盤點與賬面金額不符、部分現金支出未履行審批程序、公司與控股股東現金混合管理、部分資金以個人名義開立賬戶存儲等問題。二是大額資金支付不規范。ST摩登對大額資金支付管控不到位,部分大額資金支付所涉業務存在未簽署合同、合同要素不全、未履行審批程序、付款時間早於審批時間、付款金額超過審批金額等問題。上述情形不符合《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一條,中國人民銀行《現金管理暫行條例》第十條,《企業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6號——資金活動》第三條、第二十一條,《企業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16號——合同管理》第三條、第五條、第六條等規定。

——經營財務風險值得關注。一是ST摩登出現重大虧損。ST摩登披露2019年營業總收入為13.41億元,虧損12.86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4.18%、3389.08%。二是部分銀行賬戶、土地房產被查封凍結。截至2019年底,ST摩登共有9個銀行賬戶被凍結,凍結資金超過3,900萬元,部分土地及上蓋房屋被查封。因違規為關聯方擔保,ST摩登控股子公司廣州連卡福名品管理有限公司所持的10,386萬元大額存單已被澳門國際銀行劃扣。三是管理層變更頻繁。2019年3月至今,ST摩登共10名董事、高級管理人員先后辭職,包括董事長、總經理、3名獨立董事、2任財務總監,且公司財務部門、經營部門的人員出現大幅變動,對公司正常經營運作造成較大影響。

——控股股東股票質押風險突出。截至2020年2月底,ST摩登控股股東廣州瑞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瑞豐集團”)持有公司股份1.88億股已被質押,質押比例達99.26%,因瑞豐集團債務逾期,其所質押股票多次被強制平倉,且大部分被司法輪候凍結。

廣東証監局要求,應高度重視上述問題,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整改。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強化內部控制,改進資金管理工作,防范財務舞弊風險﹔強化信息披露,充分揭示公司風險,依法追收關聯方等資金佔款,解除違規擔保責任,嚴格按照規定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問責﹔督促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切實履行對上市公司的忠實誠信義務,加大資產處置和資金籌措力度,盡快糾正資金佔用、違規擔保等違規行為,積極穩妥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和有關各方支持,為公司引入經營實力強和有重組誠意的戰略投資者,加快推進實質性資產債務重組工作,化解公司風險。

ST摩登稱,將積極糾正上述事項相關行為,穩妥化解公司風險,並且加強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相關人員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加強公司內部控制管理。

公開資料顯示,摩登大道時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時尚品牌運營商。集團以自主品牌、豐富的國際代理品牌和買手店資源為基礎,打造線上服務、線下體驗的新零售模式,構建中國領先的時尚集團。目前,集團已與蘇寧易購、天貓、唯品會、京東、考拉、小紅書等電商展開B2B、B2C合作。集團主營業務為服飾箱包、護膚美妝、珠寶配飾。

二級市場上,31日ST摩登股價低開低走,收跌1.46%,報收於2.02元/股。自2017年12月15日以來,ST摩登股價便一路走低,從最高點的15.72元到如今徘徊在2元左右,最新總市值僅為14.39億元。(中新經緯APP)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