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球郵輪業“停擺” 國內短途游有望先行恢復

2020年04月01日10:1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矯 月

  “請問公司郵輪什麼時候開始運營?”有投資者向某郵輪上市公司高管如是問道,公司高管則給予了“尚未營業”的回復。

  對於郵輪業的復蘇問題,深圳旅行社協會郵輪專業委員會秘書侯楠楠向《証券日報》記者說道:“當多個郵輪的乘客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后,全球的郵輪巨頭相繼宣布停運,雖然大多數公司表示會停運一個月,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感染新冠肺炎,全球郵輪想要完全恢復運營還需時日。”

  多艘郵輪乘客確診

  郵輪公司被迫停運

  在“鑽石公主”號、“黃金公主”號、“至尊公主”號、停靠澳大利亞悉尼的“紅寶石公主號”和漂泊在加勒比海的英國“布雷瑪女士”號等郵輪相繼被查出乘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后,全球各大郵輪公司相繼發布郵輪停運公告。

  3月11日,歐洲知名內河郵輪品牌維京游輪(Viking Cruises)宣布暫時中止旗下全部67艘遠洋和內河郵輪航程,直至5月1日。此外,郵輪巨頭嘉年華集團、皇家加勒比郵輪、諾唯真郵輪控股(Norwegian Cruise Line Holdings)和地中海郵輪(MSC Cruises)宣布將暫停運營一個月。

  其中,嘉年華集團旗下公主郵輪公司總裁Jan Swartz公開宣布:“未來60天(3月12日至5月10日出發航程)將暫停運營公主郵輪公司所有18艘郵輪,這也許是公主郵輪歷史上最艱難的決定,但是保証乘客、船員、員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始終是公主郵輪的首要職責。”

  此外,迪士尼郵輪公司(Disney Cruise Line)決定暫停所有航班。希臘郵輪運營商Celestyal Cruises也表示將暫停郵輪運營,直到5月1日。之后,英國郵輪公司Fred Olsen Cruise Lines宣布停運,計劃到5月23日再恢復航行。此前,該公司一艘載有600人的郵輪“Braemar”號滯留在巴哈馬海域,船上已有5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記者注意到,港股上市公司雲頂香港也發布公告稱,鑒於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暴發且近日德國的確診病例急升,公司旗下的德國MV Werften造船集團下屬的三家船廠從2020年3月21日起暫時停止運作。

  對於全球郵輪公司相繼發布停運一事,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有郵輪發現存在新冠肺炎確診乘客以來,已有多艘郵輪被拒絕靠岸,此后,郵輪公司不得不宣布停運,全球郵輪行業基本‘停擺’”。

  旅游業恢復在即

  郵輪業將排最后一名?

  隨著國內疫情的逐步控制,國內景點開始面向游客逐步開放,而郵輪業又會何時復蘇呢?

  對此,侯楠楠向《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雖然國內旅游景點已經大部分開放,但郵輪大多是到其他國家旅行,涉及到其他國家的疫情控制情況,可能有的國家還無法停靠。因此,國內郵輪旅游的復蘇可能要排到其他旅游項目的后邊。”

  記者在攜程查閱郵輪旅行項目發現,公主郵輪太陽公主號的環球旅行推薦班期時間最早為5月7日,該郵輪屬於夏威夷航線。此外,皇家加勒比國際游輪在5月12日也有出游時間可選擇,主要是日本航線,出行時間為6天5晚。

  不過,當記者撥通攜程方面郵輪咨詢熱線時卻被告知:“目前航線尚未恢復,各郵輪仍處於停運狀態,因此網上訂單全部暫停,無法下單,開航要等官方消息。”

  《証券日報》記者又查閱了同程旅游的網站,其顯示的公主郵輪鑽石公主號出發時間最早為4月2日,該郵輪航線為日本航線,行程為橫濱市-蒲郡-大阪-高知-廣島-釜山-佐世保-橫濱市。另外,在同程旅游網上還顯示5月2日將有皇家加勒比國際游輪出行。

  對於上述行程,同程旅游方面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郵輪的啟航日期還沒有定,郵輪皆處於停航狀態。”

  有旅行社方面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美國地區的疫情還處於上升期,因此,所有的郵輪都處於停航狀態。”當談到何時會恢復開航時,該人士表示,還無法確定開航時間,需要等官方消息。

  侯楠楠分析稱:“目前,國內疫情形勢已逐步穩定,隨著旅游業的逐步開放,如果國內郵輪採取國內短途游的話,也許國內的郵輪業可以先一步恢復。”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