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雲招聘火了,效果怎麼樣

韓秉志

2020年03月31日10:18  來源:經濟日報

圖為智聯招聘視頻面試界面。 (資料圖片)

圖為中國建筑第二工程局與哈工大聯合開展博士人才引進線上交流會。

(資料圖片)

雲招聘,顧名思義就是指通過網絡在線的雲計算應用開展企業招聘活動。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正趕上今年春季招聘。為了不耽誤招聘工作,不管是高校招聘會,還是企業的社會招聘,都不約而同地採用了線上雲招聘的形式,避免了人員聚集。雲招聘自推出以來備受追捧、走紅線上,那麼,雲招聘的形式足夠新穎,效果究竟如何?且看經濟日報記者的調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部分高校的就業招聘會以及用人單位春季校園招聘由線下轉為線上,雲招聘、雲求職日益成為主流。那麼,這種招聘方式“上線”以來成效如何?用人單位和高校畢業生又是如何看待的?

雲端求職效率高

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與往年不同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網絡招聘會”“空中宣講會”“雲就業信息發布”成為高校畢業生求職信息獲取和投遞簡歷的主渠道。

程曼詩是湖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應屆畢業生。疫情期間,投簡歷和改論文成了她的主要工作。每天,她都從海量信息中篩選合適崗位投遞簡歷。同時,她還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線上就業雙選會,拓展就業渠道。

3月18日,湖北大學2020屆畢業生春季大型線上雙選會成功舉辦。據統計,雙選會當天共有5532名學生線上參會,累計投遞簡歷26060份,用人單位在線面試2240人次。小程也是參會一員。當天下午,在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家中,她借助手機,與遠在寧波的三名遠程面試官進行了一場“線上面試”。在10多分鐘的面試過程中,程曼詩面對鏡頭淡定自若,順利通過這輪面試。

“線上招聘方便、高效、成本低,在家裡視頻面試也沒有去現場那麼緊張。”程曼詩在參加面試后如是說。她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周圍有不少同學通過騰訊會議等APP網上面試,大家都很喜歡線上面試這種新形式。

當前,“線上雙選會”“空中宣講會”有多火熱?從一組數據可見端倪。3月20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方面啟動實施主題為“職等你來 就業同行”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此次行動為期百日,將持續至6月底,提供超過千萬個就業崗位,為近年來規模最大、覆蓋范圍最廣的網絡招聘活動。

由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新職業網)聯合5家社會招聘網站舉辦的“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聯合網絡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2月28日啟動,上線一周已累計發布200多萬個校園招聘崗位信息。

智聯招聘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該平台已上線414場空中雙選會,其中包含海外專場21場。此外,已成功舉辦147場空中雙選會,72979家企業參與發布職位數超過27萬個,有超過61萬學生投遞了約225萬份簡歷。

供需雙方皆受益

雲招聘的最大特點在於全程不需要面對面接觸,網友也將其稱為“無接觸招聘”。記者採訪時注意到,為不耽誤今年的招聘工作,很多企業推出了雲招聘服務,為廣大應屆畢業生提供線上應聘渠道。

3月16日,清華大學、湖北高校聯合在線大型招聘會啟動儀式舉行。本次大型招聘會是清華大學第一次舉辦線上大型招聘會。但對於參會的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來說,空中宣講已不是第一次。

“雲招聘對我們來講並不陌生,中興通訊幾年前就嘗試過線上直播招聘和‘空中宣講會’。”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華北地區招聘負責人張喜輝對記者表示,近年來,中興通訊一直在打造雇主品牌“年輕化”,以契合當前青年畢業生的特點。疫情期間,中興通訊積極響應國家和教育系統的號召,配合各高校開啟了全流程的雲端招聘。在宣講環節,借助現有直播平台、各高校搭建的網課平台等實行“空中宣講”,面試環節利用即時通訊工具、視頻會議等方式線上面試交流。

“校園招聘我們做了很多年,已經很系統、成熟,這裡面就包括基於線上招聘系統的搭建,基本覆蓋了崗位發布、簡歷收集、在線測評、視頻面試、簽約溝通等全流程的招聘環節,所以面對疫情,我們的春招基本沒受影響。”蘇寧集團招聘總監林勃表示,這種全線上化的操作,還實現了企業招聘的降本增效。

對用人單位來說,相比以前收取紙質簡歷,線上互動更為方便,在簡歷傳遞、保存等方面有很大的優勢,還能環保辦公﹔對求職者來說,雲招聘有助於迅速了解招聘單位,也節約了異地面試的時間和經濟成本。

良品鋪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經理陳暢告訴記者,該公司雖然今年春招比以往晚了20天,但視頻、電話面試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企業招聘提供了便利。“雲招聘的方式大大拓寬了用人單位選材的范圍。比如,過去有一些城市,如果企業沒有在當地安排宣講會,學生投遞簡歷就很麻煩,雲招聘大大拓寬了選材面。同時,視頻面試工具使用體驗也有了很大提升,雲面試可以‘多對一’,還能視頻記錄、回看,能更好幫助企業鑒別應聘者是否符合要求。應聘者也免去了異地奔波的辛苦,在家裡就可以爭取到在‘天南海北’面試的機會。”陳暢說。

線上求職的服務功能提升也至關重要。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表示,智聯招聘從去年7月就開始積極布局視頻產品,能夠滿足供需雙方的諸多訴求。例如,智聯招聘APP可實現在“面試中查看簡歷”功能,形成候選人本次面試情況的價值信息庫,方便面試官將相關信息發給用人經理並推進下一步招聘流程,並可在面試結束后開展評價,大大縮短招聘流程。求職者也可以在線隨時查看求職進展,做到心中有數。

“在線上的溝通和交流中,答疑和簡歷投遞等方面都很流暢方便。”張喜輝告訴記者,中興通訊從2月春季招聘啟動以來,通過雲招聘方式,目前已經進行了600多人的交流和多輪面試。僅3月16日的清華大學在線招聘會上,中興通訊就收到了來自各地高校共800多份簡歷。2020年,春季招聘流程按照計劃全部放到網上進行,目前正在進行簡歷篩選和需求匹配,符合條件的簡歷將組織線上筆試和綜合能力測評並安排面試官進行遠程視頻面試。

線上線下要融合

從“面對面”到“屏對屏”,雲招聘未來會不會取代傳統招聘呢?

受訪企業表示,線上招聘突破空間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給了畢業生更多選擇。但一些單位也反映,這種方式也存在精准性差、招聘雙方難以全面了解等不足。

“從求職者的角度來說,雲招聘雖然帶來了招聘信息獲取的便利性和豐富化,但也會面臨招聘信息量太大,難以取舍的困境,一些重要的信息可能會湮沒在海量招聘信息中。”中國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於震認為,為提高線上招聘精准度,用人單位要對自身行業優勢和人才培養進行清晰的信息傳遞,讓應聘者有的放矢。

“雲招聘主要在交互體驗方面有所欠缺,線上的視頻考察並不能完全替代線下的真實互動。”張喜輝表示,線上招聘要求畢業生在有限時間內將自己的優勢全部展現出來,需要提前做大量准備。“線上面試主要考察理論知識,對人和人之間的相互感知卻沒有那麼明確。不過隨著國家加快‘新基建’建設,5G、人工智能加快發展,全息投影的運用,能很好構建立體式的互動場景,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張喜輝說。

從調查情況看,線上招聘相對現場招聘來說更便捷、成本更低、覆蓋的人才更多,目前正逐漸成為不少大企業招聘的重要方式。隨著人工智能、語義分析技術、表情動作分析等智能技術的進一步成熟,線上面試將會越來越多地應用到招聘流程中去。

“雲招聘是未來發展的趨勢,眼下雖然帶來了便利,但還是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沒有了線下的宣講會、招聘會,學生如何通過更多的渠道去全面了解一個企業﹔一些求職的基本疑問如何快速高效得到解答,這關系到應聘體驗問題﹔此外,原來企業可能會跟高校開展一些校企合作,通過開放日、實習的方式幫助學生提前了解、感受一個企業的文化和氛圍,現在這些形式可能都要創新和突破。”林勃認為,如何盡可能消除企業跟學生之間的招聘信息壁壘,讓企業找到人才,讓學生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企業,既是機遇,又是挑戰。

“從中興通訊的情況看,公司的招聘崗位數量並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在去年秋招簽約規模創歷史新高的基礎上,今年春招的數量仍與去年春招持平。”在張喜輝看來,未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招聘方式將逐漸取代傳統的線下招聘模式,“互聯網+招聘”的模式憑借便捷、高效的優勢有望成為行業發展的主流。

“硬實力+人才觀+新傳播=精准招募。”於震認為,光靠線下思維很難做好“雲招聘”,為此用人單位在做好自己硬實力的基礎上要帶著創新思維,如果招聘者和求職者還是像過去一樣准備,其效果自然有限。應把思維從線下切換到線上,積極運用新技術、新媒體、大數據成果,用更多創新傳播手段去提高自身的品牌力和影響力。

最后,林勃提醒廣大求職者,雖然很多企業的校園宣講目前無法開展,但求職者還是要提前了解企業和崗位、多做功課,知己知彼才能提高應聘成功率。“即便是在鏡頭前進行視頻面試,也要確保面試環境安靜、照明良好,穿著也不能太隨意。”林勃說。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