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無接觸金融、線上金融已來 銀行“金融科技”著墨越來越多

彭 妍

2020年03月30日10:12  來源:証券日報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當下,無接觸金融、線上金融成為熱詞——其背后的金融科技是催動這一趨勢的力量。在上市銀行剛剛披露的2019年年報中,“金融科技”繼續唱轉型主角,多家銀行投入與營收比重繼續提高。

2018年,國有大行科技投入普遍佔營業收入比重的2%左右,部分股份制銀行科技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3%。《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各大上市銀行剛披露的年報數據統計發現,2019年,商業銀行信息科技投入佔營收比例繼續提高,部分大行達到近3%的水平,股份行中,招行2019年信息科技的投入提升到營收的3.72%。

一家大行金融科技人員

增長近60%

金融科技是“新零售”乃至整個銀行業轉型的助推器。記者查看已發布的銀行年報發現,銀行對金融科技的著墨越來越多。

工商銀行在年報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過去一年本行創新發展的重頭戲”。該行堅持從生態、場景、架構、技術、體制等多端發力,促進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打造客戶服務智能普惠、金融生態開放互聯、業務運營共享聯動、產品創新高效靈活的智慧銀行體系。同時,在雄安新區設立工銀科技有限公司,組建金融科技研究院,設立5G、區塊鏈等多個實驗室,探索“產學研用”一體化研發模式,整合提升科技創新力量。

中行在年報中指出,2019年全面布局金融科技領域,全行信息科技投入為116.54億元,同比增長15.15%。2019年中行信息科技投入佔營收的比重為2.11%

交通銀行年報則顯示,該行全年成本收入比30.11%,同比下降1.39%,為近年來降幅最大的一年,但該行加大了信息科技的投入,總投入50.45億元,同比增速22.94%,佔營業收入2.57%,較2018年提高0.38個百分點。截至2019年年末,該行金融科技人員3460人,同比增加59.15%,金融科技人員佔比4.05%,同比提升1.33個百分點。

郵儲銀行持續加大信息科技領域的投入。該行信息科技投入從2018年的71.97億元,提升至2019年的81.80億元,佔營業收入比例為2.96%。報告顯示,2019年,郵儲銀行全面提速金融科技建設,深化IT治理,全力推動“十三五”IT規劃實施,著力提升自主研發和系統運維能力,強化數據治理和大數據應用,加快金融科技創新,為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其中,在深化IT治理方面,郵儲銀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創新部和管理信息部,形成總行“三部兩中心”IT治理架構﹔新建的蘇州研發分中心投入運營,形成“1+3+N”自主研發體系﹔加快推動業技融合,支撐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此外,郵儲銀行著力加強科技隊伍建設,2019年總行科技隊伍較2018年翻一番。

同時,郵儲銀行董事長張金良還在年報中表示,踐行科技興行戰略,每年拿出營業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領域。加快科技人才引進,到2023年底實現全行科技隊伍翻兩番。

股份行、地方銀行

“深耕”金融科技

股份行中,多數銀行以金融科技加速推進轉型升級。招行能在零售領域一枝獨秀和該行在金融科技領域上的不斷投入和深耕是分不開的。年報稱,2019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93.61億元,同比增長43.97%,是公司營業收入的3.72%,全行累計申報金融科技創新項目2260個,累計立項1611個,其中957個項目已投產上線,覆蓋零售、批發、風險、科技及組織文化轉型的各個領域,為3.0經營模式探索提供堅實支撐。

招行行長田惠宇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銀行”,把探索數字化經營模式作為轉型下半場的主攻方向。

平安銀行在金融科技方面同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年報顯示,2019年平安銀行IT資本性支出及費用投入同比增長35.8%,其中用於創新性研究與應用的科技投入10.91億元﹔科技人員(含外包)超過7500人,同比增長超34%。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銀行均已認識到加大金融科技業務投入、用科技賦能金融的重要性,通過加大金融科技領域的布局,將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普惠金融。

城商行在金融科技領域頻頻發力。從年報來看部分銀行已經將金融科技滲透到了各個層面。構筑普惠金融戰略體系、個人金融業務、資金業務、風險管理、精准扶貧等多個領域都提到了金融科技帶來的成果,基本做到了業務的全覆蓋。

青島銀行在2019年年報中表示,全面實施科技創新戰略,結合“金融+科技+場景”的新金融理念,加快數字化技術的應用和創新,著力加強移動互聯、智慧運營、理財資管等領域的重點項目建設,同時,持續開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技術等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研究。截至2019年年末,該行用於創新性研究與應用的科技投入共計2948.84萬元。同時,該行注重提升員工的整體素質和團隊自主研發能力,加強科技業務深度融合。截至2019年年末,該行科技人員共計152人,佔全行員工總數的3.75%。

紫金銀行在2019年年報中提到,深化金融科技應用,加快網點智能化建設,上線雲掌櫃、大零售平台,支撐“線上+線下”網格化精准營銷,客戶倍增成效明顯,服務水平穩步提升。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