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短視頻風口創業不容易

李明珠

2020年03月27日08:45  來源:証券時報

疫情期間,你在網上買了多少課程?和周邊的朋友一聊天發現,原來人人都是技能get小選手,從短視頻剪輯攻略,到英語突擊的100種方法、抖音運營課程大全,還有宅家育兒實用小游戲,以往你認為的不可能全部可以在線上實現,爭相去做不被疫情淘汰的斜杠青年。付費意願從99元起步到小幾千的體驗價,不知不覺呆在家也被帶動消費。

毫無疑問,這其中,短視頻和直播成了關注的重點,學的課程越多,很多人都萌生了當主播的念頭,在淘寶擼一套直播工具試試水,不管是在家工作,或者到廚房做飯,客廳練習廣場舞,戴著口罩外出散步都能來一段,體驗一把說說話、跳跳舞就有人點亮小心心,送花送跑車的感覺。

整個疫情期間,從快手與央視春晚合作、微視發放大額紅包,到頭條系短視頻產品上線電影《囧媽》,爭得用戶討論觀看,刷抖音上快手,似乎和微信剛出來每天必看的朋友圈一樣,成了一種當下必備的表達方式。

而互聯網產品永遠都是哪裡有流量,哪裡就有生意。短視頻行業近幾年快速崛起,前幾年最受關注的短視頻產品形態都主攻讓用戶享受拍攝+娛樂的快感,不過經過一場場短視頻用戶爭奪戰后,如今短視頻賽道有了更相對明確的不同分工,有垂直於短視頻娛樂的快手、抖音、抖音火山版,也有重在短視頻分發的西瓜視頻,還有介於兩者之間的好看視頻、微視。2019年中國短視頻用戶使用時長首次超過長視頻,已成為互聯網第三大流量入口、互聯網文娛市場“第一大時間殺手”,市場規模在2019年也超過了千億,預計2021年將突破2000億。

這麼龐大的市場吸引了眾多創業者涌入,網紅羅永浩也走向了新戰場,終於定了4月1日在抖音開始首場直播帶貨,其抖音號短短3小時,粉絲破百萬,單條帶貨預熱視頻點擊量超過30萬。而對於普通的短視頻創業者,想在短期內獲得如此大的粉絲量,需要背后付出巨大的艱辛。相比於打造一個國民級帶貨達人,從業者們目前更關注細分垂直領域中的機會,比如美妝、美食、母嬰、服裝、旅游、健身等。但鑒於該行業的發展趨勢,尤其是隨著5G的落地及深化有望給短視頻行業帶來新的拓展空間,入局者也在探索如何穩固自身競爭力以抓住契機,而強化內容供給以及持續市場拓展成為部分入局者的選擇。

而根據券商研究顯示,目前整個行業呈現兩強爭霸格局,字節系與快手領先優勢明顯,腰部平台競爭激烈,尾部平台面臨生存考驗。抖音是國內MAU破4億用時最短的互聯網APP,採用中心化分發邏輯、重運營,爆發性強,整體變現進度領先,其中廣告>電商、直播﹔快手重產品輕運營,採用去中心化分發邏輯,發展較慢但沉澱社交屬性,產品復制難度高,變現逐步深化中,其中直播>廣告、電商。

從投資人的角度而言,2020年短視頻的紅利仍然存在,原創內容和流量運營是兩個不可分割的元素。根據不完全統計,過去兩個月公開融資的短視頻公司超過5家,短視頻智能創作平台來畫視頻於近日完成B2輪融資,由普維資本領投。而很多頭部的公司也在積極尋找新的資本方,筆者了解到的諸如李子柒背后的微念科技也在尋找新的股東,意欲擴大旗下簽約網紅的版圖。

盡管頭部的短視頻運營公司活得都還不錯,但是打造李子柒這樣的現象級網紅沒有太多方法論可言,更多是靠運氣。李子柒自己也孵化不出來第二個李子柒。但在探索商業變現模式上,今年將會是短視頻行業的元年。招商証券也認為有以下四個方向,首先,廣告、打賞、知識付費,傳統核心變現模式再演進﹔方向二:短視頻+直播+電商,MCN價值逐漸凸顯﹔方向三:短視頻不短,影視宣發陣地向影視娛樂制作的進發﹔方向四:從休閑游戲開始,游戲買量主場向游戲研運拓展。

錯過了微博百萬粉絲,微信公眾號的紅利,想搭上短視頻創業這波潮流,能真正將機會抓在手中,迎風而飛並不容易。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