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開直播賣課程 脫口秀轉戰線上謀新生

鄭蕊 伍碧怡

2020年03月26日10:57  來源:北京商報網

當傳統線下演出形式受阻,取而代之的便是線上之戰,近年來熱度漸起的脫口秀演出也開始將演出重點轉向線上。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包括單立人喜劇、北京脫口秀俱樂部在內的至少3家脫口秀演出團體均已推出線上節目,同時騰訊視頻、快手等平台也上線了脫口秀的專場表演,單期播放量可達近2000萬次。值得注意的是,在將演出搬到線上的同時,脫口秀團體還在嘗試新的業務模式,並推出多種線上知識付費課程,尋找更多的收入來源。

多家劇團集結線上

近年來,脫口秀受到不少觀眾的青睞,使得演出數量不斷增加,其中北京脫口秀俱樂部平均每年演出便近600場,單立人的演出場次則超過600場,笑果文化每年也預計有1400場左右的演出。然而,疫情的出現,令線下演出相繼取消,有業內分析稱,今年一季度受影響取消或延期的線下開麥和商演活動將超過200場。

在此背景下,線下演出團體紛紛將舞台轉移到線上。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內已有超過3個脫口秀演出團體、4個線上平台共同合作推出脫口秀相關線上節目,節目形式包括直播互動、付費錄播、短視頻分享等。其中,北京脫口秀俱樂部率先在映客直播上開啟線上開箱演出,快手平台則聯手笑果文化聯合創始人李誕開啟了《誕願人長久》直播節目,抖音打造喜劇與戲劇為一體的“歡樂DOU包袱”,為脫口秀、相聲等演員提供線上喜劇專場。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相比於傳統形式的演出,這類型的直播更注重演出者的即時互動,以《誕願人長久》為例,李誕需要與平台上的紅人進行交流互動並隨時根據觀眾的即時彈幕評論進行反饋,隨時根據嘉賓的直播效果轉移話題接梗。

與此同時,視頻平台也分別上線了脫口秀專場演出節目如《笑場》以及《庄諧不二》,這兩檔節目自上線以來就獲得較高的關注,一度引起觀眾熱議。以《笑場》為例,該節目上線后便成為平台脫口秀綜藝的第三名,30分鐘的呼蘭專場播放量超2688萬。而單立人喜劇簽約演員劉旸教主在優酷上線的付費單口喜劇專場《庄諧不二》亦收獲業內外人士的好評,觀眾評分高達8.9分。

在互聯網傳播行業分析師鐘倩看來,線上舞台的出現為演員和觀眾提供線下演出的替代窗口,脫口秀演員通過線上渠道的展示保持曝光度,而觀眾在等待復工期間也有消遣的節目可以欣賞,能達到雙贏的狀態。

尋覓創收之道

線下演出被按下暫停鍵,這對於極度依賴線下門票收入的脫口秀團體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我們的核心是線下演出,大部分收入都來源於此,現在業務基本上完全停滯。也想過一些對策,比如說做直播,或者等大家過了隔離期,拍一些短視頻。但短期內,這些對我們的整體業務和收入來講其實是杯水車薪。”單立人喜劇創始人石介甫如是說。

據了解,2019年單立人喜劇演出共有794場,平均每周7場商演,票價為100-120元,觀眾規模在100人以下。但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上線6天內《庄諧不二》已售出15000份,3月20日前會員僅需1元即可觀看全片,非會員需12元,這意味著這6天最多能實現18萬元的票房收入,最低1.5萬元,在一定程度上未如線下演出收入穩定。

為了尋找更多創收之道,多個劇團在疫情期間還推出了“單口喜劇課程”“脫口秀課程”等線上知識付費課程,其中,單立人學院第八期單口喜劇系統培訓課定價為2399元,而北京脫口秀俱樂部近期推出的脫口秀實戰的線上雲課堂,售價最低1980元,從目前宣傳文章的閱讀量上看,閱讀人數超100人。

“深度垂直領域的知識付費看似小眾,但市場競爭力不容小覷,對於脫口秀愛好者來說,知名品牌的知識付費課程會更有意思,而對於脫口秀演出團體來說,開設線上課程不僅能助力人才培養,在特殊時期內也能增加收入幫助減輕演出取消的影響。”劇評人周仁對此強調,“線下單一的營收渠道已經不可靠,通過此次考驗,會有更多線下演出團體正視在線上的品牌運營,探索多元化的生存之道。”

衍生新考題

無論是直播形式還是錄播演出,轉戰線上看似為脫口秀演員紓困,但亦有觀點認為,脫口秀線下演出氛圍更多時候由場所決定,身臨其境的演出氛圍是線上途徑很難給予的,且線上“雲演出”的形式也對脫口秀演員的實時互動、應變能力有更高的要求,這對於行業來說是機遇也是挑戰。

“雖然《誕願人長久》號稱是直播版的《吐槽大會》,但脫口秀的影子已經淡化了,我覺得與其說是脫口秀演出線上化,這類型的直播更像是與網紅的融合。”脫口秀演出愛好者王瑩評價道,脫口秀演出背后是大量的規劃和准備工作,需要提前准備好內容,表演的段子也是經過琢磨而精心安排的。但移植到直播上就存在了更多的不定性,如觀眾的送禮物等行為可能會分散演員的注意力,相比於線下,觀眾的彈幕評論可能會更情緒化,對演出反饋更直接,因此這非常考驗脫口秀演員的應變能力。

除此以外,部分觀眾則認為線上脫口秀專場演出無法帶來與線下媲美的沉浸感。在《庄諧不二》節目下有觀眾評論道:“單口喜劇非常講究現場氣氛,視頻呈現的效果是不是差了點呢?”“線上看很難獲得線下一樣好的沉浸感。”

“現場沉浸感注定線上演出無法替代線下演出,但是線上的多元化演出嘗試會成為一個補充的渠道。”脫口秀演員燕子認為,對於脫口秀演員來說,線上演出是在接受新的觀眾群體的考驗。而隨著網絡娛樂的發展,脫口秀演出在線上能更容易獲得新的關注度,對於線下引流有積極作用,“視頻平台能給脫口秀演員大流量的展示舞台,讓更多本來不了解脫口秀的觀眾關注到我們並對此感興趣,再慢慢地去觀看線下演出,成為忠實觀眾,在這個層面上看,做線上的嘗試是必須的,且與線下是共生相輔相成的關系”。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