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年演出票房邁入200億大關 “95后”成消費主力

盧揚 鄭蕊

2020年03月26日10:56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盧揚 鄭蕊)3月25日,大麥網聯合燈塔研究院發布《回望崢嶸,企盼春天——2019年演出行業洞察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演出票房邁入2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7.29%,票房增速趕超電影市場,“95后”成演出消費主力軍。

過去一年,國內演出市場消費結構“年輕化”趨勢明顯,呈現“低頻次、高單價、穩輸出”的特征﹔“跨城觀演”成為新常態,沿海演出消費升溫。演出票房貢獻方面,去年旅游演出增速最猛,同比上升9.58%,票房收入為73.79億元,直逼劇場的84.03億元﹔演唱會票房收入為42.59億元,同比上升6.88%。

在演出花費方面,演唱會的人均投入最高,平均為1525元﹔其次則是音樂劇,人均支出1280元。在演出細分市場,“80后”至“85前”的人均消費金額最高,“90后”新晉父母則更願意為孩子花錢,他們在兒童劇的人均消費金額最高。

“90后”至“00前”已成為演出消費的主力軍,2019年其佔觀演用戶群體比例超55%。其中,“95后”購買力持續增長,2018年、2019年佔比分別為22%、31%。相較於劇場,“90后”群體用戶更加偏愛演唱會,在演唱會用戶群體分布中,“90后”人群佔比為72%,而他們在劇場用戶中的佔比為50%。

2019年,話劇、音樂劇、兒童劇的人均購票張數分別為2.7張、2.4張和3.6張。不同的年齡層內容需求不同,話劇方面,“00后”鐘情《戀愛的犀牛》,“00前”沉迷《烏龍山伯爵》﹔音樂劇方面,“95前”“00后”喜愛《陰陽師》,“95后”偏愛經典《貓》﹔兒童劇方面,新晉父母更願意選擇《拖拉虫說再見》,“80后”父母則最愛《汪汪隊立大功——救援先鋒》。

從不同的演出細分市場看城市票房表現。綜合而言,北京和上海牢牢佔據細分市場的頭兩把交椅,但演唱會市場,上海更有優勢。不同的城市也有不同的側重點,例如,杭州在話劇、兒童劇市場領先,深圳則在音樂劇上佔據優勢,成都的音樂會票房體量更大。整體來看,南方演唱會的消費能力普遍高於北方。

報告顯示,海口、佛山、福州等沿海城市近三年演唱會復合增速全國排名領先,其中海口增度最快,達到了1013%。另外,相鄰新一線城市也拉動了跨城觀演的增長,武漢觀眾更願意去長沙聽演唱會,重慶幺妹則會選擇成都就近觀演。

不過,從目前來看,演出城市下沉仍需動力。數據顯示,在2019年演出城市購票用戶分布中,一二線城市的佔比為76%,三四線城市僅為24%,而2018年這一數據為25%,也就是說,2019年三四線城市購票比例不升反降。另外,去年三四線城市電影購票用戶佔比為35%。對比電影市場不難發現,目前現場演出依舊極度依賴一二線市場,市場下沉之路有待進一步開拓。

相較於演唱會,劇場的三四線下沉顯得更為艱難。報告顯示,劇場用戶的三四線城市佔比僅為18%,而演唱會用戶的三四線城市佔比則為29%。也就是說,在劇場和演唱會中,三四線城市用戶更偏愛演唱會。

報告還指出,數字化宣發正在賦能現場演出行業變革。隨著文娛市場消費內容的不斷豐富,以及用戶對消費品質要求的日益提升,數字化宣發將成為精准觸發供需兩端的連接器,推動現場娛樂行業由資源主導型向宣發引導型轉換。

報告引用燈塔演出票房動力學數據洞察,認為“心動用戶”決定首日票房,首日票房決定總票房。數據顯示,蓄水用戶首日票房貢獻率近70%,在整個演唱會銷售周期中票房貢獻率接近50%。同時,報告中還引用了3組藝人在4座城市蓄水前后的數據對比案例,不難看出,合理的蓄水時間配合對目標用戶高頻觸達引導,對開售首日票房乃至總票房及售出率,都有明顯地提升作用。隨著用戶購票習慣前置化的改變,“心動用戶”無疑已成為宣發蓄水效果的風向標。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