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下醫藥行業硬實力迎大考

張敏

2020年03月24日09:25  來源:証券日報

  

抗擊一線疫情、保障患者用藥、支持復工復產。特殊時期,醫藥行業克服困難、高效復工復產意義重大。為引導更多的社會資金流向生產抗疫物資的企業,証監會對醫藥衛生類私募股權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備案開辟了“綠色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藥企來說,新冠肺炎疫情亦是一把雙刃劍:在對生產運營提出挑戰的同時,也讓企業創新發展,重塑價值鏈,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疫情這場大考,不僅是對企業社會責任感的一次歷練,更是對企業綜合實力的一次嚴峻檢驗。”貝瑞基因董事長高揚向《証券日報》表示。

   復工復產進行時

   疫情之下,額溫計、防護服、口罩等防疫物資需求暴增。作為國內健康電子產品生產企業,九安醫療因額溫計成為A股的網紅,也成為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一個縮影。

   “額溫計是這次抗擊疫情必備用品。公司當時的首要考慮是優先保障公共衛生防疫端的需求,所以當時暫停了一切商業渠道。”九安醫療董事長劉毅向本報記者介紹。劉毅表示,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公司也面臨著員工不足、原材料供應緊張、產能短期內迅速擴大等難題。

   “疫情突發的時間是在春節前后,公司面臨的第一問題是工人短缺問題,大年初四開始,在津員工在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的前提下,積極響應公司號召復工復產。此外,在空港管委會的協調下,天津普林電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航空機電有限公司共計派出37名工人支援公司生產。”九安醫療公司人士向記者介紹,公司董事長劉毅親自在一線協調生產。無論在資源調度層面還是上一線生產包裝,均保障了公司經營正常化。

   疫情期間,額溫計生產的物料供應情況每一天都在動態變化,市場供貨不足的原因之一就是核心元器件的短缺。

   劉毅介紹,關於核心器件紅外傳感器,公司提前和傳感器供應商德國海曼公司簽訂了比較大的訂單,保証了一部分需求,隨著需求量的大幅增長,缺口依然很大。“除了公司自身積極拓展供貨渠道外,工信部也在積極幫助我們協調傳感器供應渠道,保障及時供應,不斷料不斷產。”劉毅表示。據了解,目前九安醫療額溫計產品日產能已經達到約2萬台,計劃於3月底達到3萬台-4萬台。

   在疫情期間,一些地區出現了藥品供應緊張、甚至斷貨的現象。保障老百姓的用藥、尤其是慢病患者的用藥需求成為社會關心的焦點。

   “疫情期間,天士力相關藥物庫存及各銷售環節存量迅速‘告急’,確保藥品生產供應成為天士力的頭等大事。”天士力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永宏向本報記者介紹,“從1月28日開始,公司就為春節期間生產疫情防控藥品進行前期准備,次日開始部分復工。目前,天士力已經全面復工,各項生產、經營工作正常開展。”

   值得一提的是,2月28日,國家醫保局、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特殊時期,行業內企業在做好線下銷售的同時相繼啟動了“在線”模式。

   “這次疫情短期內對醫藥企業經營雖然帶來了一定沖擊,但同時也應看到,疫情作為一次全民關注的公共衛生事件,讓公眾對‘健康’有了極大的關注和更全面的認知。伴隨疫情而來的是大眾對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視以及用戶習慣的改變。這些改變都蘊含巨大的行業機遇,這種背景下,企業應轉變思路,創新發展。”華潤三九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表示。

   積極應對市場需求變化

   隨著對疾病的認識和研發工作的進展,新冠肺炎疫情的演變對基因檢測企業的產品技術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戰。

   1月10日,中國疾控中心公布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序列,此后針對病毒的核酸檢測試劑盒得以開發。截至目前,國家藥監局批准了12個核酸檢測試劑,8個抗體檢測試劑。不過,核酸檢測陰性但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出現,一度引發外界對於核酸檢測不准的擔憂。

   2月10日,貝瑞基因宣布推出了第三代測序試劑盒。貝瑞基因董事長高揚向本報記者介紹,公司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變異檢測試劑盒(單分子測序法),是基於第三代單分子測序技術(PacBio技術平台),實現了對新冠病毒RNA片段至全長的連續讀取,克服PCR技術僅針對特定RNA片段進行病毒檢測的局限,可以一次運行完成96人份樣品的病毒宏基因組測序,高效檢測序列變異情況,掌握病毒變異動態,極大提升檢測的靈敏度,降低病毒核酸檢測中的“假陰性率”。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