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加澳退出安倍鬆口 東京奧運會“不約”?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03月24日09:20  來源:北京商報網

  安倍首次鬆口

  “如果舉辦一屆完整的奧運會變得非常困難,我們首先要考慮運動員的安全,因此我們不排除作出推遲奧運會的決定。”當地時間23日上午,在國會講話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推遲舉辦東京奧運會是選項之一。

  這是安倍晉三首次鬆口說東京奧運會可能被推遲舉行。幾天前,在參院全體會議上,安倍晉三圍繞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還重申將按計劃舉辦夏季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奧運會的影響,安倍晉三表示,日本政府正在為奧運會如期舉辦推進准備,並未就以延期或取消為前提的影響等開展討論。

  根據原定安排,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4日-8月9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殘奧會的舉辦時間則為8月25日-9月6日。早在2月,關於東京奧運會可能會停辦或推遲的討論就已經甚囂塵上。但日本方面一直給出了堅定的回答,即東京奧運會的准備工作還在繼續。

  然而近一個月之后,鬆口的不止是日本政府。國際奧委會於當地時間22日通過官網發布聲明,表示將在未來4周內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對東京奧運會影響的評估,屆時將作出決定,包括推遲奧運會的可能。

  不過,目前看來,雙方的鬆口仍隻在於推遲。安倍晉三就再三強調,“取消(奧運會)是不可能的”。國際奧委會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稱取消奧運會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也不會幫助任何人,因此取消東京奧運會不在議程之上。據悉,在現代奧運會歷史上,此前隻有三屆奧運會停辦,且都是因為戰爭原因,1916年柏林奧運會(第6屆)因一戰而停辦,1940年東京奧運會(第12屆)和1944年倫敦奧運會(第13屆)則是因為二戰被取消。截至目前,奧運會還未有過延期的先例。

  兩國拒絕參加

  在主辦方退縮之時,參賽國也開始表達了明確的拒絕態度。23日,加拿大奧委會在官網上發布公告稱,因擔心新冠肺炎的風險,加拿大將不會派代表隊參加東京奧運會。同日,澳大利亞奧委會(AOC)也表示,鑒於國內外疫情不斷變化的情勢,澳大利亞團隊今年夏天“無法集結”參與奧運會,會為2021年奧運會做准備。AOC表示,23日上午召開了執行董事會議,一致認為在國內外形勢不斷變化的情況下,澳大利亞隊是無法組建起來的。

  凶險的疫情是各國退縮的主因。國際奧委會在聲明中提到,目前日本國內情況已經有較大改善,人們也熱烈歡迎了奧運聖火的到來,這都加強了國際奧委會對於日本能夠在有一定安全限制的前提下舉辦奧運會的信心。但與此同時,國際奧委會還表示,世界上其他大洲的許多國家都暴發了新冠肺炎疫情,且情況在極速發展。這也讓國際奧委會作出決定需要採取進一步行動。

  從最新的數據情況來看,全球的疫情仍處於暴發狀態。截至北京時間23日14時,全球除中國以外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達252639例,較前一日增加了19578例。其中,意大利、美國、西班牙、德國、伊朗、法國等國為疫情“重災區”,確診病例數均超過1萬,意大利最嚴重,高達59138例。

  事實上,東京奧運會近期正面臨各國越來越大的壓力。20日,美國田徑聯合會向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殘奧會委員會提交了一份請願書,要求美國奧委會殘奧會(USOPC)為推遲東京奧運會採取行動。21日,美國游泳協會致信USOPC,要求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英國田徑聯合會的一位女發言人也曾表示,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應該推遲。英國奧委會則在聲明中表示,“不應讓我們的健康受到危害”,要把全球正在流行新型冠狀病毒這件事納入考慮。

  “日本現在的心情就像是在等靴子落地。”《日本經濟新聞》在報道中直言,無論國際奧委會、日本政府怎麼強調“正為按期舉行做准備”,但誰都知道,除非疫情平息,否則奧運會將被迫延期或取消,從目前全球疫情看,需要面對無奈現實的時刻越來越近了。

  經濟損失難料

  在暴發的疫情和各國的抵制面前,日本已經騎虎難下,就連國內的信心也開始崩塌。16日,日本共同通訊社曾對民眾就新冠肺炎疫情下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進行了輿論調查,結果顯示,69.9%的民眾認為不能,僅24.5%認為能。不取消或許是日本最后的“倔強”了,畢竟一旦取消,前期的投入和后期的經濟效益都將化為泡影。據美國《時代周刊》透露,2020年東京奧運會預計將耗資250億美元,這幾乎是最初計劃的4倍。

  關於奧運會延期帶來的損失,已經有多位專家給出了預判。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永浜利廣認為,如果奧運會延期或取消,2020年的日本GDP將減少1.7萬億日元。如果包括各種拉動效應,將損失3.2萬億日元左右。

  與此同時,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的估算則表示,“經濟損失主要包括,當大賽宣布延期或者取消時所帶來的額外開支,以及原本就用來投資這屆大賽的費用。雖然現在說法很多,但可以預見的是,肯定會帶來經濟損失﹔假如最終取消比賽,那麼會給日本造成高達4.5萬億日元的經濟損失,即便是延期的話,也有6408億日元的損失。我們能做的隻有期待新冠疫情能夠盡早得到解決”。

  不過,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張季風表示,東京奧運會不會取消,隻會延期﹔但延期帶來的損失不會太大,學者已經估算過在6000億日元左右﹔關鍵問題是導致奧運會延期的原因所帶來的損失,也就是疫情本身的影響,這比延期本身帶來的損失要大得多。

  對於東京奧運會最終的命運,目前的猜測有多種。根據路透社的消息,推遲的方案包括推遲1-2年、推遲30-45天、縮小奧運會規模、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辦,據悉,方案的討論將在3月底進行。不過,即便是延期,討論也注定困難重重,日本東京奧組委、殘奧組委理事高橋治之此前曾表示,如果東京奧運會在年內延期,將與美國的MLB職棒、NFL美式足球和歐洲足球聯賽沖突﹔如果延期一年,將與2021年8月在美國尤金舉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撞期﹔如果延期到2022年,當年2月將舉行北京-張家口冬奧會,11月將舉行卡塔爾足球世界杯。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