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提質升級需多方合力(新視角)

喬 彩

2020年03月23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學校舉行線上升旗儀式,老師化身“網紅主播”,相關平台推出一系列免費課程……自教育部發出“停課不停學”的號召以來,全國各地紛紛響應,開啟網絡課堂新模式。在線教育迅速引起網友廣泛關注,“點贊”和“吐槽”也隨之而來。

  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時期,在線教育彌補了傳統教育的缺位,用科技打通現實阻隔,滿足了學生上課需求,還能實現優質資源共享。利用好這一教育方式,對孩子們的成長大有裨益。然而,在落實和執行過程中,也出現了亟須解決的新問題:有的平台技術不夠完善,界面卡頓現象不時出現﹔有的教師在線教育能力不足,直播時頻頻意外“翻車”﹔還有貧困家庭的孩子沒有網絡,“雲上課”遇到困難……凡此種種,對相關部門和教育工作者都是新的考驗。

  近年來,在線教育的發展雖可謂蒸蒸日上,但在全國范圍內如此大規模應用還是前所未有。據調查,防疫期間教育學習類APP每日活躍用戶數從平時的8700萬上升至1.27億,升幅高達46%,其中基礎教育的每日活躍用戶數增加了2300多萬。我國有1.8億中小學生,防疫期間都需要通過網絡復課,在線教育的受眾呈井噴式增長。而且,對有些學校和老師而言,網絡直播授課還是新鮮事,需要“摸著石頭過河”。面對在線教育這場大考,無論是學校、平台,還是教師、家長,都需要一定時間來適應和磨合。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多方齊上陣,才能充分發揮在線教育的優勢,更好地為學生服務。

  政府和教育部門應做好頂層設計和科學部署。一方面,政府要保障在線教育的全覆蓋,加強對教育平台的監管。比如教育部不久前推出的空中課堂和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滿足了偏遠地區學生的學習需要。另一方面,教育部門要完善課程設計,科學設置教學時長,組織教師培訓。通過優化教育供給,提升在線教育的質量。

  在線教育平台應當開展技術攻關。使用流暢才能保証一師同時服務多生,功能齊全才能更方便課堂教學的開展,採集全面才能記錄學生的學習情況,實現精准教育。因此,平台必須承擔好支持和服務作用,通過擴容服務器、優化系統配置、擴充網絡資源等,切實完善各項功能。

  教師和家長應真正發揮指導和監督作用。對教師來說,要盡快完成角色轉換,提高在線教學能力。線上教育雖然“鞭長莫及”,但對學生的指導不能鬆懈。更重要的是,應當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家長來說,應當言傳身教、加強監督,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在線學習環境,引導孩子自主獲取在線學習的優秀資源。同時也要注意“過猶不及”,切莫把在線教育當做“揠苗助長”的機會,過分給孩子施加壓力。

  開學可以延期,但孩子的成長不能推遲﹔課程可以暫停,但教育不能擱淺。在線教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一場務實的行動。困難不可避免,但相信有社會各界的堅守和盡責,有廣大教師的智慧和擔當,有億萬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在線教育必能提質升級,服務好廣大學子。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