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站2019年“實力出圈”: 年收入67.8億元 月活用戶1.3億

謝若琳

2020年03月19日09:00  來源:証券日報

3月18日,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財報顯示,2019年B站總營收67.8億元,同比增長64%。其中,第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74%,達20.1億元,連續七個季度超市場預期。

縱觀2019年,B站“實力出圈”。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躍用戶再創新高達1.3億,同比增長40%﹔移動端月均活躍用戶同比增長46%達1.16億元,實現了自2018年上市以來的最高增幅。同時毛利率持續上升,從2019年第一季度的13.8%一路攀升至第四季度的19.8%。

多元內容生態引領“出圈”

數據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躍UP主(投稿者)數量突破100萬,同比增長80%﹔月均投稿量同比增長66%達280萬。

PUGV(即UP主創作的高質量視頻)作為B站內容生態的基石,在第四季度佔據平台整體播放量的91%。UP主內容創作的日益多元,也推動著B站向一個全民視頻平台邁進。

2019年年底,B站推出互聯網行業首台新年晚會“二零一九最美的夜 bilibili晚會”。晚會播出后獲得全網熱議,目前站內播放量已超9000萬,彈幕數量近300萬。

有分析師認為,晚會的成功不僅體現了B站對年輕群體興趣喜好的深刻理解,也進一步拓展了B站品牌在大眾層面的影響力。“在5G時代,視頻將逐漸成為人們表達和消費內容的主流方式,這也為視頻行業的長遠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事實上,過去一年,B站生活、娛樂、科技、學習等品類迅猛增長,以科技區UP主“老師好我叫何同學”、生活區UP主“大祥哥來了”為代表的大量創作者脫穎而出,憑借優質內容突破垂直圈層,獲得更為廣泛的大眾影響力。

為了更好地激勵創作者,B站於2020年1月份舉辦BILIBILI POWER UP 2019年度UP主頒獎,向站內優秀UP主頒發包括年度百大UP主、年度最佳作品等眾多獎項。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有22萬UP主從創作者激勵計劃中受益。

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專業生產內容)方面,B站的IP化、精品化兩大戰略重點在2019年初見成效。

在動畫領域,2019年國創區的月活躍用戶數量第一次超過番劇區,成為B站第一大專業內容品類。2019年11月份,B站舉辦了第二屆MADE BY BILIBILI國創動畫作品發布會,推出了27部動畫新作,並公布了包括《三體》在內的13部動畫作品的新內容。

在紀錄片和綜藝領域,B站自制及聯合出品的《未至之境》、《生活如沸》、《派出所的故事2019》等一系列內容不斷實現口碑與人氣雙贏。

這直接推動了付費會員及廣告業務的增長。截至2019年12月底,大會員數量同比高速增長111%達到760萬。

非游戲業務收入增長迅速

2019年第四季度,得益於廣告、直播及增值服務等非游戲業務的快速發展,B站總營收突破20億元大關。其中非游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7%達11.4億元,佔總營收57%。單個月活用戶所帶來的非游戲收入同比增長83%,推動營收結構更趨平衡。

2019年第四季度,游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2%至8.7億元。在獨代游戲方面,運營進入第四年的《命運-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在2019年年底登頂App Store暢銷榜,而2019年11月份上線的《雙生視界》也表現亮眼。目前,B站擁有超過30款獨代游戲儲備,並將進一步推進游戲海外發行業務。

財報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務收入達5.7億元,同比增長183%。直播作為B站內容生態的重要組成,過去一年在電競、娛樂等細分版塊取得了長足進步。尤其在日益受年輕群體青睞的電競領域,B站已與《英雄聯盟》達成合作意向,成為其世界賽(2020年-2022年)中國大陸地區獨家外部直播平台。此外,大會員、貓耳FM以及漫畫業務的蓬勃發展,也在不斷拉動著該項業務收入的持續增長。

盡管第四季度廣告宏觀環境疲軟,但B站持續擴大的品牌影響力仍推動廣告業務收入快速增長81%至2.9億元。另外,得益於電商平台“會員購”業績的快速提升,B站第四季度電商及其他業務收入達2.8億元,同比增長241%。

財報中,B站對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進行了展望,預計將達到21.5億元至22億元。在業績溝通會上,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也設定了2020年和2021年的用戶增長目標分別為1.8億和2.2億,“我們做了充分的准備,有信心完成用戶增長的目標。”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