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復星醫藥入局 藥企競速新冠疫苗研發

姚倩 馬換換

2020年03月17日08:34  來源:北京商報網

  隨著復星醫藥入局,截至3月16日,國內已有復星醫藥、步長制藥以及智飛生物等超20家藥企開展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工作。疫情發生以來,在國家不斷發文鼓勵疫苗研發、提供政策支持背景下,藥企紛紛投身研究工作,新冠肺炎疫苗賽道漸而擁擠。

  藥企搶佔疫苗研發賽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越來越多的藥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研發。3月15日復星醫藥披露的公告內容顯示,公司控股子公司與BioNTech SE已簽署協議,復星醫藥獲得許可在中國獨家開發、商業化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苗產品,該產品的研發基於BioNTech SE的mRNA技術平台。據了解,為了參與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復星醫藥擬斥資1.35億美元。

  對於此次合作,雙方有著明確的分工。復星醫藥負責疫苗在中國內地及港澳台地區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市場銷售,並承擔相應的成本和費用。BioNTech SE將負責提供區域內臨床試驗申請所需的技術材料和臨床前研究數據、配合區域內臨床試驗,並供應相關臨床試驗及市場銷售所需的產品。

  復星醫藥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蔓延,為應對當前疫情,復星醫藥與BioNTech SE合作以加快疫苗研發。“復星醫藥了解和熟悉中國醫藥市場,擁有豐富的研發經驗和廣泛的網絡,BioNTech SE擁有全球領先的mRNA技術平台,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是復星醫藥與BioNTech SE共同的目標。”

  受此影響,復星醫藥(600196)3月16日大幅高開逾7%。據了解,此次與復星醫藥產業合作的BioNTech SE系美股上市企業,上市時間至今未滿半年,並且在2019年前三季度也還尚未實現盈利。

  受上述消息影響,復星醫藥3月16日高開7.16%,隨后呈現震蕩走勢,漲幅逐漸縮窄。在當日A股三大股指集體走低的情形下,復星醫藥最終逆市收漲3.3%。

  疫情暴發以來,多家藥企相繼投入藥品及疫苗等研發工作。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已有超20家藥企開展相關疫苗研發工作。

  2月13日,步長制藥發布公告稱,公司旗下孫公司與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簽署《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項目。來自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數據顯示,包括智飛生物、華蘭生物、康泰生物、博雅生物以及康希諾等18家單位正在開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此外,康眾(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神州細胞工程有限公司等醫藥企業也正在研發相關疫苗產品。

  多地出台扶持政策

  近段時間,國家和各地均在疫苗研發上給予了相關支持。此前,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科技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展改革委等12個部門和單位成立科研攻關組,並且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院士專家共同組成的科研專家隊伍,啟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科技應對三批共計16個應急攻關項目,攻關項目重點圍繞病毒溯源、疫苗研發等重點研究方向部署。

  同時,北京市海澱區推出支持企業穩定發展的15條措施。其中,對研發出新冠肺炎快速檢測試劑、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療藥物的企業和個人分別給予最高300萬元獎勵。安徽省則設立新冠肺炎防治技術產品創新及產業化專項,對包括疫苗、治療性藥品及醫療器械等獲得相應注冊或生產資質的項目,按研發投入最高50%給予補助。

  據了解,為盡早成功研發疫苗產品,已公開的疫苗研制計劃採用重組基因工程疫苗、滅活疫苗以及核酸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的方式。目前,部分項目已經進入動物試驗,驗証有效性、安全性階段。

  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估計在今年4月,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部分疫苗有望能夠進入臨床研究或者應急使用。

  疫苗專家陶黎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十分必要。“從全球態勢來看,目前的情況不算樂觀,而疫苗具有預防作用。在保証疫苗成分絕對安全的前提下,是否有效仍需要實踐。”

  產品上市尚需時日

  根據復星醫藥和BioNTech SE簽署的協議內容,復星醫藥將向BioNTech SE支付不超過8500萬美元的許可費,並在約定的銷售提成期間內,按該產品年度毛利的35%支付銷售提成。值得注意的是,截至雙方協議披露日,此次合作涉及的預防性疫苗產品在德國尚處於臨床前研究階段,且尚未在區域內開展臨床研究相關工作。按預防性疫苗的常規臨床試驗及注冊流程,預計該產品短期內無法在中國市場上市。

  資料顯示,一支疫苗從研發到上市一般需要5-20年。其中包括流感疫苗(14年)以及天花疫苗(26年)等在內,大部分疫苗的研制都超過了十年。由於此次疫情,各國均開放了綠色通道,按照平時臨床試驗的申報流程,至少需要一年,這一步的時間此次得到縮短。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此前表示,新冠肺炎疫苗有望在18個月內准備就緒。

  據陶黎納介紹,疫苗動物試驗后是臨床試驗。一期臨床試驗主要看安全性,需要二三十位受試者,觀察一至兩周的時間決定是否進行二期試驗。二期試驗增加了對照試驗,需要幾百位受試者。一般來說,受試者產生抗體至少需要兩周以上的時間。從接種程序來看,受試者隻打一針的可能性較小,接種兩針還需要看兩針之間的間隔時間,間隔時間一般需要一個月。在他看來,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推進新冠肺炎疫苗的上市進程還可以再快一點。

  天風証券認為,上市公司紛紛布局新冠肺炎疫苗研發,但疫苗研發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從臨床前到臨床到最后審評上市仍需要時間,其結果存在不確定性,但通過新冠肺炎疫苗的投入,也有利於相關上市公司進一步增強技術實力,加快新疫苗技術平台的搭建,對公司長期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