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醫療迎多重利好

張鵬禹

2020年03月16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的醫生用視頻進行線上問診。

  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有些地方醫療資源出現緊張狀況,互聯網醫療行業通過“空中網線”為患者和醫生搭建起問診橋梁。平安好醫生、丁香醫生、阿裡健康、京東健康等“互聯網+醫療”平台紛紛推出問診咨詢、義診、線上購藥等服務,通過合理調配醫療資源解決了部分患者就醫需求,為患者帶來方便。針對這一現象,國家相繼出台多項政策,助推互聯網醫療發展。

  在線問診助力戰“疫”

  疫情暴發后,湖北武漢等地醫療資源緊張,患者針對呼吸道疾病的問診需求增多。不少互聯網醫療平台及時開通在線義診。

  疫情發生以來,平安好醫生累計訪問量達11億次,新用戶注冊量比疫情之前增長10倍,日均問診量比疫情之前增長9倍。春雨醫生、企鵝杏仁集團、微醫互聯網總醫院等多個互聯網醫療平台的用戶問詢數也出現激增。

  1月24日,阿裡健康定向針對湖北地區居民,在支付寶客戶端上線互聯網醫生免費義診服務。數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義診醫生中,超過70%來自呼吸科和全科。

  線上問診已成為防疫期間患者獲取醫療服務的一種重要形式,並得到國家政策支持。

  2月3日,國家衛健委辦公廳《關於加強信息化支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積極組織各級醫療機構借助“互聯網+”開展針對新冠肺炎的網上義務咨詢、居家醫學觀察指導等服務。在阿裡健康義診服務上線24小時的數據統計中,超過90%的問題主要集中在新冠肺炎相關的防治等內容。

  除針對新冠肺炎的醫療咨詢服務外,上述通知也鼓勵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及藥品配送服務,降低其他患者線下就診交叉感染風險。

  網上看病也能報銷

  防疫期間,互聯網醫療在常見病、慢性病診療上起到不小的作用,同時也是對分級診療的一種補充。但線上問診后的藥品醫保支付,一直是困擾互聯網醫療行業發展的難題。

  3月2日,國家醫保局、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明確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聯網醫療機構復診可依規進行醫保報銷。互聯網醫療機構為參保人在線開具電子處方,線下採取多種方式靈活配藥,參保人可享受醫保支付待遇。醫保部門加強與互聯網醫療機構等的協作,診療費和藥費醫保負擔部分在線直接結算,參保人如同在實體醫院刷卡購藥一樣,僅需負擔自付部分。

  福建省在省級機關互聯網醫院開展試點醫保電子憑証醫保在線結算服務,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醫保可報銷的在線診療服務。山西省提出,具備資質和條件的定點藥店可根據醫療機構處方信息“點對點”為患者上門配送藥品。上海、浙江、江蘇、武漢等地已將常見病、慢性病的線上復診以及線上購藥納入醫保,積極推進互聯網診療、長處方、網訂店送等模式。

  《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還提出,定點醫藥機構應當為患者建立和妥善保存電子病歷、在線電子處方、購藥記錄等信息,做到診療、處方、交易、配送全程可追溯,實現信息流、資金流、物流全程可監控,患者可以在線查詢檢查檢驗結果、診斷治療方案、處方和醫囑等病歷資料。

  高科技注入新動能

  互聯網技術賦能醫療服務不僅在線上問診、在線結算等方面,形成全國統一高效的醫保信息系統,也給互聯網醫療信息技術服務提供商帶來利好。

  3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高起點推進標准化和信息化建設。統一醫療保障業務標准和技術標准,建立全國統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實現全國醫療保障信息互聯互通,加強數據有序共享。規范數據管理和應用權限,依法保護參保人員基本信息和數據安全。加強大數據開發,突出應用導向,強化服務支撐功能,推進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均等可及。

  此次疫情防控中,公共衛生平台與醫療機構數據互聯互通等方面仍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未來全國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建設、公共衛生服務網絡化建設、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建設都離不開先進信息技術和大數據的支撐。

  隨著5G時代逐步到來,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移動醫療技術的發展為互聯網醫療提供了技術保障。同時,防疫期間的相關政策也昭示著未來互聯網醫療的發展方向。如何利用好現行鼓勵政策,將防疫期間積累的用戶轉化、培養成長期用戶,是互聯網醫療行業需要持續思考的問題。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