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動駕駛迎春?中國版標准將至,今年企業融資達數百億

林琬斯

2020年03月12日08:57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3月11日電(付玉梅 實習生林琬斯)3月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推薦性國家標准報批公示,公示將截止到2020年4月9日。若審批落地,這意味著中國將正式擁有自己的自動駕駛汽車分級標准。

資料圖 中新經緯 付玉梅 攝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行業標准的完善,將助力各類自動駕駛汽車的量產與落地。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在報批公示出台前,今年以來已有多家車企公開其自動駕駛汽車產銷計劃,並有多家自動駕駛相關企業完成融資,融資額超數百億元。自動駕駛的“春天”是否到來?

中國自動駕駛迎來6個等級標准

據悉,《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是我國智能網聯汽車標准體系的基礎類標准之一,將為我國后續自動駕駛相關法律、法規、強制性標准的出台提供支撐。其中包括了對駕駛自動化的定義、駕駛自動化分級原則、駕駛自動化等級劃分要素、駕駛自動化各等級定義、駕駛自動化等級劃分流程及判定方法、駕駛自動化各等級技術要求等,擬從2021年1月1日起實施。

根據目前發布的報批稿,汽車駕駛自動化功能將劃分為0至5共6個等級,其中最高級別的自動駕駛為完全自動駕駛,也就是駕駛自動化系統在任何可行駛條件下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

據悉,《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報批稿)自2017年啟動預研至今歷時近3年。在寶馬、福特、大眾、長安、廣汽、吉利、東風等十余家國內外企業協助完成標准的起草與制定。

在《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報批公示出台前,國內有多家車企公開其自動駕駛汽車產銷計劃。

例如,長安汽車3月10日在重慶宣布,其搭載L3級自動駕駛系統的全新車型“UNI-T”正式量產﹔廣汽集團預計2020年前實現半自動駕駛,預計2025年前實現高度自動駕駛,預計2030年前實現完全自動駕駛﹔威馬汽車L3級別自動駕駛解決方案計劃在2021年實現量產﹔蔚來將打造L4級別自動駕駛車型。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高精度地圖與定位負責人李慶建指出,《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出台后,各個級別的標准以及安全法律法規等可以協調進行推動。除此之外,可以為產業包括車廠和產業鏈技術研發和量產有了階段性推進目標,對產業鏈協同也有比較好的推動。

行業將迎利好,今年融資額已達數百億元

現如今,中國自動駕駛分級也正式進入公示階段,未來自動駕駛或很快迎來“中國標准”。一名自動駕駛行業人士告訴中新經緯記者,新的分級標准將給行業帶來利好。“即在國內智能駕駛建立了標准,在這個基礎上,相應的鼓勵措施和大范圍落地政策將值得期待,也將助力行業規模的擴大、規范與發展。”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無人駕駛汽車行業發展前景預測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到2021年,預計全球無人駕駛汽車市場規模將達70.3億美元,到2035年,預計全球無人駕駛汽車銷量將達2100萬輛。

這一市場也備受投資者關注。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以來有融資信息的自動駕駛企業為13家,融資數額達到數百億元。

今年以來自動駕駛相關企業融資情況 數據來源:天眼查

2月26日,自動駕駛創業公司小馬智行宣布完成新一輪融資,總額4.62億美元,估值略高於30億美元。據悉,這是中國自動駕駛領域至今的最高融資。

同日,馭勢科技宣布在B輪融資中獲得博世戰略投資,同期投資的還有深創投(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中金資本、廈門七匹狼節能環保基金和重慶兩江服務業基金等VC、PE和地方戰略新興產業基金。

3月5日,蔚來在其投資者關系網站發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2.35億美元的可轉債融資項目,這是蔚來在一個月時間內獲得的第三筆融資。本次投資方為數家亞洲投資基金,且均為“非關聯方”,即單純的財務投資人。截至3月5 日,蔚來在2020年已公告累計完成4.35億美元的可轉債融資。

同日,青島慧拓智能機器有限公司宣布完成過億元人民幣的A2輪融資,主要用於無人礦山整體解決方案的產品化、平台化和系統化,推進“煤炭井下礦”無人化解決方案的落地,推進礦山無人化設備的量產交付。

專家:企業需注意基礎設施協同、法律與安全問題

隨著政策完善及行業規模的擴大,是否將推進無人駕駛商用時代的到來?事實上,疫情期內,無人駕駛產品就已經表現出一定的應用優勢。為了降低“人傳人”的風險,在武漢市青山區,一輛由京東物流自主研發的智能配送車每天往返於配送點和武漢第九醫院之間。2月14日開始,百度Apollo攜手新石器在北京市海澱醫院投放無人車,負責海澱醫院隔離點的無接觸送餐工作。

2月24日,國家發改委等11部委聯合印發《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以推進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應用場景的增多,為無人駕駛特別是低速無人駕駛的暴發打開了巨大的想象空間。

李慶建表示,中國自動駕駛路線是智能化和網聯化協同發展的路線。在網聯化,特別是示范測試區域推進,車路協同推進上,我們有比較優勢,智能化技術在應用研發技術和測試領域具有較好的基礎,但在關鍵智能化基礎研究領域需要大力發展。

“自動駕駛汽車近幾年在示范區應用測試以及特殊場景比如園區、停車場等商用化落地具有較大的進展。未來,中國自動駕駛是發展的趨勢是,智能汽車網聯化協同並進,並將會在智能汽車基礎設施及網聯化近年來會有大的發展。”李慶建稱。

不過,李慶建也提出,國內自動駕駛企業實現商用,面臨幾個挑戰,一是智能汽車基礎設施協同。即車路協同的發展,產業的協同,才能真正到商用量產﹔二、法律法規的完善。自動駕駛的商用量產,需要配套相關產業政策,也需要產業相關部門協同落地推動﹔三、安全問題。自動駕駛涉及到的安全問題,需要建立安全標准,方能規模量產。(中新經緯APP)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