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對股權投資行業影響幾何?

李明珠

2020年03月12日08:53  來源:創業資本匯

  金融行業在以不同方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母基金也發揮著獨特的作用,旗下子基金積極抗疫,被投項目為一線人員提供各種生活、技術、防護保障。

  從市場頭部投資機構內精選王牌基金是各類母基金的通用法則,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股權投資行業的影響,成立十多年的元禾辰坤發布了專業的問卷調研報告,對於當下GP(普通合伙人)的現狀和未來行業的前景進行了判斷並通過更宏觀的角度,判斷行業的真實動向。

  短期負面影響有限

  從2006年開始,元禾辰坤做母基金已經有14年,累計投資97隻基金,包括北極光創投、GGV紀源資本、軟銀資本、鬆禾資本、天圖資本等等,子基金總規模超過900億元,這些子基金在國內投資了1600多家創業公司。

  該機構日前發布的報告,調研了包括64家所投GP的主管合伙人和40家非元禾辰坤系市場化GP的主管合伙人,被調研的對象中88%的GP認為此次疫情對股權投資行業隻會產生短期的影響,不構成長周期事件,48%的GP認為后續募資的難度會加大,希望資金源頭端能引入一些新資本,無論是國有資金、銀行資金、保險資金、還是民間資本。接近65%的GP認為,疫情對基金投資帶來的影響是相對有限的。

  元禾辰坤合伙人王吉鵬介紹,元禾辰坤系在管基金的投資項目總體受疫情影響可控,無影響及負面影響控制在10%以內的佔比達到78%,非元禾辰坤系該佔比達到62%。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餐飲、線下零售和旅游業。而少部分基金的項目,比如說醫療診斷、線上教育、生鮮配送、線上企業服務等行業受益於此次疫情,在民眾的接受度上和政府的認可度上都獲得了比較好的提升。

  在目前階段,元禾辰坤對未來資產的配置計劃,不會因為疫情的短周期做特別大的調整,元禾辰坤既投資專項垂直領域的基金,也投資綜合性基金,投資偏好不會發生特別大的變化。考察GP的要素中,王吉鵬表示會進一步關注GP對突發情況的應對,以及抓住機會的能力,同時建議GP要提升投后管理的能力,實現專人負責或小組負責制,保証溝通頻次,做好核心數據的抓取。

  他強調,疫情幫大家梳理了投后,系統化地對人、對項目進行了排摸。長期來看,包括核心指標抓取、溝通頻次、跟企業的關聯度等,這會使得基金的投后管理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升。“投得好,管得當,退得出”,是基金長期生存和發展得必要技能。疫情讓大家對風險的認知達到了新高度。

  加強與子基金聯動

  在抗疫過程中,防控疫情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產。而多家母基金穿透投資的企業在疫情防控的兩條戰線中均發揮著積極作用。

  由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以及其他社會出資人共同投資設立的總規模400億元的中金啟元,已投資近100隻基金,包括元生創投、弘暉資本、通和毓承、聯想之星、武岳峰資本、襄禾資本、濟峰資本等,其投資的項目在新型檢測試劑、檢測設備研發應用、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醫療器械生產供應、疫情監測系統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

  盡管中國母基金行業發展遇到了一些困難與挑戰,但接受採訪的很多業內人士表示,相對全球其他市場,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依舊巨大,同時更積極發揮母基金和子基金協同聯動效應,帶動社會資本擴大對中小企業股權投資規模,並加大投后服務力度,協調融資、人才、管理、技術等各類資源服務,幫助受疫情影響被投企業渡過難關。

  近日中國母基金聯盟發布《中國母基金100指數報告》。報告稱,按照2016年為起始年份、2016年母基金指數為100點計算,2017年中國母基金100指數值為171.31點,2018年中國母基金100指數為168.62點,2019年中國母基金100指數為145.04點。2019中國私募股權母基金行業增長總體放緩。

  總結而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短周期事件,對於中國股權投資市場短期的負面影響有限﹔若能抓住疫情過后經濟恢復的機遇,中長期可能會產生新的投資機會。

  中國風投委常務副會長、中國母基金聯盟秘書長唐勁草曾公開表示,如果能夠獲得相關政策支持,隨著母基金行業在資金募集管理方面進一步正規化規范化,退出渠道不斷打通,中國母基金行業未來的市場空間和發展依然可期。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