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8股拋定增 新規下創業板再融資火爆

劉鳳茹

2020年03月10日08:22  來源:北京商報網

  再融資新規降低了創業板再融資門檻后,創業板定增市場重煥生機。據Wind統計,自再融資新規落地,2月14日-3月9日,A股共有71隻個股對標再融資新規發布新定增預案,其中創業板上線新定增方案的個股數量達38隻,佔比逾五成。從擬募資額來看,以寧德時代(300750)為首的16隻創業板個股募資額超10億元(含10億元),其中佳沃股份、百邦科技擬募資額則全部用於“補血”。

  “組團”定增融資

  近期創業板個股融資熱情高漲。

  僅在3月9日,就有歐比特、英搏爾、億緯鋰能、萊美藥業4家創業板公司相繼發布了非公開發行股票的預案,這也意味著創業板公司定增陣營進一步擴充。

  在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看來,創業板定增升溫的主要原因在於再融資新規對創業板上市公司再融資做了較大幅度的鬆綁,包括再融資新規放鬆了創業板發行條件、非公開發行定價區間和鎖定期、發行對象等要求。

  據Wind統計,在再融資新規落地之后,即2月14日起至3月9日,以首次預案日為統計口徑,A股共有71股上線新的定增方案,其中創業板公司數量有38家,佔比約53.52%。而在去年同期,沒有一家創業板公司披露過定增預案。

  經北京商報記者統計,自3月1日-9日6個交易日內,就有19家創業板公司披露了新的定增預案,佔目前創業板披露定增預案公司數量的比例為50%。按照該數據計算,進入3月以來,平均每個交易日有約2.63家創業板公司的定增預案出爐。

  具體來看,目前披露定增預案的38隻創業板個股按証監會所屬行業劃分,分別來自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醫藥制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等16個行業。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的公司數量最多,共有8家,包括歐比特、新易盛、長盈精密、優博訊等。所屬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創業板個股融資需求也比較明顯,立昂技術、和仁科技、華平股份等公司相繼披露了定增預案。

  逾四成個股募資額超10億

  經Wind數據統計計算,除了博暉創新目前尚未明確擬募資額之外,其余37隻創業板個股合計擬募集資金數額約568.88億元,其中有16隻個股擬募資額在10億元(含10億元)以上。

  具體來看,擬募資額在5億元(含5億元)以下的個股數量共有10家,包括佳沃股份、百邦科技、銀禧科技等。相比之下,亦有為數不少的創業板個股擬募資額超過10億元(含10億元)。據Wind顯示,擬募資額超過10億元的創業板個股數量達到16家,佔目前創業板披露定增預案股票數量的比例約42.11%。

  其中寧德時代擬募資額高達200億元,暫列目前38隻創業板個股募資額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擬募資額超過百億元的創業板公司。信維通信擬募資額位列第二,為30億元。貝達藥業、易事特、新易盛等14隻創業板個股擬募資額介於10億-30億元區間。三德科技擬募資額為4700萬元,為目前創業板個股中擬募資額最少的公司。

  從募集資金用途上看,有補充流動資金、配套融資及項目融資三種目的。其中創業黑馬、正海磁材、寧德時代等多隻個股定向增發目的中均涉及項目融資。諸如寧德時代在定增預案中稱,在扣除發行費用后擬用於寧德時代湖西鋰離子電池擴建項目、江蘇時代動力及儲能鋰離子電池研發與生產項目(三期) 、四川時代動力電池項目一期等項目上。

  而佳沃股份、百邦科技等11隻個股擬募資額則全部用於“補血”,佔比約28.95%。諸如佳沃股份在公告中稱,公司採用非公開發行的股權融資方式募集部分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全部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兩公司大股東“包圓”定增股

  再融資新規中,有一個重要的變化是將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對象數量由分別不超過10名和5名,統一調整為不超過35名。為了對標再融資新規,目前38隻創業板個股中,有14隻個股明確發行對象為不超過35名。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認為,擴大定增投資者的數量,使得單個投資者認購金額顯著降低、認購資金壓力大幅減小,可有效提升投資者的認購積極性。

  不過,大股東“包圓”定增股的情形更為引人關注。據Wind統計,佳沃股份、百邦科技兩公司的大股東全額認購公司定增股。

  據百邦科技定增預案顯示,此次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3億元。此次非公開發行的發行對象為達安世紀,發行對象以現金認購本次發行的全部股票。達安世紀系百邦科技控股股東,且為公司實際控股人、董事長、總經理劉鐵峰100%控股的公司。針對公司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百邦科技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對方電話並未有人接聽。

  此外,佳沃股份此次非公開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4020萬股(含4020萬股),全部由其控股股東佳沃集團以現金認購。

  潘向東認為,大股東全額認購,一方面說明股東對企業未來發展前景較為看好,同時可以進一步提高大股東未來在上市公司的股權佔比。另一方面,由於目前再融資政策較為寬鬆,將發行價格由不得低於定價基准日前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均價的9折改為8折,鎖定期6個月,盈利的空間概率較高。

  “當然,大股東積極參與認購有助於鼓勵上市公司通過定增等再融資市場完善再融資渠道,利好現金流補充需要急切的上市公司,有助於激活定增市場。但是未來在鎖定期6個月后,大股東可能為了套利,出現大規模減持,將會增加上市公司股價波動,給市場帶來一定的不確定性。”潘向東說。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