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原油下跌對A股影響幾何

周科競

2020年03月10日08:22  來源:北京商報網

  國際油價重挫,海外股市集體大跌,A股也出現短期調整,但A股的下跌主要是受國外疫情蔓延引起的外圍市場大跌影響,與油價下跌的關系並不大,投資者無需過度恐慌。單就油價下跌而言,將能降低眾多行業的生產經營成本,在A股上也會出現一些結構性的投資機會。

  如果油價不斷走低,國內的一些行業將會明顯受益。諸如煉油企業的成本會下降,汽油、柴油、煤油、化纖等的成本都會下降,再比如,航空股與航運股,這些用油大戶的經營成本有望直接降低,這將有助於提升相關企業的盈利能力,在A股市場上形成新的投資熱點和板塊。而在3月9日,航空、航運股盤中就出現了逆勢上漲的情形。

  舉例來看,石化企業將有望獲得更加廉價的原材料,無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它們所獲得的好處將能直接反映到2020年的財務報表中,其次就是我國的石油化工行業也非常發達,每年使用石油生產PTA等各類化工產品數量巨大,所以說,原油價格下降將會影響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原油價格下跌將能降低很多行業的生產成本,而這些成本的下降也都會轉化成企業的利潤,這對於A股市場的投資價值提升有一定的好處。

  雖然原油價格下跌對A股市場部分行業構成一定的利好,但是這並不會立刻反映到A股市場上,畢竟長期利好反饋一定是緩慢而長久的,但短期的投資者情緒變化給市場帶來的影響則是快速的,例如近期國外股市持續走低,雖然說A股市場從各個角度看都處於慢牛走勢之中,但是投資者的情緒也必然會受到外界股市的影響,而且滬港通、深港通的資金也會因為外圍股市下跌原因流出A股。一方面有可能去抄底外圍股市,另外也有可能賣出A股去補充外圍股市的保証金,從而引發A股市場的短期走弱。

  在本欄看來,現在的A股市場正處於短期的震蕩和長期的慢牛雙重作用下,所以投資者要做的就是長期選擇有價值的股票買入並持有,同時在股市短期出現回調要求時進行階段性避險操作,避險的方式有簡單的賣出持股、做空股指期貨、買入看跌期權、融券賣出指數基金等,但宗旨一定是長期持有股票,短期進行避險操作。

  事實上,全球股市回調可能使得A股的投資價值更為凸顯,從而對A股構成利好作用。從目前的估值水平來看,A股的估值水平在全世界的資本市場中處於價值窪地,更具備中長期的投資價值,面對外圍股市重挫,不排除部分資金會流入A股市場避險,近期A股市場成交量維持在較高水平,也說明投資者對A股市場投資價值的認可。

  綜合來看,原油價格下跌對A股並不會造成重大的利空影響,股市短期的調整更多的是受外圍市場下跌的影響。受疫情的影響,國際股市的走低確實給A股帶來了較大的情緒壓力,但A股的投資價值和慢牛趨勢並未改變,一旦疫情得到控制,相信A股的慢牛趨勢仍會持續。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