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戰“疫”——人民創投系列報道(三)

創投觀察:疫“考”之后,區塊鏈行業發展可期

陳煒

2020年03月09日1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編者按:人民網近期宣布啟動“人民戰‘疫’”內容科技主題大賽,推動內容科技與現實經濟社會深度融合。圍繞該大賽,人民網創投頻道推出“人民戰‘疫’”新技術產業發展新機遇系列報道,挖掘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得到淬煉的故事,探索產業發展前景。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物資捐贈與管理透明度問題受到公眾關注。區塊鏈技術因擁有分布式、防篡改、可溯源、開放協同等特性,再次迎來“高光”時刻。

為提高透明度與公信力,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區塊鏈研究中心等機構開發建設了“博雅醫鏈”戰“疫”醫療物資捐贈存証公益平台。

2月15日,在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宣昌能表示,加強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建設,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

在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海法看來,受疫情影響,不少產業的傳統業務被迫轉至線上,區塊鏈技術將在推動企業業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疫情下,區塊鏈應用優勢凸顯

受疫情影響,遠程辦公、空中課堂、線上醫療等一批曾經不溫不火的形態成為產業“潮流”。

趣鏈科技副總匡立中認為,遠程辦公具有降低疫情集聚性傳播的特征,辦公時間更加靈活,但是,物理空間的分割降低了溝通效率,難以建立信任紐帶,而基於區塊鏈技術搭建的鏈上環境不僅提高了信息的安全性,還提升了多方協作效率,這一技術在電子招投標、電子合同遠程簽署、分布式辦公等場景具有很大的應用潛力。

他認為,區塊鏈在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空間,政府、機構、大眾、市場之間要構建更加良好的互動關系,就需要完善信任機制,而區塊鏈技術正好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更安全、更透明的優勢。比如,採用區塊鏈技術的供應鏈金融平台,通過區塊鏈底層技術實現應收賬款確權,把原來線下的融資申請轉移到線上,把原來需要實物質押的場景通過數據資產轉換分析,從而助力小微企業,實現精准幫扶。

度小滿金融區塊鏈負責人李豐認為,疫情之后,區塊鏈還將在數據採集、政務協作、公益、醫療等領域發揮作用。在數據採集方面,區塊鏈能保証採集數據的透明流轉、可追溯,這在疾控領域有重要的意義﹔政務協作方面,區塊鏈降低了產業門檻、打破不必要的業務壁壘,推動建設高效政務、透明政務、數字化政務﹔在公益方面,區塊鏈賦能公信力,對公益和捐贈行業發展作出貢獻﹔在醫療方面,“區塊鏈+”醫療數據網絡的建立,對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提升協同能力等方面也具有重大意義。

如今,抗擊疫情的戰役進入關鍵時刻,強化大數據等技術在疫情防控中的場景應用,實現“數戰數決”,是推動疫情防控更加科學化、精細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手段。

“數據資源是經濟社會智能設施的主要生產要素。”劉海法說,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三者“資源協同、技術融合”成為重要理念,有望打造“去中心化的數據市場”,實現數據資源高度融合、可信治理和精准研判。

疫情后,區塊鏈有望更好助力治理能力建設

2019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我們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劉海法表示,疫情過后,國家會更加重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區塊鏈技術可以促進政府扁平化管理,提升數據利用效率,通過對大量數據信息的分析和快速處理,實現信息高效水平傳遞,為扁平化管理創造條件,有效解決信息不對稱造成的信息上報和響應不及時等問題。他說,隨著線上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對線上業務的數據共享、隱私保護、業務協同、公開透明更加重視,需求也會更加強烈。在劉海法看來,當前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已分別形成自有的技術體系,未來將推動三者的技術融合,圍繞“分布式”的共性特點,形成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新態勢。

李豐也認為,疫情之后,公共領域、政府事務領域數字化的進程將加速,而區塊鏈的應用對未來數字化進程具有推動作用,所以應加快區塊鏈應用標准制定的進程。

匡立中總結,國家對區塊鏈技術有高屋建瓴的定位,並積極探索“區塊鏈+”在民生等領域的運用,在醫療健康、公益、社會救助等場景中得到體現。未來,以區塊鏈為代表的前沿技術,還將在社會治理、應急管理、數據治理、輿情分析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進一步助力經濟社會實現跨地域、跨機構的信任協同。

■相關閱讀

人民戰“疫”——人民創投系列報道

(一)創投觀察:AI賦能新藥研發,任重道遠

(二)創投觀察:疫“考”之后,智能企業有望駛進“快車道”

(三)創投觀察:疫“考”之后,區塊鏈行業發展可期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