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部委: 加快人工智能領域研究生培養

張蓋倫

2020年03月09日09:00  來源:科技日報

  情報所

  科技日報訊 (記者張蓋倫)近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雙一流”建設高校促進學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領域研究生培養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著力在人工智能高層次人才培養的理念思路、推動策略和具體舉措上進一步創新突破。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負責人表示, 《意見》依托“雙一流” 建設,深化人工智能內涵,促進學科融合,著力提升人工智能領域研究生培養水平。一方面,以國家發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戰略需求為中心,以“需求導向、應用驅動”“項目牽引、多元支持”“跨界融合、精准培養”為基本原則,瞄准“理論、算法、平台、芯片和應用”等急、斷、缺的短板領域,構建基礎理論人才與“人工智能+X”復合型人才並重的培養體系。另一方面,探索深度融合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新模式,適度擴大研究生培養規模,為我國搶佔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人工智能領域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撐。

  《意見》特別重視多維融合的推動策略。一是學科建設強調“融合發展”,二是人才培養模式強調“復合培養”,三是課程體系建設強調“精密耦合”,四是評價機制強調“組合創新”,推進不同類型研究生的分類評價機制,構建有利於教師開展學科交叉研究的人才評價機制。

  《意見》在創新高層次人才培養機制和模式上特別指出,確立專項任務培養研究生機制。以多學科交叉解決重大問題的專項任務作為研究生課題主要來源和培養載體,以高水平科學研究支撐人工智能高層次人才培養,支持高校在承擔的重大科研任務中,自主確定研究生培養規模,制定個性化的培養方案,完善人才培養成本分攤機制。對承擔重大科研任務的博士生,高校應參照科研人員管理的有關規定,制定保障和提高博士生相關待遇的具體辦法,保護博士生的合法權益。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