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行券商加入戰局 四方角力基金投顧市場

夏悅超

2020年03月09日08:4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基金投顧業務又添生力軍,3家銀行和7家券商新加盟。

近日,《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到,第三批基金投資顧問資格試點機構名單出爐,來自券商和銀行兩大行業,包括華泰証券、國泰君安、中信建投、申萬宏源、中金公司、中國銀河証券、國聯証券等七家券商和工商銀行、招商銀行、平安銀行三家銀行。

此前,5家公募基金公司率先成為首批投顧業務試點,隨后3家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成為第二批投顧業務試點。券商和銀行機構從去年11月以來,一直在積極參與籌備該項業務,今年1月已有多家券商搶先完成答辯。華泰証券某營業部投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實,公司已經收到了這方面的通知。3月3日,華泰証券率先發布公告稱,已獲得基金投顧試點資格的批文。

在第三批基金投顧業務試點資格出爐后,其競爭范圍將擴張為公募、券商、銀行和第三方代銷機構。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四大行業因性質不同,各自具有一定的優勢。目前,各方都有望搶佔這片市場的“藍海”,未來還可能存在信托、保險等其他行業的加入。

券商和銀行嘗鮮

去年10月,証監會發布《關於做好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的通知》。

基金投顧服務是指財富管理機構從客戶的財務狀況和真實理財需求出發,為客戶量身定制專屬投顧賬戶,擬定資產配置方案,構建基金組合,並由投資經理根據市場變化,對投顧賬戶內的底層基金資產進行持續的動態跟蹤和調整,通過優化組合不斷貼近客戶的投資目標,幫助客戶獲得良好的長期收益。

投顧服務的推出,將更方便投資者從幾千隻基金中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2019年10月25日,南方基金、易方達基金、華夏財富、嘉實財富、中歐錢滾滾成為首批試點,它們均屬於大型公募或旗下子公司,無論是規模還是實力均有一定基礎。

2019年12月,騰安基金、螞蟻基金、盈米基金這三家基金代銷機構成為第二批基金投顧業務試點。同樣的,這三家代銷機構也是行業的頭部公司。

今年1月,市場曾傳出越來越多的券商和銀行正在申請該業務的試點資格。在第三批試點中,券商一舉拿下7個席位。某頭部券商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雖然公司未出現在這批試點名單中,但目前也在積極籌備該項業務的申報。

目前,首批五家基金投顧業務試點中已有四家上線智能投顧產品。比如,華夏基金“查理智投”、南方基金“司南智投”、嘉實基金“財富投顧賬戶”、中歐基金“水滴投顧”。第二批投顧業務試點也採取了不同的服務體系,這些投顧服務因合作平台和產品邏輯不同而各具特色。

對公募影響多大

已經獲批的基金投顧業務試點來自四個不同的行業,未來或許還會有其他行業的機構加入。目前,公募、第三方代銷機構、銀行、券商四方同時競爭,各自有哪些優勢?

上海法詢金融資管研究部總經理周毅欽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客觀來說,公募基金的基金投顧試點和銀行、券商相比提前了4個月左右,很難在100多天內馬上形成“護城河”,因此,目前各家試點機構基本上是在同一起跑線上。從客戶、投資、產品三個方面進行比較,公募、券商、銀行三者各有優劣:

從客戶方面看,商業銀行毫無疑問對客戶有最強的掌控力,客戶資源方面的優勢非常明顯。這方面券商稍微落后,而基金管理公司除了一些自有財富管理機構具備一定的客戶儲備,整體上和商業銀行的差距仍然不小。

從投資方面看,最有優勢的毫無疑問是基金管理公司。在投資研究領域的長期深耕已經形成了基金管理公司的“護城河”,這方面的能力券商稍遜一籌,而商業銀行負責此任務的主要是個人金融、私人銀行部門,相比行內資管部或理財子公司在投資研究上的能力略弱。

從產品方面看,基金管理公司的產品以自家為主,所以產品有局限性,還需要拓寬產品來源,而商業銀行和券商基本上是以全市場產品為主。

華東某第三方基金代銷機構人士告訴記者,第三方基金代銷機構最大的優勢是互聯網用戶資源廣,線上覆蓋面更廣。另外,頭部第三方代銷機構能挑選的基金相比公募投顧種類和數量更多。

四方同台競技,將會給公募基金未來市場的發展帶來哪些變化?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實際上基金投顧業務的主要目的是代銷公募基金,銀行和券商機構作為代銷渠道,均擁有廣泛客戶群體,優勢也能互補,銀行有網點和客戶信任度高的優勢,券商有客戶數量多和投研優勢。

基金投顧業務開展的本質在於提高投資者投資的紀律性,增強投資體驗感,並適度規避追漲殺跌等行為。業內人士曾指出,基金投顧試點的推出將極大地改變現有的基金銷售困局,財富管理行業將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董登新認為,公募基金是中國資本市場真正的機構投資者和長期投資者。要想做大做強公募基金,一定要在家庭理財領域引導更多投資者購買公募基金。而在銀行和券商獲得基金投顧業務資格后,將極大地促進公募基金規模擴張,讓更多家庭將公募基金作為首選理財工具,這對於引導家庭財富流入資本市場是非常重要的。

未來競爭更激烈

周毅欽告訴記者,未來,基金投顧業務這個賽道上的競爭將愈發激烈。公募基金、銀行、券商、第三方平台都想拿下這塊剛剛起步的市場。

對於未來的形勢判斷,周毅欽將其分為“叫好不叫座”和“叫座不叫好”兩種情況:

一種是以公募為代表的基金投顧試點機構,在投資研究、擇時能力、倉位輪動等方面優勢明顯,帶給客戶的整體收益應該略強於其他機構,但由於客戶基礎薄弱,試點推廣普及性可能一般。

另一種是以商業銀行為代表的基金投顧試點機構,在投研上稍弱,但金融科技開發能力強,客戶資源豐富,渠道推廣能力非常強大,因此客戶回報可能略低於基金管理公司投顧,但試點普及性還不錯。

“未來,在基金投顧試點機構方面,除了上述這些機構外,銀行理財子公司、信托公司、保險資管等專業資管機構相信也會逐漸進入這個細分市場。在試點產品方面,相信也會逐漸外拓到銀行理財產品、理財子公司產品等,這個市場競爭會愈發激烈。”周毅欽表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