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過后,遠程辦公會不會成主流工作方式?你准備好了嗎?

常濤

2020年03月05日10:19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3月5日電(常濤)平日裡對打卡坐班“忍無可忍”的你肯定不止一次暢想過,要是哪一天不用去公司上班,在家裡把錢賺了就好了。如今,夢想實現,你真的快樂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3日起,不少公司被迫選擇線上遠程辦公。巨大的需求瞬間引爆了遠程辦公市場。據釘釘提供的數據,2月3日全國上千萬家企業、近兩億人在家辦公。截至發稿,蘋果應用商店免費App排行榜,前十名中四款為遠程辦公或遠程課堂應用。

日前,鐘南山院士表示,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中國疫情。那麼,疫情過后,遠程辦公會不會成主流工作方式?疫情期間遠程辦公的困惑會不會延續到日常?

資料圖 中新經緯 常濤攝

遠程辦公火爆

2月3日,線上復工第一天,還在江西老家的北京白領閃閃,穿著睡衣參加了一場部門視頻會議。這場視頻會議的主要內容是布置在家工作安排。閃閃所在的部門從來沒有開過視頻會議,連開視頻會議使用的釘釘App都是閃閃前一天才注冊好的。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像閃閃公司這樣要求員工靈活辦公、在家辦公的不在少數,切切實實刺激了遠程辦公需求。

閃閃恐怕沒有想到,2月3日,像她一樣在家辦公的人數達近兩億之多。巨大的流量涌入,甚至給釘釘、企業微信等移動辦公應用造成故障。

釘釘方面表示,2月3日,全國上千萬家企業、近兩億人在家辦公。早上9點,釘釘視頻會議功能迎來歷史流量高峰,造成網絡出現短時限流。企業微信也稱,全國數百萬家企業使用企業微信線上辦公。早上,企業微信的會議功能訪問量激增,出現短暫限流。

面對巨大市場需求,巨頭紛紛瞄准了移動辦公新戰場。為在疫情下拉攏新用戶,釘釘、騰訊會議、字節跳動飛書和華為雲WeLink等,都在1月下旬陸續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免費服務。華為雲方面稱,2月2日當天,有1.5萬企業新開通使用WeLink,隨后一周,平均每天新開通企業數平均增長50%,用戶增長主要來自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廣東等地。

華為雲表示,從1月25日起,他們每天需要支撐的會議已超過1萬次,1月31日支持了5萬次會議,2月2日上漲到8萬次。

據極光大數據,從1月1日至2月21日,釘釘日活躍用戶從2610萬升至1.5億﹔企業微信從562萬升至1374萬﹔飛書從7.95萬升至25萬﹔華為在去年底推出的辦公應用WeLink從7.65萬升至18.3萬。

截至發稿,在蘋果應用商店中,釘釘位於商務類別下載榜第一,企業微信第三,華為WeLink第十一,飛書第十三。

在家辦公,沒有想象中那麼快樂

在這個堪稱“史上最長春節假期”裡,遠程辦公確實讓部分人爽了一把,畢竟不用早起洗頭、化妝,不用擠早、晚高峰了。不過,也有相當一部分員工覺得在家辦公“非常心累”。

懌一是一位兩歲半孩子的媽媽,她向中新經緯記者抱怨在家遠程辦公的“糟心事”。

“由於工作崗位原因,我必須時刻留意群內的消息。但隻要我在電腦前面坐下,閨女便會哭鬧著讓我抱她。家人似乎對我也不是很理解,他們認為我既然在家就應該陪陪孩子,並沒有意識到我已經開工了。”懌一表示,除了孩子的影響,遠程辦公還大大拉長了工作時間。“領導或同事隨時都會線上艾特你,沒有下班的概念。而且電話或視頻會議變多了,大事小事都要拉個電話會議,有時晚上九點還開著電話會議,溝通效率並不高,真是心累。”

除了來自家庭環境的挑戰,有些公司還對員工遠程辦公提出了具體要求,引起了一些員工反感。比如有員工在社交媒體上吐槽,公司要求他們在線會議必須打開攝像頭﹔有員工吐槽開視頻會議時因為穿睡衣、沒洗頭被罰款﹔還有員工抱怨公司要求一天要進行四次打卡。

遠程辦公因為溝通不便,還容易造成工作失誤。搜狗輸入法在2月3日突然向河北興隆縣的5000多名用戶推送了一條即將發生12級地震的預警消息。后來搜狗公司查明原因,竟然就是在做技術測試時,由於相關人員在家遠程辦公,對服務器進行了錯誤操作。

遠程辦公會不會成主流工作方式?

招商証券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很有可能導致國內企業信息化建設提速。在美國,截至2017年,超過八成企業引入了遠程辦公制度,已有約3000萬人在家中遠程辦公,佔美國工作人口的16%-19%。而在中國,2014年僅有360萬名員工在遠程辦公。2017年,中國遠程辦公的市場規模達到60億元,同比增長68.07%,潛力巨大。

太平洋証券認為,遠程辦公非曇花一現,商業模式和技術方向具持續性。隨著疫情持續,臨時性的客戶的消費習慣將強化甚至固化。

字節跳動副總裁、飛書負責人謝欣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公司在做辦公工具,進一步說明大家越來越認識到工具對一個企業的重要性。

至於辦公應用對工作方式的改變,謝欣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過世界上任何一家大型公司完全採用在家辦公的模式,但字節跳動現在的員工,不論在不在公司,確實對工作的影響不是太大。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疫情在某種程度上“催熟”了遠程辦公市場,使用戶快速養成了習慣。“遠程辦公便捷性優勢比較明顯,即使沒有疫情,未來也會成為主流工作方式。對於遠程辦公因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而帶來的一些困擾,也可以通過公司規章制度進行約束。在其他場景,遠程辦公降低交流的時間成本,利遠遠大於弊。” 盤和林認為。

互聯網分析師馬繼華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遠程辦公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都在疫情期間得到了驗証。如今習慣已經形成,未來隨著5G網絡普及,使用率一定會大幅提高,使用時長也會增加。

至於遠程辦公目前存在的困擾,馬繼華則認為:“5G技術在未來就是要解放時間和空間束縛,至於工作與生活分開的問題,這並非技術問題,遠程辦公本質上還是人在使用工具,掌握主動權還是人。”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遠程辦公還有諸多“硬傷”。比如遠程辦公沒有真正提高效率,對每一個員工的職業感、專業能力的要求都極高。上述觀點認為,遠程辦公疫情之后,許多溝通、會議的場景,都會重新恢復到線下面對面。在線辦公,就成了非剛需。(中新經緯APP)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