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校長變主播 國際學校“雲招生”速配度有多高

程銘劼

2020年03月05日08:48  來源:北京商報網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所有家長和學生的節奏。而對於國際學校的而言,家門不能出,學校不能探,展會辦不了,招生成了頭等難題。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截至3月4日,有超過40家以上的北京國際學校校長啟動線上直播招生工作,通過各大視頻平台和家長見面。然而,校長化身主播走到線上招生雖然是行業首次創新,但同樣面臨很多后續難題。對於動輒投資過百萬的國際學校教育而言,了解學校的軟硬件設施等仍急需通過傳統信息渠道。

  線上集結搶奪生源

  每年3月是國際學校舉辦春季招生展會的旺季,然而受到疫情的影響,目前北京地區所有大型國際教育擇校展全部取消。截至目前,已經有40多家國際學校開始通過抖音等平台進行線上招生說明會。 3月2日早上9點半,北京市中芯學校執行校董周憲明開啟了他的第一場線上直播。

  據不完全統計,在北京100所國際學校中,其中約有40%的學校已開始啟動“雲招生”工作計劃,也有超過40位國際學校校長和招生官借助不同的垂直新媒體平台,通過100多場在線直播分享的方式走上了“主播台”。有的學校還會搭配“線上營銷”,通過VR和短視頻的形式來展示自己學校的軟硬件實力。

  事實上,在國際學校賣力招生的背后,不僅是疫情帶來的招生節奏被打亂,還伴隨著“公民同招”政策出台后的市場環境變化。

  2019年3月,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民辦、公辦中小學同步招生,民辦中小學免試入學。業內人士指出,以前選擇民辦學校尤其是國際學校的家長,都會同時也在公立學校報名,如果國際學校上不了,至少還會有公立學校“托底”,而現在“公民同招”之后,很多家長為了求穩還是會選擇公立學校,國際學校的招生便出現很大的分流。

  但北京商報記者發現,並不是所有的國際學校都受到疫情的影響產生了招生壓力。許多知名的國際學校暫時沒有走上線上直播招生的平台。“我們70%的生源會優先來自我們下屬的國際幼兒園,剩下的30%生源來自外部招生。”北京某知名國際學校招生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北京一些知名的國際學校早在去年11-12月就完成了大部分的新年度招生工作。“國際學校在線”執行董事謝源暉談道,對於具備K12完整體系的老牌國際學校來說,可以通過內部升學獲得生源,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唯一的影響是優質生源的選擇空間減小了,比如以前可能是20中選一,今年可能變為15中選一。”謝源暉強調:“受影響比較大的將會是品牌影響力較弱以及新建的國際學校,疫情給它們帶來的考驗可能非常嚴峻。”

  雙向選擇難“速配”

  謝源暉認為,從絕對數字來說,線上招生的成本確實要比線下低,但是在效果上依然無法與線下形式的轉化率相比較。“線上擇校在今年的大量興起,是疫情下的無奈之舉。線上形式無法為家長提供與學校進行詳細的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也不能讓家長真正體會到學校的硬件設施、師資力量和教學理念等,從投入和產出比來說並不劃算。”

  不管國際學校通過VR、短視頻還是直播等花式手段來吸引家長,想要家長拍板做下這個“百萬”投資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這種雙向選擇的過程從來就不是一蹴而就的。51上私立創始人辛欣表示,“選學校不是買房子買包包。買了房子不喜歡,大不了兩年以后賣掉。而選了不合適的學校,耽誤了孩子的時間卻是再也回不來了。所以,家長們一般不會僅僅憑著網絡咨詢、看幾張學校照片或令人頭暈的VR就匆匆下結論”。

  辛欣強調,網絡咨詢隻能是特殊階段的特殊補充形式,不可能成為招生的主流。當疫情結束后,參觀了校園、明確了課程體系、見識了老師的風採后,家長們的選擇才有可能會踏實。

  offer后的新考題

  對於家長來說,擇校期間的功課做得越多,子女日后的求學之路就會越順遂。比如說有的國際學校代表美式教學理念,校風管理崇尚自由發展﹔有的國際學校是半軍事化管理,比公立學校管理還要嚴格。

  辛欣談道,很多國際學校的招生KPI不是考核招生數量,而是招到適合自己學校的學生。海澱外國語實驗學校國際部家長馬女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談道,國際學校的課程設置各不相同,但她會結合自身家庭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不會去盲目迷信什麼行業排名。“我們選擇去海澱外國語實驗學校就是因為它有寄宿制的班級,也選擇了雙軌制課程,孩子可以參加高考或出國留學。我們需要多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態,再做最終選擇。”

  謝源暉談道,現在每家國際學校都有自己的辦學特色,家長最為重視的參考指標依然是學校的師資水平、課程體系、名校錄取率等。“疫情雖然對國際學校的教學和管理提出新的挑戰,但對招生結果起決定作用的是學校自身的內功。”北京商報記者 程銘劼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