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擴大人工智能高層次人才培養規模

施雨岑

2020年03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新華社電 (記者施雨岑)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社會變革的戰略性技術,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日前制定了《關於“雙一流”建設高校促進學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領域研究生培養的若干意見》,提出積極引導高校通過實施常規增量傾斜和存量調整辦法,切實優化招生結構,精准擴大人工智能相關學科高層次人才培養規模。

  意見明確,將人工智能納入“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招生計劃”支持范圍,綜合考慮有關高校高水平師資、國家級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項目和攻關任務,以及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成效等情況,安排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招生計劃專項增量。

  對課程體系建設,意見要求,要面向全產業鏈和社會發展需求,科學設計多學科交叉融合的課程體系,避免簡單“拼盤化”。以理論沿革和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為主干,打造人工智能核心知識課程體系,重點建設一批與數學、物理學、計算機、控制、神經和認知科學、心理學等學科交叉融合的人工智能基礎課程。以重大科技前沿和產業應用創新需求為導向,打造人工智能關聯知識課程體系,鼓勵高科技創新企業參與建設一批“場景驅動”的應用型模塊課程。

  意見還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國際前沿和國內發展短板,加大國內外聯合培養人工智能相關領域博士生的支持力度。積極鼓勵高層次人才開展國際交流,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廣度。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學術會議與論壇,創辦高水平學術期刊。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