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雲備考: 這屆高三學子很特別

劉 峣

2020年03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3日,北京市一名高三考生居家參加“新高考”的適應性測試。

北京市教育融媒體中心供圖

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第三中學英語老師馬清燕通過網絡直播設備給高三學生上課。

陳 彬攝(人民視覺)

四川省成都市中和中學高三學生通過視頻直播“雲加油”,為彼此鼓勁。

余玲芳攝(人民視覺)

清華大學招生辦在直播平台舉行雲課堂直播。

視頻截圖

距離高考還有不到100天的時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各地的高三學子仍居家備考,等待著回校的一天。

一屆學子的“人生大考”遇上一個國家的“疫情大考”,對於今年的高考學子來說,這是一次特殊的人生經歷,也將成為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他們正奮力拼搏,全力以赴迎接挑戰,邁向新的人生起點。

■ 線上模考,一場特殊的協作

3月3日,一場特別的“高考”在北京市拉開帷幕。參加考試的5萬余名高三學生,每個人都有專屬考場——自己家。上午9時,考試鈴響,身處客廳、書房的考生拿起試卷和筆,專注地答起語文試題。

這是今年北京“新高考”的適應性測試。根據安排,北京、山東、天津、海南作為中國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從2020年起高考科目調整為“3+3”模式,即3門統考科目+3門自選科目。統考科目為語文、數學、英語三科,選考科目可從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思想品德6科中任選3科。

作為北京新高考的模擬演練,原定於2月25日開考的適應性測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遲到3月3日進行,考試地點也從教室搬到了雲端。備戰高考碰上新冠疫情,這對考生、家長和學校來說,都是一項考驗。

為了讓學生更安全地拿到試卷,各所中學煞費苦心。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學,參加考試的學生既可以到學校領取紙質試卷或是將試卷“閃送”到家,也可以選擇電子試卷直接作答。一些學校還通過在線直播的方式進行“雲監考”,每名考生的情況在屏幕前一目了然。

為了模擬考試環境,很多學子各顯其能。有的考生在桌前擺放了一塊小黑板,把考試科目和時間寫在上面。高三學生李航說,這次語文考試的作文題目是關於春節的,不少同學都寫到了這個與疫情共處的假期。“我想這些難忘的記憶,也會伴隨我的一生吧。”

為了陪伴孩子順利考試,家長也在忙前忙后。作為“監考官”,學生家長要模擬老師宣讀考場規則、提醒考試時間、上傳試卷照片。“拿起試卷那一刻,自己反倒心跳加速起來了。”有學生家長感嘆,陪同孩子考試,高考臨近的緊張感更強烈了。

“這樣一次特殊的考試,是個人和家庭的特殊記憶,是教育創新的嘗試,更是共克時艱的協作。”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在4天的適應性測試之后,北京還將在4月上旬進行模擬志願填報,幫助考生掌握志願填報方法。

在疫情影響下,很多考生和家長都在關注今年高考的時間是否會有變化。此前,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教育部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變化的情況,綜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對考試組織工作的影響,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體實施方案,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此前,全國統一延遲了高校“特殊類型招生”考試,包括“強基計劃”招生、保送生、藝術特長生、體育特長生、高水平運動員招生等。目前除了北京之外,部分地方也對高考和高三學生的學習作出相關安排:福建廈門宣布,將於3月13日—14日舉行高三線上質檢﹔青海和貴州兩省在近日率先公布了高中或高三學生的開學時間﹔四川省教育廳則表示,待完全具備開學復課條件后,將優先讓高三年級學生統一返校復課。

■ 空中課堂,一個人都別落下

8點20參加升旗儀式,8點半開始上午的網課學習,下午根據選科情況繼續學習相關課程。網課時間通常控制在3個半小時以內,除此之外,每周一三五還有半小時的體育與健身課——這是上海市高三學生每天的網課時間表。而在網課時間之外,學生還可以通過專用網絡直播間和其他社交平台與老師保持互動。

自1月下旬宣布“停課不停學”以來,各地學校均結合自身實際、整合線上學習資源,推出了豐富的學習內容,為考生提供適合的居家學習方式。

身處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湖北省考生的學習面臨更多困難。據統計,僅武漢市就有1.8萬名學生的父母在醫療機構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為了確保復習質量和效率,當地教育部門除了通過空中課堂保障學習資源外,還專門組織各科名師,為高三學生定制復習和沖刺指南。

在吉林省,為了讓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子女安心學習備考,來自當地多所高校的大學生和大中小學教師踴躍報名,組成了600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與全省235名醫務人員子女對接。通過視頻形式,進行學業輔導、讀書交流和疫情防護教育。

為了幫助高三學子更好地備考和選擇學校,許多高校推出了直播課堂。3月1日,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聯合快手推出“iTsinghua雲學堂”。從各個學科的學術泰斗,到剛剛經歷高考的大學新生,“雲學堂”通過專業認知講座、高招政策宣講、備考經驗分享、拔尖創新人才貫通培養試點等內容,向社會開放清華大學的優質教育資源,推動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銜接貫通。

從2月29日開始,武漢大學利用騰訊課堂,為各地高三學生和家長量身打造了“珞珈直播”網絡課程。課程涵蓋了高校和學科解讀、考前心理疏導、學習經驗分享、招生政策指南、職業生涯規劃等豐富內容,由武漢大學名師、各大學院院長、專家學者等進行全方位的講解,為高三學子備考保駕護航。

備戰高考,學校傾盡全力,年輕學子也很拼。

近日網絡上熱傳的一則視頻中,河南省南陽市一名高三學生因家裡沒裝寬帶,每天早上8點搬著小凳子守在屋頂,“蹭”鄰居家的網絡信號,收看學校網課。這名夢想考上浙江大學的“屋頂男孩”,其艱苦求學故事令很多人動容。

在武昌方艙醫院,今年參加美術藝考的彭昕燁每天都在堅持學習。方艙醫院給每位病人都發了一個小箱子,彭昕燁把箱子當凳子,坐著聽網課﹔學校安排的體育課上,他在床上做卷腹運動。方艙醫院每晚11點熄燈,周圍的燈光昏暗,醫護人員便建議他去值班室復習。看著方艙裡忙碌的場景,彭昕燁用素描記錄下了一個個溫暖的場景。

■ 心理輔導,克服高考+疫情雙重焦慮

雖然沒有了懸挂在教室裡的高考倒計時牌,但大考臨近的緊張感,也已彌漫在釘釘、微信等班級群裡。很多考生說,沒有坐在教室裡的備考氣氛、沒有老師的催促和耳提面命,焦慮和彷徨的感覺反而更明顯。

有老師表示,很多高三學生雖然對疫情並不恐慌,但對於學習被延滯具有明顯的焦慮心情,學校和家長需要從心理學的角度幫助學生調整狀態。

為化解考生的焦慮情緒,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都在努力。今年,廈門多所中學取消了高考倒計時100天“雲誓師”活動。有學校校長表示,因為高考臨近仍無法回到校園,這段時間家長和學生都有焦慮情緒。如果舉行百日誓師,會令他們的焦慮情緒更加嚴重。

針對學生的心理問題,江蘇省南京市教育局制定了《守護希望之心——南京市“心理抗疫”教育指導手冊》,還開通“陶老師”工作站心理熱線,24小時答疑解惑。心理專家認為,疫情背景下,負面或焦慮情緒的產生很正常,考生要用目標引領自己,激發學習斗志。同時,家長和孩子更需要相互理解,多溝通、多交流。

高考臨近,許多高校致信高三學生,鼓勵高考學子穩住心態、奮力沖刺。北京大學在信中說,靜心學習、遠離浮躁,擺脫網絡信息的影響,對高三學子的自控力發起了挑戰,希望同學們堅定信念,保持平和的心態。西安交通大學則寄語,希望學子不受疫情干擾,在做好防護工作的基礎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春天,感受到更多的勇氣。

“你看,你將來的母校,你的老師學長,在與你同一片的天空之下奮斗著。”武漢大學在信中寫道,“面臨高考,熟悉的學習環境卻產生了變動,志在何方、如何努力,你不時地迷茫。時期特殊,世態盡顯,初窺世事而又熱愛思考的你,既是少年意氣,又心有千結,無論如何,請讓心態總基調保持樂觀,積極傳播正能量。”

李航說,這次疫情讓很多同學對武漢有了深深的感情。“聽說武漢大學的早櫻開了,真想去看看。”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