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工智能硬核戰“疫”

蔣佩芳

2020年03月03日10: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商湯智能測溫篩查系統

雲知聲“嘀咕”智能機器人VS傳統人工

2月12日,上海東森花園小區,工作人員在用無人機消毒滅菌。這是千尋位置“無人機戰疫平台”上線后在上海促成的第一單作業。

猶記得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人工智能只是存在於科幻電影中的概念,而如今,曾經那個遙遠的科技夢已經成為現實,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貢獻力量。

無人機在空中消毒、巡檢,AI無感測溫在機場、火車站等交通樞紐應用,疫情防控機器人撥打疫情排查電話……可以說,在這一場沒有硝煙卻生死攸關的戰斗裡,人工智能早已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堅戰的方方面面,並在很多城市幫助人們更好地應對“黑天鵝”事件。

無疑,人工智能在得到大眾高度認可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們對於技術原本“冷冰冰”的刻板印象。

“無人機戰疫平台”

助力消毒巡檢

“本小區今日進行無人機消毒噴洒作業,大約需要一小時左右,請大家關好門窗,收好衣物。”

2月12日一早,在千尋位置“無人機戰疫平台”的撮合下,一支無人機作業隊來到上海市楊浦區的東森花園小區,啟動3架無人機,每架無人機每次噴洒10-15升藥液,耗費1小時左右完成了整個小區約1萬平方米的消毒工作。

前一天下午,該小區剛剛被上海市通報,為新增確診病例活動區域。

從感染區域確認到消毒完成,不超過24小時,這背后得益於千尋位置提供的厘米級高精度定位系統以及“無人機戰疫平台”的高效匹配能力。

“疫情爆發時,我們就在考慮如何利用自己的能力去控制疫情和減緩蔓延。”千尋位置CEO陳金培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據悉,千尋位置是一家在全國范圍內具備厘米級定位能力的公司,已經服務了數萬台無人機、十萬台測量和各類工程設備、百萬台智能汽車、數億台手機和IoT設備。

據陳金培透露,平台上有上萬架的無人機,可以幫助全國各級政府部門、社會機構去噴洒消毒液、巡檢。在疫情期間,考慮到人員外出會帶來很大風險,於是就思考發起一個平台,聯合平台上所有無人機廠商和無人機團隊共同參與進來,用無人機去做噴洒消毒藥水的工作。“我們稱之為‘飛翼行動’。”

從產生想法到平台上線,千尋位置所花的時間極短。

“我們加班加點在3天內完成開發,背后體現的是千尋位置的互聯網平台能力和知翼無人機監管平台能力。有需要的人,隻要在平台上提出需求,我們就可以迅速匹配到具備無人機噴洒能力的團隊來進行噴洒作業。”陳金培告訴記者。

2月10日,千尋位置正式發起“飛翼行動”,搭建“無人機戰疫平台”,招募無人機合作團隊,馳援抗疫一線﹔2月13日,千尋位置宣布“無人機戰疫平台”向全國提供服務,希望幫助無人機防疫作業供需雙方提高匹配效率,讓無人機快速飛進大街小巷、交通要道,在有需要的地方進行消毒噴洒和防疫巡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相比傳統的人工消殺,無人機防疫減少了人力成本,避免交叉感染,同時立體噴洒消毒藥液,空間范圍更大,防疫消殺效果更好。

在“無人機戰疫平台”上,由需求方填寫信息,准備防護用品、消毒液等﹔供給方填寫服務信息、服務區域等。一旦平台匹配成功,雙方確認作業時間與區域,符合作業標准后,即可開始作業。

據記者了解,“無人機戰疫平台”上線一周內,就迅速完成10個合作案例的對接。官方信息顯示,平台上線后,不少無人機作業團隊積極報名,目前平台上已經有超過50個團隊資源。同時,各地區對無人機消毒需求也不少,紛紛主動找到平台。

陳金培表示,“這次疫情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到無人機在行業應用上的價值,了解高精度定位在無人機上的應用,這對於高精度定位在各行各業的普及會有推動作用。”

助力人流密集區疫情防控

“AI無感測溫”

隨著各地迎來大規模返程復工潮,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也進入了關鍵時期。為打贏疫情“阻擊戰”,機場、火車站、地鐵站、學校、大型社區等人流密集區域紛紛進行體溫檢測工作,加強對體溫異常人員和疑似患者的篩查。

然而,大部分公共場所的測溫工作,均由工作人員手持紅外體溫檢測儀進行,而普通紅外點溫槍的測溫效率僅為12人/分鐘,即便使用手持熱成像測溫儀,效率也僅能達到60人/分鐘。由於測溫效率較低,有時會造成人員擁擠,並需要大量人力維持秩序。同時,如此“接近”的測溫方式,也容易引起交叉感染,且人工檢測始終存在漏檢、錯檢的可能性,導致相關篩查工作無法有效、可靠進行。

針對人工測溫存在的問題,一些地區推出非接觸式的熱成像攝像機進行測量,但在通行人數過密或長期工作的情況下,熱成像攝像機會逐漸出現較大誤差,無法達到界別37.3℃的初篩標准。除此之外,熱成像攝像機傳感器分辨率較低,遠距離拍攝時可用像素很少。行人佩戴口罩、眼鏡、帽子以及有劉海遮擋額頭時,都會對測溫帶來一定程度的干擾。

在知曉市面上已有產品在精度和可靠性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缺時,商湯科技看到了通過AI來進行提升的可能性。彼時正值春節,商湯科技的研發團隊放棄休假,通過電話會議等遠程協作方式迅速展開產品的開發工作。

為了提高測溫精確性,商湯科技利用AI算法對測溫數據進行優化和校准,將測溫誤差控制在±0.3℃以內,並將測溫速率提升至10人/秒,是手持熱成像測溫儀測溫速率的10倍、普通紅外點溫槍的50倍。此外,商湯科技開發的智能測溫篩查終端的工作時長可達到7×24小時,這是人工方式遠不能及的。

同時,商湯科技還針對疫情的防控需求,集成其已有的人臉識別技術,對行人是否佩戴口罩進行識別和篩查。

針對行人面部劉海、眼鏡、帽子、口罩等遮擋物的干擾,商湯科技也給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首先,通過可見光和紅外光信息關聯分割技術准確定位到額頭部位,提高人體表面溫度的測量准確性(精度±0.3℃)﹔其次,通過智能體溫平滑算法,減少熱成像相機溫度漂移問題,降低測溫系統對於黑體的依賴,在某些無法使用黑體的場景中,保証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商湯科技副總裁、智慧城市綜合業務事業群CTO閆俊杰博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由此,最終形成了商湯“AI無感測溫”——“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區域通行模塊,其由商湯星雲系列智能測溫篩查終端、熱成像攝像機、黑體和智能測溫篩查系統組成。根據閆俊杰博士的說法,“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的推出,可以有效降低相關工作人員的工作量,提高人流密集場所通行效率。

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是最早落地應用商湯科技“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的地點之一,當旅客從航站樓安檢機前走過時,無需停留,系統就會自動檢測體溫並反饋到顯示屏上,方便工作人員查看,並且可以7×24小時持續對進出人員進行無感測溫。目前,商湯“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區域通行模塊已經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多個重點城市的地鐵站、校園、社區完成部署,積極參與到各地防疫工作中。

據閆俊杰博士透露,商湯科技的研究團隊仍在持續對算法進行優化。在依靠黑體的情況下,測溫精度已經能達到±0.1℃左右。未來在脫離黑體的情況下,也可能達到±0.3℃精度甚至更高。並且在室外場景下,也有望達到與室內環境同等的測溫精度。

助力社區疫情排查

“疫情防控機器人”

“我是徐匯區虹梅街道進行防疫隨訪工作的智能機器人,請問您是不是劉xx女士本人?”

“是我。”

“了解到您剛從外地回來,耽誤您一分鐘時間,核實幾個信息。請問您從外地回到上海后是否一直在家隔離?”

“是的,我沒有出去過。”

“好的,特殊時期,請您盡量保持在家隔離,減少外出,有困難可聯系社區居委會。那請問下您目前體溫是否高於37.3°或者有咳嗽、胸悶、乏力等感冒症狀呢?”

“沒有。”

“感謝您的配合,為了對疫情進行有效防控,外地返滬需要自行隔離14天,如有異常可隨時聯系社區居委會我們會派專人給您提供幫助,再見。”

據悉,每天大量類似的疫情排查電話由雲知聲開發的“疫情防控機器人”撥出,這些智能機器人可以自動快捷呼出、全程錄音備查、高精確度轉寫並自動匯總電話撥打報告,對於重點防控對象還可以自動標記,排查效率較人工提升數百倍。

基層街道社區的健康情況追蹤和流動情況排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環,但街道社區范圍廣、人員多、情況雜,社區醫療機構、居委會通過電話或挨家挨戶走訪的方式上門排查,任務繁重且存在感染風險。

針對這一情況,雲知聲決定用智能外呼機器人替代人工撥打防疫電話。相較於人工方式,智能電話機器人日呼量大,話術高超,不存在情緒偏差,且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質量高等優勢。談及推出“疫情防控機器人”的初衷,雲知聲創新事業部總裁陳吉勝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別的也幫不了什麼,就想著幫基層員工減輕一點負擔。”

據了解,“疫情防控機器人”由雲知聲此前推出的服務於金融行業客戶的“嘀咕智能電話機器人”升級迭代而來,具備批量一對一電話呼叫的能力,可定向發起撥入社區居民電話,通過多輪對話的方式,自動採集與確認居民疫情相關信息,包括個人身份、近期活動區域、近期接觸人群、健康狀況等,對疑似人員自動標記、進行防疫提醒,同時還可以自動匯總統計結果。這就避免了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排查的感染風險,大幅縮減排查時間。

很快,“疫情防控機器人”開始第一次試運行,但這一過程並不順利。

由於手機上顯示的號碼是以數字“021”開頭,很多用戶誤以為是營銷號碼而拒接。為了提高接通率,在中國電信的協助下,雲知聲開辟專線,定制來電顯示為“虹梅路街道防疫機器人”。如果用戶繼續拒接,便進行二次甚至三次重呼。

在完善了種種細節之后,第二次試運行時的接通率明顯上升。

2月4日,“疫情防控機器人”在上海虹梅路街道正式上線。從開發到上線,耗時僅兩天左右。

目前,雲知聲“疫情防控機器人”已實現坐席120路並發,平均每通2.5分鐘(包含用戶振鈴、失敗重呼、線路異常等),一天打滿10小時,呼叫量最高可達36000通,接通率最高超過90%。為了進一步提升成功率,陳吉勝表示雲知聲還將拓展短信發送功能,如果用戶願意回復短信,便不再撥打電話。

官方信息顯示,上述系統已在北京海澱區西三旗街道、上海徐匯區、閔行區、青浦區、廈門湖裡區金山街道、泉州安溪縣、三明尤溪縣、來賓市等多個地區上線,其中,除了來賓市,其他地區都是從基層社區開始推廣。談及后續是否會將“疫情防控機器人”推廣到全國,陳吉勝直言並不希望出現這一結果。

“我們希望沒有機會去推廣這個防疫機器人,因為這意味著疫情一直不會結束。我希望把它作為一種能力推廣出去,接入到各個地方的市政府熱線。一旦有大事發生,這個系統可以用來應急,能夠減輕基層負擔,也能提升管控效率。”

除了“疫情防控機器人”之外,雲知聲還推出了AI遠程專家診療系統以及智能電梯、智能送貨機器人等非接觸式服務,構成了一套從管理、防控到服務全面覆蓋的綜合疫情防控體系。據了解,智能送貨機器人主要應用於人流量較大的復工企業,進行文件等辦公用品的無人化配送﹔智能電梯則是利用語音控梯來避免人體與電梯按鍵接觸,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由於電梯是公共空間,語音有時不太方便,雲知聲還貼心地推出了手機小程序,用來點亮電梯按鍵。

“希望這些技術能確確實實幫到大家,讓工作人員負擔輕一點,居民感染風險小一點。技術的應用有自己的范圍和程度,不應該以技術公司自身的考量為主,而是能真真正正在防控疫情方面起作用,否則可能就是一陣風。”採訪的最后,陳吉勝還向記者強調,“不能為了技術而技術。”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