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抗“疫”顯身手

2020年03月03日09:4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客戶端廈門3月2日電(記者顏之宏)記者日前從首屆中國人工智能大賽賽事組委會了解到,在由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指導,廈門市政府主辦的首屆中國人工智能大賽中表現優異的人工智能企業團隊,通過自身技術強項,積極配合國家相關部門推進各項防疫工作,在智能醫療診斷、疫情實時監控與物資保障、在線教學工作與“雲復工”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

據賽事組委會介紹,商湯科技、依圖網絡科技、科大訊飛等公司利用AI影像幫助快速篩查疑似病例,用人工智能助力新冠肺炎的防控與治療,目前已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等公共醫療機構上線應用。

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科研團隊投身抗擊疫情的科技攻關任務,突擊研制成功新型冠狀病毒RNA假病毒標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試劑盒,並在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進行臨床應用。

美亞柏科新推出的防疫版機器人安安,可在3至5米范圍內識別過往人員是否戴口罩,並完成對相關人員語音提醒,同時向后台上傳信息,減少執勤人員的感染風險。曠視科技提出一套“人工智能測體溫”的解決方案,這套方案主要由人體識別+人像識別+紅外/可見光雙傳感組合而成,另外他們利用已經成熟的光學測溫技術與人工智能技術,篩查疑似發熱人員。

廈門市民數據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全國第一個口罩線上預約的技術解決方案公司,保障廈門戶籍人口或在廈門繳納社保人員在線登記,搖號購買口罩。

UCloud優刻得成立“雲上教育聯盟”,推出在線教育解決方案,為全國中小學、高校、教育培訓機構等提供遠程線上教學服務,加速線下教育向線上轉型,保障教學質量,共渡疫情難關。

為保証企業復工,廈門瑞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基於自主研發的圖像識別技術,針對企業考勤、快速通行的需求,推出“門禁+測溫”一體化,體溫異常、未戴口罩異常事件預警和戴口罩人臉識別的企業智慧防疫方案。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