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細則發布

孟凡霞 吳限

2020年03月02日11:28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繼五大國有銀行獲得首批試點資格后,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的具體細則落地。3月1日,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中金所”)發布《關於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試點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試點通知》)指出,申請交易所交易結算會員資格的商業銀行應具備良好的市場風險管理能力、國債期貨仿真交易經驗等。

為規范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業務試點,有效防范風險,中金所根據《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交易規則》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會員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會員管理辦法》)等規定,發布《試點通知》。

《試點通知》共包括九項內容,明確了商業銀行參與申請交易結算會員資格條件、提交申請材料、履行義務等內容。根據《試點通知》,銀行參與交易所國債期貨業務試點,應當按照相關監管部門要求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業務試點期間,商業銀行申請交易所交易結算會員資格,除了符合《會員管理辦法》基本規定外,還應獲得相關監管部門同意﹔具備良好的市場風險管理能力﹔具備國債期貨仿真交易經驗﹔交易所規定的其他條件。

在提交申請材料后,交易所會在收到符合要求的會員資格申請材料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提出審核意見,通知符合條件的銀行辦理相關手續。另外,取得會員資格后,商業銀行應在每年6月30日前向交易所報送上年度經審計的數據,包括注冊資本、總資產、淨資產、資本充足率、流動性、資產負債比例等。

值得關注的是,取得會員資格的銀行還應當指定專門的部門作為期貨業務結算部門,建立相應的內部控制制度,保持期貨保証金存管業務和期貨結算業務相互隔離。

中國郵儲銀行高級經濟師卜振興表示,商業銀行獲准參與國債期貨,對中國期貨市場乃至整個金融市場都有重要影響。國債期貨之前的投資者主要是以券商、基金為主,商業銀行的加入不但使投資者結構更加多元,並且銀行資金量較大,對於國債期貨市場的規模有更加明顯的提升。

在分析人士看來,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市場,進一步完善了我國金融期貨市場主體結構,同時增加了利率波動的風險對沖工具,可以更好地滿足金融機構風險管理的需求。

我國國債期貨市場一直處於不斷發展和完善之中。業內人士指出,國債期貨市場運行平穩,為商業銀行參與交易創造了條件。2月21日,証監會、財政部、央行、銀保監會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商業銀行、保險機構參與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國債期貨交易的公告》,允許符合條件的試點商業銀行和具備投資管理能力的保險機構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第一批試點機構包括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和交通銀行。

民生銀行研究院民營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徐繼峰表示,商業銀行加入國債期貨市場業務,將進一步完善國債企業或市場投資者結構,提高市場流動性,為市場注入新活力﹔也可以激發銀行利用該工具管理利率風險的積極性和潛力,豐富其管理市場風險的工具,提高銀行的資產負債管理水平,對銀行的資產管理業務將形成利好。

事實上,國債期貨市場迎來重磅機構投資者,對於金融衍生品市場的平穩發展至關重要。証監會等四部門表示,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參與國債期貨交易,有助於豐富市場投資者結構,促進國債期貨市場平穩有序發展。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