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文華在線董事長金善國:技術賦能、全員服務迎接疫情極限考驗

2020年02月27日20:2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這次疫情讓在線教育企業面臨了極限挑戰,同時也必將推動我國高等教育教學信息化的進程快進十年。”文華在線董事長金善國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為保障高校“停課不停學”,文華在線通過全員服務、系統擴容升級等一系列舉措,在2月17日和24日兩次高校集中開課的“峰值”考驗中經受住了考驗,文華在線的優學院平台已為全國近300所院校的130余萬學生提供了遠程學習服務,並做好充分預案准備保障3月份的開課院校順利開學。

文華在線董事長金善國

據了解,2月4日,文華在線旗下的優學院平台和人民公開課平台被列入教育部首批《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等院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指導意見》目錄。優學院平台免費為高校提供近500門課程資源、題庫資源,覆蓋12大學科門類,並免費支持教師遠程教學、直播、在線考試等,並為老師提供遠程教學支持、信息化教學技能培訓。人民公開課平台依托人民網,聚焦思政學科,推出人民數字馬院應急方案和戰“疫”金課,為高校開好思政課提供資源共享平台。

為全面落實線上教學,推進智慧教育的發展和創新,文華在線攜手華為雲共同發起“隨時學教育聯盟”,旨在通過雲+AI+5G技術與教育結合,隨時為廣大師生提供遠程線上教學服務,為教育主管部門、院校等提供教育信息化解決方案。

“創新教育、傳播文化,變革學習方式、提高教學效能是文華在線的願景和使命”,金善國說,在疫情這種特殊的環境裡,讓我們更強烈地感受到身為在線教育公司的使命和價值所在,通過我們的教學雲平台、學科資源、穩健高質量的服務幫助院校教與學的各個環節遠程有效實施。自2月8日起,文華在線每晚推出一場直播,圍繞信息化教學、課程思政等主題,為教師應對疫情期間如何開好課程提供有針對性的指導,受到了老師們的歡迎。

“文華在線是人民網戰略投資的互聯網教育企業,黨網的股東背景決定了文華在線要緊跟國家層面的教育目標與政策。”金善國介紹,人民公開課聯合天津形勢與政策協同創新中心、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精心策劃錄制了專題《增強必勝信心 發揮制度優勢,堅決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成為全國上百所學校的開學第一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當前情況,堅定必勝信心。

金善國表示,疫情期間,文華對院校新老用戶均提供免費支持。全體文華人時刻准備著響應用戶的需求。近年來,文華在線通過新技術的應用與落地院校的課研工坊服務,幫助高校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推動教學組織形式、學習方式和管理模式的變革創新。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如知識圖譜、智能教學助理、人臉識別、語音評測、作業智能批閱等技術,與思政課程、特色通識、專業課程等的課件資源、課程公告、作業、討論、直播、線上考試等教學環節相結合,能夠在大規模的學生群和班級教學模式中實現個性化學習。公司多年堅持的融合出版的互動教材業務,為院校解決了目前師生無法到校上課,沒有教材情況下在線開課需求。目前,文華在線和華為雲已達成國內及全球市場戰略合作,一起推動AI賦能教育的戰略模式。

“這一次疫情提供了檢驗信息化新技術與高校遠程教學應用場景結合的實驗場。這是中國高等教育史上一次最大規模的教學實驗,也是在線教育企業逆勢上揚的機遇所在。”金善國說。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