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下的雲教育流量驟增 是轉折點還是曇花一現?

張 敏

2020年02月27日15:59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張 敏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教育依然是亟待解決的難題。在此背景之下,在線教育概念股引發市場關注。據同花順數據顯示,自2月3日以來,截至2月26日,A股市場中的在線教育指數從最低1619.433點漲至最高2618.419點。

  記者在互動平台看到,在線教育概念股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此外,據記者梳理,無論是在線教育機構還是從線下轉戰線上的教育機構,紛紛推出免費在線學習課程。此外,一些線下教育機構還通過微信拉群打卡的模式以獲得家長和學生。

  對此,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向記者表示,客觀而言,在線教育培訓機構當前是表面風光。目前大部分在線教育機構,給學生提供的是免費在線教育,以免費引流,可以說是“免費大戰”。

  疫情終會過去,在線教育能否代替線下成為主流?

  針對疫情對教育機構的影響,英孚教育在回應《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期間,眾多教育機構紛紛‘轉型’線上,但英孚始終認為純線上教學不能代替傳統課堂,隻能為線下教學提供補充和優化。互聯網不能替代傳統課堂,但我們堅信可以通過先進的技術手段實現線上和線下的融合式教學,從而提升教學效率和學習效果。”

  在線教育業務需求爆發

  隨著疫情的發展,線下教育機構紛紛停課,轉戰線上。在互動平台上,上市公司在線教育業務開展情況成為投資者詢問的重點。

  拓維信息介紹,目前公司的在線學習中心目前已入圍湖北省本次疫情的在線學習名錄,並已與湖南、廣東、浙江、貴州、山東、山西、雲南、四川、吉林等省合作。目前仍在不斷開拓新的市場。公司的在線學習中心截至2月24日,注冊用戶數已有580萬人,日訪問量超1500萬人,月訪問量超1億人。疫情期間,在線教育需求爆發,對公司整體營業收入將帶來正面影響。

  正元智慧介紹,公司於2016年推出“學堂裡”在線教育平台,其採用To B模式,通過在線直播、視頻資源點播相結合的形式,為學校和培訓機構提供服務。目前在浙江省溫州、麗水、湖州、杭州等多個地市穩步推進。

  世紀天鴻介紹,公司在線教育業務的經營思路為利用公司在多年的經營過程中形成的內容資源和渠道資源,在紙質圖書產品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在線教育產品的研發,以B2B2C的方式進行推廣,通過為老師和學生提供個性化服務達到因材施教和個性化學習的目標。

  此外,威創股份回復投資者表示,目前公司的在線教育業務在公司業務中佔比極低。

  多機構以免費課程搶佔市場

  記者注意到,在在線教育受到持續力挺之下,多家線下教育機構,尤其是在線平台紛紛推出了免費課程。

  猿輔導此前向記者介紹,公司在線教育面向全國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的名師直播課。猿輔導免費直播課包含鞏固預習課、大師人文課等70余門綜合素質提升課程,在寒假延長期內,為學生的課業基礎鞏固、能力素養提升提供全力支持。

  英孚教育向記者介紹,根據疫情情況,公司遵從各級政府部門指導,對教學活動進行相應調整:武漢及湖北線下培訓中心自1月22日暫停授課,全國其他地區的線下培訓中心自1月24日起暫停授課。恢復授課的時間將嚴格遵循各地政府的具體指導意見。取消冬令營活動,並自1月27日起暫停所有出境游學、旅行項目。

  英孚教育介紹,疫情期間,公司向全國公眾免費推出一系列免費的線上平台學習內容,包括通過在網站上專設頁面,向全國公眾免費提供2000小時以上的在線互動英語學習資源等。

  在眾多的免費課程中,如何有效地獲得家長和學生的接受和支持,也成為關注點。

  記者在一家數學教育培訓機構所建立的微信群看到,工作人員每日將打卡學習內容發到群裡,家長每日在朋友圈打卡學習。不過,記者也看到,有些線下機構推出的所謂的免費在線學習課程,就是以錄播的形式,讓學生點擊學習。

  英孚教育公司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線上教育機構來說,也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疫情期間線上平台用戶量激增,在技術與教學能力層面能否承載和滿足用戶需求,且保証教學質量仍然需要驗証。同時,此前互聯網+教育的快速興起,很多線上機構看重增長而非體驗與教學效果,此次因疫情而帶來的增長,反而應該引起在線教培機構進一步審視自身,隻有真正扎實的內功修養,以客戶價值為驅動力,加強產品的研發以及師資力量的培養,提高客戶服務水平,最終提高客戶的學習效果和口碑,才是語言培訓機構的長存之道。

  疫情之后何去何從?

  “學校出台了一些措施,讓老師給學生進行雲教學。其實現在的在線教育平台很多。”一位大學老師向記者介紹。在其看來,在線教育有望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很多平台推出了雲上課、簽到、互動、考試等一系列服務。

  “不過,這都是未來的趨勢。疫情過后,學校教育還要回歸線下。”上述老師表示。

  針對在線教育的這股熱潮,熊丙奇認為,在這一次免費營銷大戰中,有多少機構能堅持下去,尚待觀察,而對在線教育機構的真正考驗是,以免費引來的用戶,有多少在疫情過后,會變為願意買單消費在線教育的客戶。

  “相比線下教育,在線教育有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的優勢,然而其劣勢也是明顯的,個性化、交互性差,對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要求高。這也是在線教育機構很難找到營利模式、獲客成本高的重要原因。”熊丙奇表示。

  英孚教育公司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之所以始終堅守著運營成本更高、難度更大的“線下”陣地,是因為長期的教學實踐結果表明,線下課堂中與老師真切的面對面交流、社交能力的習得、文化的交融,是線上無法取代的,這對語言培訓,尤其是學習注意力低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

  鬆鼠AI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要防止一種現象,就是直播錄播這種廣播電視大學的形式和海外慕課的形式,這種形式已被証明教育效果極差,學生學習完成率低於5%,所以作為應急措施是無奈之舉,但是絕不是長久之計。給每個學生提供個性化的量身定做的教育方案才是發展方向。”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