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宅家炒股”刷出券業新風口券商APP發力視頻直播

閆晶瀅

2020年02月26日12:26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閆晶瀅

  對於資深股民來說,在疫情警戒尚未完全解除之時,“宅家炒股”成為解悶的最好方式,也給各家券商帶來極佳的業務機會。

  為助力抗疫,各家券商紛紛推出非現場交易。在券商業務全面轉至線上之時,金融+視頻直播再次擦出火花。觀察各家券商APP近期變化來看,各類“戰疫”視頻和直播的推出成為新亮點。

  視頻直播花樣翻新

  此次全民“宅家炒股”的時機,恰好給券商APP提供了絕佳的引流以及增加用戶粘性的機會。多家券商紛紛推出“戰疫”專題視頻,內容也從起初的資訊分享轉向投資機遇挖掘,獲得了客戶的大量圍觀。

  例如,在疫情期間,銀河証券推出《銀河戰“疫”》系列視頻。據銀河証券互聯網金融部人士介紹,該系列視頻重點關注疫情期間A股大盤走向、行業變化、熱點輪動。截至2月20日,累計47萬銀河客戶觀看了《銀河戰“疫”》專題節目,節目播放次數達164萬次。

  國盛証券則啟動制作投資者教育系列課程,如《中小投資者如何獲得超額收益》等節目,並在第一時間上線。據國盛証券方面介紹,節后開盤至今,APP日活環比上月接近提升5%。

  除了視頻外,在全社會的互動方式從“單向表達”轉變為“雙向交互”之時,已有多家券商APP上線直播類活動,提供“有溫度”的陪伴服務。例如,國泰君安的君弘在線投顧直播間曾連續五天精選在線投顧面向全國開展假日服務專題直播。開市后,直播間累計訪問人次近400萬,日均服務量較平日提升超100%。

  財通証券業務負責人則向記者介紹,在家辦公期間,有多家營業部和分公司提出了針對定向客戶做在線直播的需求,客戶反響較好,互動交流氣氛火爆。“投顧老師非常敬業,場場直播都是從晚上20點開始,直到24點結束,4個小時的工作量堪比一個春晚主持人。”

  金融+視頻直播

  回顧2019年,短視頻和直播可算是火得一塌糊涂,這對各個渴望依靠直播進行業務推動乃至收入變現的行業和公司來說,成為具備極強商業價值的營銷手段。

  海通証券零售與網絡金融部專業人士指出,隨著客戶使用習慣的改變,信息獲取和呈現形式的多樣化,券商APP試水視頻及直播類產品是大勢所趨。券商開展線上直播有著天然優勢,高素質的投顧隊伍提供專業的投資知識和技能,優質的內容輸出將會大大提高客戶的忠誠度。

  另外,有券商網金專業人士提出,在疫情期間,“宅在家”的客戶可能會有更多的時間,於是各家券商洞察契機紛紛推出直播。但在不遠的未來,疫情結束后,客戶真實的流量是否還能支撐主播們的熱情賣力?

  透視本質來看,無論是視頻還是直播,都是專業投資觀點的輸出。長遠來看,視頻和直播並非券商在一個特殊時期的營銷噱頭,而是真正能跟業務有效結合的營銷手段,實現活躍老客戶、獲取新客戶,從而提高轉化變現。

  對此,上述網金人士指出,直播業務需要克服粗放、一鍋燉的思路,從識別、分析客戶入手。“與APP內其他的營銷服務模式類似,直播業務也需要跟蹤客戶行為狀態並進行精細化運營轉化,才能逐步實現分層級的營銷服務管理,最終也才有可能真正切入財富管理。”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