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融人疫期復工記

馬嘉辛

2020年02月24日09: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編者按: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春節假期的節奏,也打亂了各金融機構節后復工的計劃安排。

2月初,央行、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發布關於做好春節假期后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通知稱,各類金融機構及金融基礎設施相關機構,自2月3日起正常上班。各單位可結合當地地方政府防控疫情要求,實行彈性工作制,靈活調整作息時間。

疫情之下,銀行、券商、險企如今復工狀態如何?《國際金融報》記者帶你一探究竟。

銀行網點細節藏溫暖

◎ 記者 馬嘉辛

陽光正好,空氣中散發著初春的氣息。這個城市的“創傷”正在逐步恢復。

2月18日,《國 際金融報》記者對滬上銀行復工情況進行走訪了解到,目前各銀行無論是總、分行還是轄屬分支機構,均已基本實現正常的營業復工,所有業務均能正常辦理。

與早幾日的滿城空巷不同,路上的行人也漸漸多了起來。雖來往的人們依然口罩覆面,但神色已較之前變得輕鬆。

需過“三道關”

陸家嘴世紀金融廣場,位於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核心地段,匯聚著招商銀行、平安銀行等眾多大型金融機構。

2月18日,記者走訪了這一片區域,在此匯聚的金融機構基本已開門營業。整體來看,與疫情前相比仍略顯冷清。

“現在什麼業務都能辦理,已完全正常營業。”平安銀行網點客戶經理程明(化名)在門前介紹。

不過,想到進入銀行網點還得過測溫、消毒、登記等“關口”。程明將記者引導至指定區域,安保人員告知需要登記的信息包括身份証、聯系方式等。待測量體溫正常,安保人員又給記者雙手消毒后,才准許進入網點內。

“登記個人信息其實是出於雙向考慮,盡可能保障客戶及工作人員的安全。”該安保人員邊解釋,邊將門前的防護欄卸下供記者入內。“如后期發現我們的工作人員有發病情況,那麼就可以通過這些聯系方式找到近期接觸的客戶們,採取相應措施。反之,當遇到客戶確診,我們也能取得進一步溝通聯系”。

“畢竟非常時期,雖然操作麻煩了些,但這樣才能保障客戶們的安全。”隔著厚厚的防護口罩,記者雖看不清他的臉龐,但言語間能夠感受到其善意及體貼,內心倍感溫暖。

細節藏溫暖

步入網點后,程明告訴記者,“在場幾乎所有設備每天都會按時消毒多次,可以放心。”

事實上,這並非該網點一家特例,幾乎每家銀行網點開門營業前都做足了准備。記者了解到,多家銀行的公共區域均已實現營業前、營業中、營業后至少消毒三次操作,特別是像櫃面服務區、客戶等候區等人員頻繁接觸區域,以及高頻使用的機具是清潔消毒的重點。

除了客戶進出的大堂,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銀行的防疫工作也沒有絲毫懈怠。

例如,建設銀行按照“現鈔統一進行消毒后對外投放”的要求,櫃面以及自助設備付出現金都要經過消毒處理。金庫則執行防控應急預案,定時對金庫、清分場所、辦公區區域等展開消毒,每日上崗員工要測量體溫,押運車輛也必須做好消毒工作,確保防控不留死角。

建行上海鬆江支行負責人稱,“為維護戰疫期間的大堂服務秩序,我們在客戶辦理業務時會提示‘一米線’距離。工作人員在與客戶溝通交流時,也會保持必要的安全距離,避免交叉傳播,同時向客戶做好必要的解釋。”

加碼線上渠道

在網點逗留的近半個小時內,記者注意到,前來辦理業務的客戶寥寥無幾,整個場所格外冷清,隻有一名客戶在休息區查閱資料,剩余均為該行的工作人員。

受疫情影響,正常的攬儲任務及考核指標能否如期完成?程明思考了片刻,回答道:“年后往往是銀行開門紅攬儲的高峰期。盡管受疫情影響,來網點辦理業務的客戶有所減少,但攬儲壓力不太大。”

程明坦言,主要是由於現在很多業務均可以實現線上操作,客戶不出門,隻要在銀行APP上就可以直接購買理財、辦理存款轉匯等操作。“對於早期布局線上轉型、開展金融科技應用的銀行來說,相對會影響有限。受沖擊較大的主要是那些依靠線下傳統攬儲方式為主的中小銀行”。

那麼,此次疫情會給銀行帶來哪些變化?

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蘇筱芮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疫情對於銀行業的影響,主要是向金融消費者們更大程度上地普及了線上使用渠道,特別是中老年群體。未來,銀行需要繼續加強其線上渠道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布設各項公開宣傳渠道,加強與本行重要客戶的線上維護。

險企調整代理人考核

◎ 記者 羅葛妹

2月17日,記者從有關渠道獲悉,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於近日向各會員單位下發的《關於疫情防控工作致會員單位的函》提到,在疫情防控期間,要針對保險公司個人保險代理人、中介機構從業人員,靈活調整從業人員業務考核標准,不設定硬性的面訪數量和業績指標,不把業績指標作為維持代理合同(或勞動合同)和領取固定報酬的硬性標准。

那麼,疫情期間,各保險機構是否確實做到了靈活考核?又是如何保障營銷員順利展業的呢?

多險企實行靈活考核?

記者從多家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公司了解到,在疫情初期,各機構已開始靈活調整營銷員業績考核辦法。

平安人壽表示,疫情期間取消考核清退,不會因業績不達標清退代理人。同時,公司推出收入相關的特殊關懷措施,以穩定隊伍。

“我們會綜合各個地區的疫情嚴重性和市場整體趨勢來做動態調整。”另一家壽險公司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

某保險經紀公司營銷員告訴記者,公司雖然沒有正式下通知,但如果業務員有保單因疫情不能順利簽單,可以跟公司反映,適當調整考核業績。

即便不做考核清退,保險營銷員在現階段的展業難題仍難以得到緩解。據記者了解,每年12月底到次年3月,是保險機構的“開門紅”時間,也是保險營銷員的銷售旺季。但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多數保險營銷員卻隻能靠續擁勉強為生,或者在線上成交部分單價低、佣金少、產品較簡單的醫療險和意外險,有的甚至被迫離開了保險業。

線上化成必然選擇

面對多數保險營銷員不能面對面推介、回訪、簽約的尷尬處境,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公司紛紛從線下轉戰線上。

據平安人壽介紹,疫情期間,公司不斷推進線上化經營,通過線上平台為代理人提供參會、培訓、客戶經營等全方位支持﹔全力支持線上增員並構建新人入司線上流程﹔應用遠程培訓模式,推動各類線上培訓運作開展線上拓客活動。

“我們現在主要通過微商模式進行線上產說會。”某保險經紀公司團隊長向記者透露,其所在公司從去年開始逐漸做線上化嘗試,包括培訓和招募,而此次疫情給了他們更多時間去落實今年線上培訓的體系和內容。

中國太平首席戰略顧問、太平人壽副董事長張可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為壽險公司的線上營銷支了幾個實招:一是重點關注連接方式和每日獲客量﹔二是重點關注互動內容是否符合客戶興趣、能否提升客戶參與率,可通過互動實現客戶現有保單的整理、客戶潛在需求收集﹔三是最初可嘗試贈險、低件均險種,再持續加溫客戶、向高件均產品轉化。

健康險或迎爆發期

當然,也有不少保險營銷員向記者樂觀表示,“這場疫情,讓大家更關注健康,健康險購買意願更強。”

“我一個非標體客戶,需要做體檢進一步核保才能購買其所需的重疾險。前幾天‘冒死’去了趟醫院,幸好檢查結果還不錯。”北京某90后保險經紀人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大家更加意識到醫療險、重疾險等險種的重要性,而且在付諸行動。

中銀國際証券近日發表研報稱,“以史為鑒,疫情結束后保費有望迅速反彈。”

研報顯示,2003年2月至6月,人身險行業單月保費收入同比增速分別為38.1%、22.3%、35.7%、36.9%、59.9%,疫情期間人身險單月保費同比增速較為平穩,疫情結束后,6月單月增速激增。同期,健康險單月保費收入同比增速分別為121.3%、36.7%、70.1%、309.3%、265.3%。健康險單月保費收入增速受到疫情刺激明顯,同比增速在5月緩解后顯著提升。

“預計此次新型肺炎疫情的持續,短期內影響開門紅銷售。但同時喚醒居民對於健康保險的意識,中長期促進健康險業務迅速增長。”中銀國際証券表示。

券商投行按下加速鍵

◎ 記者 王媛媛

自2月3日開市后,証券公司紛紛進入復工狀態。

出於配合疫情防控的考慮,“遠程辦公為主、現場辦公為輔”依然是大多數券商採取的復工策略。由於証券業務線上化的實現,經紀業務影響有限,僅投行等對現場工作依賴度較高的業務受疫情沖擊較大。

經紀業務平穩復工

就券商行業整體復工情況而言,除了個別券商啟動全面現場辦公以外,大多數券商均在不同程度上實施非全面現場辦公。

其中,中信証券、國泰君安、海通証券等券商,復工按照備崗或輪崗制進行,採取較為彈性的工作制度,從嚴控制現場辦公人員數量等。而部分券商如中國銀河証券、國聯証券等,逐步將復工節奏向線下調整,增加現場辦公人數或要求符合復工條件的員工到崗工作。

行業內部來看,在當前抗擊疫情的背景下,考慮到証券業面向零售客戶的業務已基本實現線上化,多數券商線上成交金額佔比超過95%,“非現場化辦公”對券商零售或經紀業務的影響相對較小。

華東某大型券商經紀業務相關負責人稱,“開市之后,公司僅保持交易及業務正常運行的必要工作人員,其他員工採取遠程方式辦公,對業務的連續性予以保障﹔各分支機構暫不提供現場交易服務,引導投資者通過手機客戶端等進行非現場交易。”

光大証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針對疫情嚴重的湖北省內分支機構採取巡班制。武漢分公司預備了營業部現場有中后台員工值班和全部居家在線辦公兩套方案。如客戶確有必要的現場辦理業務需求,將採取派人在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前往營業部進行現場辦理。

雖短期影響不大,但疫情突襲帶來的倒逼效應,也讓不少券商加速意識到,經紀業務長期是一場線上生存技能以及金融科技水平的比拼。

投行按下快進鍵

相較經紀業務,投行部門的疫期復工安排,才是讓券商頗為“頭疼”的地方。近期,已有上市券商要求投行人員需2/3人員到崗工作,居家辦公不視為復工﹔因項目需要有出差安排及到項目現場的,需經批准並備案,在出差途中及項目現場需做好防控工作。

此番投行部門按下復工加速鍵,也折射出了行業普遍的焦慮。

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行人士在和記者交流時提到,一是從投行人員的工作性質來看,“空中飛人”是投行群體工作的常態,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了投行人員正常的工作節奏,出差受限或會拖慢投行項目的進程。二是類似投行這樣的機構業務,需要依托線下場景感較強的客戶拜訪、項目盡調、工商資料獲取等方式進行,“人身隔離”、“封城限制”等多因素阻隔,既定的業務進度或工作安排或會受到一定程度的耽誤。三是証監會近期放開再融資,部分券商抱有急於搶佔市場份額的心態,先行出手加快全面復工節奏。

不過,線上辦公的高效化、監管做出的延期安排,可大大緩解投行人員的焦慮。

國泰君安相關負責人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疫情期間,公司投行委啟動“現場輪崗+在線辦公”雙重工作模式。一方面,投行線繼續為客戶(尤其是疫情嚴重地區的客戶)提供持續督導、受托管理等服務﹔另一方面,各項目組堅持通過遠程電話、視頻等方式繼續為客戶提供業務咨詢服務。同時,做好新項目的申報工作。投行各部門採取視頻訪談等替代措施進行盡調,待疫情結束后視情況進行補充現場盡調。

對於時間緊、壓力大的科創板IPO項目,光大証券採取專項應急措施。例如,疫情期間,光大証券主承的某科創板企業繳款工作正趕上延遲開市,企業發行可能面臨投資者繳款不足而造成終止發行的風險。光大証券與客戶進行點對點電話、微信溝通,發動同業券商共同通知,並多方發布通告。經過各方通力合作,294個網下投資者全部繳款完成。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