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股“天價分手劇”賞析

楊紫薇

2020年02月24日09: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與一般老百姓離婚不同的是,資本市場中的夫妻分道揚鑣背后,通常會伴隨著股權的交割。進而,離婚時輔之以巨額的“分手費”是常態,有的還甚至涉及到了上市公司控制權變更。

前有甘薇向樂視網創始人賈躍亭提出5.71億美元作離婚索賠,后有跨境通董事長付了4個多億作為離婚的“分手費”。

近年來,資本市場的“天價”分手案屢見不鮮。

與一般老百姓離婚不同的是,資本市場中的夫妻分道揚鑣背后,通常會伴隨著股權的交割。進而,離婚時輔之以巨額的“分手費”是常態,有的還甚至涉及到了上市公司控制權變更。

4億多的“分手費”

近日,跨境通(全稱“跨境通寶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接到公司股東徐佳東的通知,其與李俊秋已辦理了解除婚姻關系手續,雙方簽署了《財產分割協議》,協議約定股份分割,此次事項將導致公司股東權益發生變動。

具體來說,徐佳東將公司總股份的4.5%(共計7011.18萬股)分割給李俊秋,並將於12個月內辦理完成股份的過戶手續。過戶后,徐佳東所持有的股份將從15.22%進一步下降至10.72%。按照公告當天6.44元的收盤價來計算,上述股份對應的市值為4.52億元。

據悉,作為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徐佳東還曾短暫擔任過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2014年初,上市公司(彼時的百圓褲業)斥資10.32億元收購了跨境出口零售電商之一的環球易購,此次收購后,公司開始了由“服裝銷售”向“跨境電商”的轉型。也正是這次之后,將環球易購一手做大的徐佳東入主了上市公司,成為當時的第二大股東。

2018年9月,時任實際控制人的楊建新夫婦通過表決權委托、股份轉讓等措施,將上市公司控制權轉讓給了徐佳東,徐佳東也由此成為跨境通的實控人。然而,僅僅過了兩個月,楊建新夫婦選擇撤回了表決權的委托,公司實控人又變回為楊建新夫婦。2019年10月,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變更為新興基金,實際控制人也隨之變更為廣州開發區管委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分割股權之前,徐佳東就曾不斷通過二級市場實施減持。

根據披露,自2019年7月3日起,徐佳東開始在二級市場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減持股份,部分股份的受讓方為新興基金。截至目前,徐佳東共計減持3641.13萬股,累計套現了2.47億元。

多次減持的背后,是上市公司業績下滑的現狀。

在最近發布的業績預告中,2019年全年,跨境通預計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14.3億元至-11.3億元,而此前同期淨利潤為6.2億元,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對存貨的計提減值。公司表示,環球易購對期末各項存貨進行減值測試,計提存貨跌價准備約12.2億元﹔此外,環球易購和百圓褲業曾通過買贈促銷等方式清理積壓滯銷存貨。

“分手”代價昂貴

跨境通董事長的這種情況,在A股市場並不算一件“新鮮事”。

就在上個月,東尼電子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沈曉宇與張英簽訂了《離婚協議書》,並進行了相關財產分割:沈曉宇將其持有的6.02%股份(共計1290.15萬股股份)轉至張英名下,本次權益變動后,沈曉宇持有公司的股權將變為18.08%。截至1月14日收盤,東尼電子股價收報26.38元,上述股份對應的市值為3.4億元。

截至記者發稿,上述股份過戶登記手續已辦理完成。

此外,協議中還將沈曉宇手中剩余的股份作了另外的安排。在婚生子年滿18周歲后2個月內,沈曉宇將把名下1290.15萬股、1290.15萬股分別過戶給兩個孩子﹔在婚生子未滿18周歲之前,股份暫由男方代為持有,在這期間如需進行處置,須得到男女雙方簽字同意﹔兩個婚生子的股份,本協議簽署后不可撤銷。

據悉,東尼電子於2017年上市,主要從事超微細合金線材及其他金屬基復合材料的應用研發、生產與銷售,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為沈曉宇、沈新芳,沈曉宇系后者之子。公司表示,本次權益變動不會導致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權變更,對公司的經營管理不夠成影響。

更有甚者,董事長離個婚,把自己實控人的地位給“離”沒了。

2019年9月,沃爾核材發布公告稱,時任公司第一大股東的周和平與邱麗敏就離婚財產分割事宜作出相關安排,將前者將持有的1.82億股過戶至邱麗敏名下,彼時對應約超過9億元的“分手費”。

不僅如此,這筆巨額的“交易”還讓上市公司隨之“虎軀一震”。此次變動后,周和平的可實際支配的表決權下降為15.06%,仍為公司第一大股東﹔邱麗敏可實際支配的表決權上升為14.47%,為公司第二大股東。

但問題也來了。之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為周和平,但現在,由於公司前兩大股東可控制的表決權相對接近且不存在一致行動或表決權委托的安排,公司股份分布變得較為分散。沃爾核材表示,此次過后,上市公司將處於無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的狀態。

據悉,兩人早在2009年就辦理了離婚登記,但雙方離婚時未對登記在周和平名下的沃爾核材股票進行實際分割過戶,到了如今才簽署財產分割補充協議書。隨著這場“遲來”了10年的離婚案公之於眾,董事長不僅付出了高達9億元的離婚費,還丟了對公司的控制權,不可不謂“損失慘重”。

至於如何處理離婚交割拿到的股權,有人選擇了通過減持來套現。

2018年初,恆星科技的董事長謝保軍宣布與焦會芬解除婚姻關系,並將持有的1億股(彼時佔公司總股份的7.96%)分割過戶至焦會芬名下,彼時對應約5億元的市值。過戶完成后,焦會芬成為上市公司的新晉大股東。

2019年12月,在時隔近兩年后,焦會芬通過二級市場大宗交易的方式,以2.62元的均價減持了2%的股份。只是,相對於彼時過戶時每股4.99元的價格,減持時恆星科技的股價已“腰斬”,焦會芬手中的股份市值也隨之縮水了近一半。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