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楊守彬:企業需“止血”“造血”“輸血”齊發力

2020年02月21日21: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由人民網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北京智見創客科技有限公司主辦,天使聯合會協辦的“人民戰‘疫’——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創投行業成長”線上論壇今天舉辦。春光裡產業資本集團創始人、豐厚資本創始合伙人楊守彬在論壇上表示,這次疫情給創投行業在短期內造成巨大影響,從長期來看,或將引發全領域、全行業的升級。

楊守彬認為,無論是線上的技術困難,還是線下的復工困難,企業應守住資金之“根”。對企業而言,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資金,這也是企業的“血液”,沒有“血液”肯定無法生存,為守住資金安全,企業需要“止血”“造血”“輸血”齊發力。

楊守彬認為,“止血”是要降低成本,減少支出,以應對長期的挑戰,而成本中最重要的是營業成本和人工成本。在避免讓員工待崗或縮減工資的情況下,企業可以用採取用股權換現金的方式階段性降低工資、薪酬支出,這樣既可以幫助企業降低現金支出,也能聚企業員工的心。而“造血”意味著要積極地面對問題,開發適合疫情特殊時期的營收工具、方法和系統,如今很多企業受疫情“逼迫”,在線業務增速提高。如果企業面臨現金流壓力,還可以選擇向其原有、既定股東融資,即為“輸血”。

楊守表示,目前部分企業面臨融資困境,恰恰是創投機構的機遇,不必過分悲觀。疫情可以檢驗企業的潛力和質量,投資者應該主動到市場上“撿”好項目。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