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概念到實戰 無人配送車72小時落地北京

魏蔚

2020年02月20日10:49  來源:北京商報網

2月19日,是美團無人配送車在北京順義“社區送菜”的第8天,這一天,美團無人車產品負責人再次對車輛進行了技術升級。食材需求、騎手空缺、感染風險,為了讓無人配送車在抗疫中發揮實際用途,北京商報記者獨家採訪獲悉,美團無人車團隊和美團買菜團隊聯合作戰,在72小時內就完成了從初步溝通到項目落地。更為重要的是,抗疫行動讓企業的自動駕駛技術從概念走向可見可用。無人配送車看起來身材小巧,但在車輛改造、精准導航、人車配合等多個環節挑戰不斷,也將在接下來的戰“疫”中繼續進化。

並非全場景通殺

“現場調試怎麼辦?”“核心主力還在隔離中,怎麼保障人員?”……美團無人車團隊在首次疫情視頻會議中就遇到了不少問題。最后美團AI平台部總經理、美團首席科學家夏華夏決定:“把其他項目先停下來,集中攻堅無人車配送,我們應該承擔社會責任。”

在前期准備中,美團無人車團隊討論了很多落地場景與方案,包括線下勘察醫院場地、頭腦風暴WiFi解決方案等。

美團無人車配送中心產品負責人李達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美團無人車正在同步推進隔離醫院、隔離酒店、無接觸送菜等項目。送菜項目在2月11日落地順義后沙峪,是應用最早也是節奏最快的一個,從溝通到落地一共3天”。

在這3天裡,李達和團隊成員馬不停蹄地做准備,讓他印象最深的是車輛改裝,“因為還在春節期間,倉庫已經封了,也沒有暖氣。我們重新開倉,前前后后十幾個人,在露天溫度下干了3天。最開始美團無人車是針對外賣場景的,改成送菜的,就需要容量更大。所以我們改造了門,把尺寸和打開方式都變了,現在是類似特斯拉的門,方便取貨”。

目前,改造好的美團無人配送車已經上崗。配送范圍內的居民在美團買菜下單后,美團智能配送調度系統會把訂單指派給無人配送車,無人車在美團買菜站點取貨后,自動行駛到目的地社區的無接觸配送點,與取貨人交接打開餐箱取出物品,全流程隔絕人與人的接觸。

美團買菜配送業務區域負責人秦曉光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現在配送距離超過10公裡重量超過20公斤的訂單,都是交給無人車的,有疫情的小區,也是由無人車來送”。

為了防止交叉感染,“我們每天會給無人車多次消毒,車上會貼‘今日已消毒’的字樣,讓用戶放心”,李達強調,這是美團無人配送車在室內、園區真實訂單落地后,首次在公開道路進行實際訂單的配送。

精准導航是關鍵

目前,自動駕駛技術僅限於低速與限定場景,比如物流配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環衛、零售等領域。

物流配送本就是美團無人車的主要場景,也是疫情之下自動駕駛企業和技術提供商主攻的領域。不過從概念到可用,需要技術支撐並不斷調試。

據了解,美團無人車在公開路面上的行駛速度約為20公裡/小時。基於區域5G網絡和自動駕駛技術,美團無人車可以智能識別紅綠燈系統,還能智能避讓行人。

相比公開路面,美團無人車在小區內部場景下的挑戰更大,也更能體現技術對實戰的支撐。

李達舉例,“因為每個社區和街道的做法不同,美團無人車並不能進入每一個小區。在與某一個社區物業溝通時,他們要求無人車准確停在具體的樓門口,這需要車輛邊行駛邊制圖,在技術升級之后,我們做到了。美團無人車現在可以進入那個小區送貨”。

談及具體的實現過程和難度,李達進一步解釋,“實現門牌號定位主要是基於美團的高精地圖、場景poi(信息點)和高精定位能力。相對於小區門口的配送,樓門口的配送對末端場景的地圖構建和poi層描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面對末端場景的環境復雜度,對定位、感知和規劃控制等自動駕駛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與多家自動駕駛企業或開放平台交流時,相關負責人也屢次向北京商報記者強調高精地圖、精准導航的重要性。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疫情會加大自動駕駛技術的接受度,從而促進這種應用的落地。但需要注意的是,這種落地和推廣,並不意味著要顛覆原有模式,這也是美團無人車團隊的態度。

不是替代是配合

在正式落地前,美團無人車團隊對美團買菜站點人員進行了一次培訓,內容包括消毒、道路安全和客戶服務。開始正式配送時,無人車則需要安全員隨行。

“要人車配合,而不是車替代人。”美團無人車和美團買菜團隊多次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美團無人車來之前,騎手們擔心無人車會替代自己的工作。現在騎手們很歡迎無人車,還會主動發朋友圈做宣傳。”這是秦曉光在美團無人車落地前后的最大感受。

按照美團無人車的設計,一次可以配送100公斤的物品,續航距離100公裡,能覆蓋到大部分美團到家的業務。據秦曉光透露,“因為無人車可以配送超重量和超長距離的訂單,騎手們就能多送一些短距離的訂單。原來我們站點騎手一天送60單,現在能送70單,收入反而增加了”。

站在美團買菜配送業務區域負責人的角度,秦曉光看好美團無人車,還考慮到無人車配送能緩解疫情期間的招聘壓力。

事實上,京東無人車、新石器無人車等也在戰“疫”中實戰。2019年自動駕駛行業進行商業落地期,企業表現喜憂參半。業內人士普遍認同,自動駕駛概念落地后,需要跑在路上才能知強弱,這次實戰也成為意外的機會。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