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或推動醫療行業數字化轉型

記者 胡潔菲 上海報道

2020年02月19日09: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酵,醫療行業迎來一系列變化。一方面多地暫停了部分常規診療服務,另一方面不少企業上線了互聯網診療服務,讓行業呈現了另一種想象空間。多位行業人士分析認為,經此一“疫”,中國醫療行業的政策導向、行業趨勢、消費者習慣等都將迎來深刻變化,疫情或將深刻推動醫療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信息化手段抗“疫”優勢凸顯

近日,多地醫院暫停或暫緩了部分常規診療服務,一些普通病人為避免風險也選擇少去或盡量不去醫院,由此導致常規診療服務的需求下降。此前,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寧毅表示,預計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諸如慢性病體檢以及輕症的牙科、心血管、心臟的防治將會有大幅下滑。“如果疫情能夠基本在今年3月份結束,二季度相關的需求可能會緩慢恢復。”

與此同時,貝恩咨詢發布的報告指出,疫情也導致許多企業原本正常的業務活動被打斷,例如中華醫學會通知延期召開四月份前的所有學術會議。對大多數主營業務與疫情並不直接相關的醫療企業而言,今年一季度的營收將面臨巨大壓力。

疫情倒逼之下,信息化手段優勢凸顯。近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工作的通知》,強調發揮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與此同時,相關部門也在積極鼓勵發展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線上咨詢、線上就診,以期緩解線下門診的壓力,同時強調發揮互聯網醫院的獨特優勢,鼓勵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及醫藥配送服務,降低其他患者線下就診交叉感染的風險。

據了解,平安好醫生2020年1月新增用戶數環比增長約900%,同期丁香園在線問診數環比增長約135%,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約215%。

據長江証券研報,春節期間,衛寧健康推出的一款產品僅一周支持醫院已達153家﹔東華軟件節后以來互聯網醫療業務2B端業務已完成8家醫院,2B2C端則完成將近50家醫院,預計未來一周到兩周內2B端業務能完成20家醫院的上線。

醫療行業需推動數字化轉型

基於此,多位行業人士認為,“互聯網+醫療”在中國將迎來較強的增長動力。

中泰証券分析師聞學臣認為,過去互聯網醫療之所以發展緩慢,主要是缺乏有效的商業模式。現下,經過前期的探索發展,多類盈利模式逐步落地,比如線上問診、遠程醫療、處方共享平台,線上支付返佣等,行業的商業價值逐步顯現。此外,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互聯網醫療行業政策逐漸完備,現在我國已經頒布涵蓋互聯網醫院經辦、網售處方藥、線上醫保支付的互聯網醫療政策體系。

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華區醫療保健業務主席張咸毅認為,此次疫情或成為醫療產業“數字化和消費者化”的轉折。他表示,雖然中國的消費品領域數字化居世界領先地位,但長期以來中國的醫療行業仍對數字化持較為保守的態度。雖然國家提出了加大醫療數字化建設的宏觀指導意見,但現狀下仍可看到一座座以醫院為單位“信息孤島”。本次疫情也暴露出了醫療信息不暢、資源配置效率低等亟待解決的問題。

此外,長期以來,中國醫療行業的服務模式是病人去線下醫療機構看病,本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消費者/患者對新興的數字化醫療的認識和接受程度,以及他們在診斷、治療、醫療產品等各個環節中的決策行為。消費者自身決策重要性的提高也將為醫療行業帶來諸多潛在創新機會。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