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迎來新挑戰

李 貞

2020年02月1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來,在北京市某中學當高三語文老師的姜婕,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用微信小程序“班級小管家”查看自己學生上傳的作業照片,然后固定在9點20分用騰訊課堂App通過直播為同學們授課。

  像姜婕一樣,許多教師在這個開學季化身“主播”,在線授課。為阻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園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並提出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學”。但是,不同年級的學生學習需求各異,不同地區的網絡教學條件有所差異。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更好地通過網課這一新形式實現教學目標,成為了眼下廣大師生們最先要面對的一道“考題”。

  避免“一刀切”

  自2月4日起,教育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已接連發布了《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等學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有針對性地做好教師工作若干事項的通知》等3份文件,其中均就在線教學提出了規范。比如要求“不得違反相關規定安排教師超前超限超綱在線教學,不得要求教師在正常休息時間進行授課”“高校要與課程平台就在線教學組織進行充分溝通,擇優選取符合本校實際、與網絡環境條件相匹配的方案”等。

  2月12日,教育部和工信部聯合發布《關於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再次強調“各地要結合本地學習資源,統籌安排,針對不同情況,實事求是,避免‘一刀切’,特別要防止各地各校不顧條件都組織教師錄課,增加教師不必要的負擔”。

  “中國的中小學生人數眾多,由於各地情況不同、條件不同,不同學段學生的年齡特點、身心發育情況、認知情況也不大相同,所以停課不停學的工作還是要堅持由省級統一部署和因地、因校制宜相結合來實施。”2月12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

  在“停課不停學”的落實中,具體到是否需要上新課、哪個年級可以上、什麼時間開始上,都應根據實際情況而定,應避免“為了上網課而上”的情況。

  “因為高三學生的學業壓力是最大的,所以我們學校要求高三年級的同學從2月3日起開始參與網課,其他年級的同學從2月17日再開始進行線上學習。”採訪中姜婕表示,分年級、分階段開始線上教學的安排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認可。“在17日前,高三的同學主要是自學為主,每天線上教學時間是一個上午、每學科半小時,老師主要就學生作業中的問題進行答疑。17日開始,各個年級的線上課程開始按照正式的全天課表進行。”

  各地對線上教育的細化要求也在陸續出台。浙江省教育廳發布指導意見,要求科學合理把握線上教學的作息時間。每節課教授時間小學宜20分鐘左右,中學宜30分鐘左右。每天集中授課總時長小學低段、小學中高段、初中、高中宜分別不超過1小時、2小時、4小時、5小時。廣東省教育廳公布《延遲開學期間中小學線上教學工作指引》,明確要充分考慮到線上教學和居家學習的特殊性,建議放慢進度,以課程標准的達標為宜,嚴禁超進度、超要求、超標准教學,避免偏題、難題、怪題。要合理安排學生學習時間,對小學低年級線上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線上課程時間一般不能超過20分鐘。要關注重點年級,高三、初三以學校為單位組織,力爭做到“一班一案、一生一表”。

  對於在未來正常開學后,在線授課的內容該如何與之銜接的問題,呂玉剛指出,正式開學恢復課堂教學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地分析學情,認真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對學習質量進行診斷評估,有針對性地制定教學計劃。對已經居家在網上學習過的一些課程,要有重點地對已學的內容進行講解和復習。對於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堅持從頭開始實施教學。

  全方位平台支持

  做好在線教學,在線教育平台的技術支持必不可少。

  對於自主學習能力較強的大學生來說,在線學習可以主要通過收看錄播課程來實現,傳統的在線課程平台較為實用,如愛課程、學堂在線等。

  2月初,教育部為高校線上教學推出了22個線上課程平台的2.4萬門課程。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這些課程面向全國所有高校免費開放,“不是為應對疫情臨時倉促制作上線的,而是這幾年來精心組織、精心培育、精心遴選的好老師的好課,是有質量保障的。”為了保証在線教學能順利進行,這些課程平台從1月30日開始就做了技術准備,包括各種壓力測試。“我們把平台的基數做大,避免在同一時間、同一平台、同一門課程出現擁堵。在課程提供的形式上,我們提供包括慕課、SPOC(小規模在線課程)、虛擬仿真實驗課等多種形式的課程。在內容上,覆蓋了本科所有12個學科門類和專科高職的18個專業大類。”吳岩說。

  對於中小學生來說,教育部整合優質教學資源,自2月17日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網址:ykt.eduyun.cn),免費提供有關學習資源,包括小學一年級至普通高中三年級的教學資源。

  另外,中小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更多需要與授課老師進行互動。所以許多學校和老師傾向於選擇能夠提供在線直播、群聊視頻等功能的平台。不少辦公類App就特意為此拓展了線上教學功能。例如,企業微信支持老師在班級群聊中發起“群直播”,家長和學生可以通過微信直接收看,不用再安裝其他額外的APP。釘釘App開設的“在家上課”計劃預計覆蓋全國5000萬學生,為應對需求,釘釘通過阿裡雲連續擴容10萬台雲服務器,以抗住巨大的流量沖擊。

  還有一些地方和學校推出了自主開發的線上教學平台,以提供更具針對性的課程服務。

  湖北省武漢市自1月23日確認今春省內中小學將開學延期后,市教育局即聯手騰訊等互聯網科技公司開始搭建市級中小學空中課堂平台。2月10日早上,武漢市90萬中小學生通過空中課堂的直播,開始了特殊的開學第一課。“在線上課的效果超出預期。”在陪同孩子在線上課后,武漢市育才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牛仔的父親表示,自己之前很擔心出現網絡卡頓或者癱瘓情況,影響孩子學習效果,“但一節課下來,網絡還比較順暢,孩子也很喜歡。”

  對於農村地區、偏遠山區的學生來說,可能上網課條件不太好。為此,自2月17日起,中國教育電視台第四頻道通過直播衛星平台向全國用戶傳授有關課程學習資源,覆蓋了偏遠貧困農村地區,特別是網絡信號比較弱的地區,以解決這些地區學生的學習問題。電視頻道播出的內容以小學階段為主,同時兼顧初中和高中,特別是參加中考、高考學生的需要。

  教師適應新角色

  在線教學與課堂授課有很大區別,“停課不停學”實際上也對教師提出了新要求。

  結合自身經驗談及線上教學的難點時,姜婕表示:“課堂授課更容易隨時觀察學生的表現,提醒他們注意力集中﹔但在線上直播講課就比較難以兼顧到全班每個學生的狀態。另外,線上授課需要操作各種軟件,一些年紀較大的老師可能要花費更多時間提前熟悉。”

  《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有針對性地做好教師工作若干事項的通知》已提出,要做好教師信息技術能力提升和師訓資源開放共享工作。依托國培計劃、省培計劃等培訓項目,適時組織開展教師遠程教學及信息技術能力在線專題培訓。各地教育部門要指導本地師訓、教研、信息化等部門以及地方高校特別是地方師范院校,加大對教師信息化能力的培訓力度,落實相關配套措施,一校一策,為教師科學高效開展線上教育教學提供支撐和保障。

  據北京市海澱區教委介紹,該區教師進修學校的教研員們從大年初二就開始投入到工作中,不僅整體規劃了學生線上學習課程,還為區域教師量身打造了網絡研修課程,包括高一教材培訓、常規教研和新任教師培訓等內容。

  浙江外國語學院自2月11日起,在官網上推出“在線教學大家談”欄目,邀請具有在線授課經驗的教師分享心得,為其他教師在線授課提供參考。

  南開大學推出了“在線教學能力培訓系列課程”,每天下午通過一場直播,為教師的在線教學提供指導。培訓涵蓋了課堂講授、課上討論、習題發布、作業批改等教師日常授課的各種應用場景。目前該校已有1200余名教師參加培訓,每場課程都有近500名教師參加。

  在北京師范大學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教師羅容海看來,在線授課的過程中,教師需要適應新的角色定位。首先,教師應扮演好“導師”的角色,引導學生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自學,導師提供指導、答疑。“居家學習缺乏師生共同在場的氛圍,教師隻有像導師一樣,給予每個學生個別化的指導和幫助,教育才能有效。”其次,教師應該扮演好“導購”的角色。對學生來說,如何從互聯網海量的信息和課程中選擇自己合適的內容是在線學習的難點。教師做好“導購”即要充分了解這些資源和內容,同時了解學生的特點、需求,並指導學生做好內容選擇,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的效能。最后,教師應該扮演好“學伴”的角色。“在學生居家學習缺乏學友和同伴的情況下,教師應該轉變角色,成為學生身邊可以信賴的‘學伴’,一種遠程在線,但時刻在場的智慧‘學伴’。”

  “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同時,教育部也強調要保障教師權益。教師參加在線教學或網絡遠程培訓,按照考核認定的學時數計入教師培訓學時(學分)﹔教師承擔在線教育教學、在線輔導答疑、作業批改等計入工作量,納入績效管理。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