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被誤讀的雙黃連背后: 中醫藥行業發展能否迎來春天

張 敏

2020年02月17日09:45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張 敏

  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的作用日漸受到重視。

  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2月14日,首個由中醫藥團隊接管的武漢市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正式接收患者,該醫院由中醫藥專家領銜、中醫治療為主。2月15日,記者從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2月14日24時,北京市20家定點醫院,中醫藥參與救治率為90%,總有效率為81%。據記者梳理,在包括四川、河南、安徽等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醫藥也得到了廣泛使用。

  中醫藥的發展一直面臨著爭議和質疑。雖然政策力挺中醫藥的發展,但行業始終面臨著挑戰與桎梏。中醫藥能否在此次抗擊疫情過程中証明自身效果?政策力挺之下,行業發展能否迎來春天?

  對此,中藥老字號企業廣譽遠董事長張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歷史上看,中醫藥在多次大型瘟疫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受多重因素影響,中醫藥的發展不斷被邊緣化。近年來,國家加大了政策的支持力度,這一次中醫藥在疫情中的廣泛應用,讓老百姓親身感受到中醫藥抗擊疫情、抗病毒的獨特作用。未來,隨著疫情的結束,中醫藥的消費需求有望實現較大增長,尤其是在治未病、養生等領域。”

  中醫是怎麼看病的?

  上醫健康平台主治醫師陶慶醫學博士在接受《証券日報》採訪時介紹,中醫有著自身的理論體系和傳承。治療的過程中也形成了一套流程,首先是望聞問切,接著進行綜合的歸納,判斷証型,最后是辨証處方。

  “在突發疾病沒有特效藥時,中醫就可以去干預。中藥由復方配伍組成,其療效特點是多個環節、多個靶點進行治療。在此前非典肺炎的治療中,大量的激素沖擊療法治療使得重症患者即使得到治療,后面恢復也面臨著諸多后遺症,包括股骨頭壞死等,而中醫藥的副作用比較低。”陶慶向記者介紹。

  此外,丁丁中醫診所兒科主任劉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醫在防病、治病、恢復期都有獨特的作用,中醫辨証論治不把著力點放在對病原體的認識上,而在於邪氣進入人體后與正氣斗爭所表現的証候,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中醫沒有細菌學說,卻能治療傳染病,對病毒性傳染病的治療效果甚至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因為中醫走的是另一條道路,講究的是辨証論治,根據環境、氣候等多重因素來判斷人的疾病,地方不同,藥方可能就不一樣。

  被誤讀的雙黃連背后

  無論是2003年的“非典”,還是此次的新冠肺炎,中醫藥在疫情中的治療效果被多次提及,然而也面臨著市場的質疑。

  1月31日深夜,有媒體報道稱:上海藥研所、武漢病毒所聯合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隨即引發眾人連夜搶購。

  “這一事件的背后是社會對中醫藥的不了解。中醫不是這麼看病的。中醫講究辨証分型,有熱毒、濕毒、寒症,雙黃連對熱毒的效果是比較好的。如果沒有熱症的話,服用雙黃連的效果並不好,也可能產生不好的效果。一旦出現不好的效果,社會就會對中醫藥產生懷疑。”陶慶向記者表示,中醫藥的文化需要普及,這樣才有利於人們正確地使用中藥,才能真正促進中醫藥的發展。

  此外,劉雯介紹,外界對預防和治療的認知有誤解。中醫有句話叫作“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情志、飲食、起居、運動是中醫養生的四大基石。中醫的治療方案都是圍繞著如何扶正祛邪來進行的,扶正為主,祛邪為輔。“扶正,就是提高免疫力,預防是飲食起居,尤其是情志的管理。而雙黃連的功能治病,不恰當的使用也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一位中醫藥行業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行業自身內部也存在諸多問題,渾水摸魚者有之,讓外界對中醫藥產生誤解,影響了行業的發展。

  中醫藥發展能否迎拐點

  在多位中醫人士看來,此次疫情防治與2003年的“非典”時期相比,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中醫藥較早介入治療。在國家發布的多個版本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中醫處方已經被納入,此外,包括以嶺藥業的連花清瘟膠囊等中成藥也被納入。

  2月14日,針對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介紹,在湖北臨床治療中,中醫藥參與率75%以上,其他地區超過90%,中醫藥在湖北還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中醫藥在新冠肺炎診療中受到力推的背后,是國家對中醫藥發展的重視。“中醫藥的發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包括中醫院的規模不斷擴大,中醫門診部的審批程序簡化,老百姓接受的程度比較高。”陶慶向記者表示。

  去年,國務院正式發布《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在業內人士看來,中藥的重要作用進一步明確的同時,中醫藥行業標准提升,行業中短期或將面臨轉型升級陣痛期,長期看有利於優質中藥企業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