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發熱咨詢“上線” 險企科技賦能有“雲端”

冷翠華

2020年02月17日09:44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冷翠華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保險業出錢出力,擴展保險責任,彰顯行業責任與擔當。同時,保險業也必須直面疫情帶來的影響,尤其是傳統的線下服務以及營銷員面對面的線下展業。

  在這樣的背景下,險企如何應對疫情影響?近期開展了哪些重點工作?《証券日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中國太保、中國平安、中國人保等險企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將線下工作轉至雲端,轉危為機,確保業務和服務不停步。

  保險公司服務不打烊

  疫情當前,如何保障保險服務質量?中國太保表示,“科技賦能”成為有效保障客戶服務水平的關鍵因素。

  為應對疫情影響,中國太保積極推廣線上服務工具。1月24日至2月10日,其收到客戶遠程咨詢逾68萬件,通過移動端辦理保全超過145萬件﹔神行太保、科技個險、“太平洋保險”App開通雲櫃面服務,共處理業務9986件。截至2月7日,太保壽險實現智雲保出單51277件,App銷售12402件,自助報案16242件。截至2月9日,太保產險共接到客戶責任險和意外健康險理賠報案50400件,車險理賠案件日均發案量較去年同期下降70.6%,線上完成率21.4%,同比上升3.5個百分點,平均每天處理線上案件417個。

  為保障疫情期間的服務質量,中國平安也充分利用了雲科技力量。截至2月10日18時,中國平安旗下保險公司累計完成30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險客戶保險理賠,累計賠付金額超過280萬元。

  平安產險已實現車險各項理賠環節的線上化,並推出“車險抗疫專項理賠服務”。疫情發生以來,截至2月9日,平安產險的車險線上結案48617件,賠款合計11232萬元,最快一筆報結時長2分鐘﹔意外健康險類線上結案16653件,合計支付2873萬元,最短報結時長小於1分鐘﹔財產險線上結案35706筆,賠款合計2205萬元,最快一筆報結時長13秒。在湖北地區,平安產險車險線上結案511件,賠款合計100.4萬元,最快一筆報結時長18分鐘。1月24日至2月8日,平安人壽已完成2.9萬件賠付,賠付金額7.2億元,最快賠付僅用時4分鐘,全部案件皆為線上申請、遠程審核、空中辦理,全程實現“雲賠付”。

  新華保險於2019年7月份上線個人客戶線上自助理賠功能,疫情發生前,由於業務員和客戶還習慣於傳統線下理賠方式,線上理賠僅佔受理總量的2%左右﹔從疫情發生到2月7日,客戶線上自助理賠申請771件,佔比93%,線上理賠成為疫情期間客戶首選的理賠申請方式。

  線上智慧醫療服務

  在保險保障服務之外,保險行業還利用自身的醫療資源和醫療科技為抗擊疫情提供設備、人力和咨詢等服務。

  在醫療科技服務支援方面,中國平安多家子公司推出AskBob線上問診、線上閱CT片、疫情動態等智慧醫療服務。數據顯示,截至2月9日19點,平安(健康)檢測中心為醫院提供免費遠程閱片累計達452例,累計診斷疑似96例,均已反饋至醫院。平安人壽依托平安金管家App和客服電話提供線上咨詢服務,1月24日至2月10日,累計接受在線服務咨詢112萬次。同時,針對疫情期間的用戶健康需求,該公司上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資訊專區和線上問診服務,在此期間疫情追蹤和同行查疫專欄累計使用841.5萬次,問醫生服務累計接受106萬次健康咨詢。

  太保產險、人保健康等險企充分發揮醫療資源整合能力,聯合微醫互聯網醫院推出免費問診平台,集結呼吸科、感染科、內科等醫療專家,為疫區和全國各地客戶提供在線3分鐘內響應的極速問診服務。截至2月10日13點,微醫互聯網醫院累計提供醫療咨詢服務超115.99萬人次,發現新冠肺炎可疑病例1089例,疑似病例307例,確診病例32例,在征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協助其中91人上報當地疾控中心。

  人保健康還與春雨醫生、妙手醫生、企鵝醫生、大象醫生、好大夫在線、快速問醫生等互聯網平台合作,開通“發熱咨詢”服務﹔聯合壹心理等合作方提供防疫公益心理援助專線服務,為大眾提供心理科普知識和援助服務。

  穩定營銷員隊伍

  科技,既是險企保障對外服務的硬實力,也是對內穩定隊伍的重要手段。多家險企還通過調整考核政策、增加人文關懷等多種舉措穩定公司隊伍。

  平安人壽表示,在疫情期間,不會因業績不達標清退代理人,積極保持隊伍穩定。公司在代理人隊伍中全面啟動線上化經營模式,依托各類線上平台,通過直播、視頻或語音會議等形式,保証代理人早夕會、培訓、客戶服務及增員活動的穩定有序開展。鼓勵代理人用好科技工具,通過線上模式向客戶提供服務,避免或減少線下面見和聚集。

  人保健康利用微信等線上工具,組織召開晨會、演說會、產品推介會等營銷管理活動,利用線上辦公平台開展新產品直播培訓,輔導專員通過線上交流進一步強化產品宣導。

  新華保險通過自主研發等手段不斷強化科技賦能,為一線營銷隊伍提供多樣化的線上支持服務。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