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早教的另類“春天”

程銘劼 劉斯文

2020年02月14日10:16  來源:北京商報網

一場突發的疫情,讓剛剛興起的在線早教意外煥發新生機。日前,國家衛健委發文,全面暫停3歲以下嬰幼兒早教、托育機構等線下培訓,鼓勵利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提供早教服務,這無疑給了在線早教C位出道的良機。此前在線早教賽道因為商業模式及場景問題沒有引發資本和市場的足夠關注,但這一局勢正在面臨扭轉。

意外迎春

受疫情影響,國家衛健委日前發文,全面暫停3歲以下嬰幼兒早教、托育機構等線下培訓,恢復時間另行通知,鼓勵利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提供服務。北京商報記者走訪發現,美吉姆、金寶貝、NYC紐約國際兒童俱樂部等線下早教機構均已歇業。在線下機構被迫關門的同時,在線早教意外獲得關注。以年糕媽媽、常青藤爸爸、親寶寶等為代表的企業因為擁有在線早教業務而產生了明顯的業務增量。

去年注冊用戶突破1億的親寶寶突然宣布進軍在線早教市場,盡管只是在線早教新軍,但其用戶基數和精准的人群幫助親寶寶大幅降低了獲客和轉化的成本。而因為特殊的疫情,也讓它在1月底到2月初的運營指標出現大幅增長。據親寶寶移動應用業務部總監介紹,親寶寶線上視頻化“在家早教”業務的DAU(日活躍用戶數量)已經同比上月增長了100%,“親寶玩數學”的自然完課率提升了50%。

另一家聚焦0-9歲線上全學科啟蒙教育的在線教育品牌常青藤爸爸也出現了業績提升的跡象。“我們的業務量在疫情期間不管是從新增用戶量、DAU,還是日均使用時長來講,都比平時呈直線上升趨勢。”常青藤爸爸合伙人王楠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公司大幅加大了線上值班力度來保証App的使用流程及課程社群裡的及時響應度。同時也第一時間向湖北及全國適齡兒童贈送了英語和大語文的課程。年糕媽媽方面也表示,公司早教業務2月的DAU較1月出現了大幅增長。

王楠認為,大人孩子減少外出后,學習自然而然地挪到了線上,培養了用戶線上使用習慣,推動了下沉市場的快速覆蓋,可以說在線早教迎來了窗口期。在線早教機構誰能更快更迅速地做出反應,誰就能更高效地獲取用戶,同時也是行業的頭部效應開始顯現的時刻,課程的口碑以及用戶積累還有產品體驗等,在這個時候都會成為拉開距離的關鍵因素。

久待激活

其實,在線早教已發展多時。自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來,我國迎來了新一輪嬰兒潮。在消費升級和早教滲透率逐步提升的背景下,在家早教產品需求顯現。加之互聯網技術的成熟與普及,使得在線服務被社會所接受,在線早教市場漸漸起步。

但從資本市場來看,早教行業此前並未得到過多資本青睞。商業數據機構IT桔子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16日,教育行業共有297筆融資,為近五年來最低值。其中兒童早教領域降溫最快,2019年全年僅有39家兒童早教機構完成融資,較2018年下降57.6%。從融資輪次看,A輪以前的早期投資佔據絕大多數。其中2019年鮮有在線早教機構獲得C輪及以后的投資,大部分都停留在B輪之前的狀態,這也意味著還沒有絕對的頭部選手跑出。而反觀線下早教模式則早已獲得資本的認可,早教龍頭美吉姆更是登上A股市場。

“早教是無法純線上授課的,在線隻能提供一部分知識性的內容,算是一個補充,也是一個特殊情況下的折中做法,線上不能取代線下,未來肯定是線上線下的融合模式。”國金証券教育行業首席分析師吳勁草認為。

北塔資本合伙人王凱峰也表示,對於年齡偏小、偏實操類的,且對於場地和參與度要求高的項目,要實現在線化肯定比K12難度要高。不可否認,在線早教是一個方向,疫情倒逼早教在線化變成必須的選項,但由於在線早教資本化、創業難度和發展時間均滯后於學前和K12階段,目前還相對處於藍海市場,長期看好在線早教的創業機會。

年糕媽媽專注“在家早教”已經兩年多,年糕媽媽創始人李丹陽則認為,在線早教不會因為此次疫情而立刻騰飛,因為教育是一個特別需要時間沉澱的行業,不是資金和人手進入就立刻能飛起來的。目前國內的在線早教行業處在比較早期的階段,需要時間在產品服務打磨、營銷模式提升上下功夫。

考驗仍在

疫情的到來給整個在線教育帶來了巨大的機遇,也為在線早教市場的激活提供了催化劑。但是疫情結束之后,在線早教該如何持續獲客和留客,成為了擺在各家企業面前的重要考驗。

據親寶寶COO馮禹介紹,親寶寶圍繞“孕、育、教”為家庭提供育兒服務。親寶寶App的用戶基數以及用戶口碑為去年著重發力的早教業務(包括AI早教機“親寶小伴”和啟蒙課程“親寶玩數學”)提供了流量支持。親寶寶的早教產品上線后得到了用戶的廣泛認可和熱烈推薦,進一步為新用戶的爆發增長及老用戶的持續活躍提供了新動力。

李丹陽談到,親子互動是早教的關鍵內容。無論線上還是線下,其實核心都是教家長更好地和孩子互動。在線早教產品打磨的核心訴求,是讓家長在家庭的場域中,陪著孩子去感受這個世界,讓孩子以最放鬆的形式實現各方面能力的增長,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加強了和父母的聯結。

“線下教育機構和線上早教產品在最初的內容產品設計上就有所不同,線下機構更注重老師和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間的互動和游戲﹔線上產品更注重親子互動的培養和碎片化時間的利用。”王楠談道,在這個背景下,線上線下產品的結合在未來會是大的趨勢,內容、流量和IP加線上線下形態的互補將會是制勝法寶。

針對資本關注的在線早教機構模式,王凱峰表示,一是創業者要在在線和早教兩個領域均有好的團隊基礎,這是取得成功的基石。二是看能否把線下早教有質量的、在保証家長孩子參與度和互動教學效果的前提下,通過直播、錄播或其他形式搬到線上,產品形態能否滿足家長的訴求。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