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授課質量參差 競爭將更激烈

倪明

2020年02月13日10:40  來源:廣州日報

在過去一周裡,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推遲了原先制定的開學時間。在上海、浙江、江蘇和重慶,教育部門已經規定學校在2月底前不得開學。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眾多在線教育機構相繼在全國推出免費或低價課程,線下教育機構和學校也將課堂搬到了線上。網課大潮,是否就意味著在線教育市場進一步爆發?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新東方在線、學而思網校、猿輔導、作業幫、網易有道、跟誰學等超過20家在線教育企業向全國學生提供免費課程。

獲客成本高昂的在線教育第一次體會到,不要花一分營銷廣告費,海量用戶涌向平台。2月10日,多地中小學生在家採用了網上授課的方法。當天,“上網課有多難”成了微博上的熱門話題,已有近21萬的討論。廣州家長吳女士說:“上課氣氛趕上抖音直播,雖然很能帶動氣氛,能吸引學生,但授課水平相對來說還是弱了一點。”

“搜初二的課程,出來一大堆,有線下的,有在線的,很多沒聽過名字的機構,不知道挑哪個好。”不少學生家長反映。以“騰訊課堂”為例,記者搜索“小學語文”,顯示有800門課程,由99微課、高途課堂、優果教育、田娟老師等多個教育機構、個人免費和收費直播授課。

雙師大班課和單師小班課模式哪個更好?

在線教育行業能不能迎來一次爆發,既需要需求端的突破,同樣也要靠供給端能否保障。俞敏洪提到,1月31日,新東方幾十萬學生開始使用新東方在線的“雲課堂”上課,“服務器遭遇了外部猛烈的攻擊,導致新東方部分學生沒法上課。”

此外,對直播課場景來說,老師講課需要極強的邏輯和連貫性,環環相扣,如果出現卡頓、黑屏等技術問題,學生有幾秒鐘沒聽懂,可能接下來的課時就廢掉了。“當流量增長數倍,並不是服務器數量增長幾倍就能應付,量變沖擊下系統必須完成質變,架構需要進行大改造甚至推倒重來。”作業幫方面告訴廣州日報記者。

記者對比發現,目前學而思網校、猿輔導、作業幫一課、跟誰學都是線上雙師大班網課,而新東方在線的東方優播是單師小班課。名師做大班教學,課后輔導及跟蹤效果都是分班管理,在控制成本同時比錄播課提高了學習效果。不過由於課程面向全國,提供的是相對標准化的教學產品。而在線單師小班課受益更小的班級規模,教材以當地線下教材為主。

雙師大班課和單師小班課模式哪個更好?令不少家長糾結。對此,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分析稱,初高中生升學壓力大、自制力強,培訓難度高,雙師名師模式更適合此類學生。小學生自制力差、關注和互動需求高、名師訴求低,單師小班課效果更好。

該業內人士向廣州日報記者透露,雙師大班課的毛利率能做到65%-72%,單師小班課由於生師比和線下差不多,其毛利率大體會在50%-55%。若未來二者續班率接近,則基於雙師大班課客單價低於單師小班課的現狀(學而思網校、猿輔導等在線雙師大班課價格多在30-60元/小時,以東方優播為代表的在線單師小班課價格多在60-80元/小時),雙師大班課的市場空間更大。

  分析:

  營銷成本不會因此大幅下降

此前,線上獲客成本預計維持在500-700元(促銷課)。現在流量便宜了,是不是營銷成本能降下來?中信建投分析師表示,疫情過后,在線教育的普及率將加速提升,近期普及度的大幅提升會降低整個行業的獲客成本。跟誰學創始人陳向東認為,當越來越多的家長和學生選擇在線教育的時候,某種意義上講,流量會變得便宜。但他也表示,“我不覺得在線教育機構的營銷成本會因此大幅下降,因為競爭仍是存在的。”

疫情總會有結束的一天,屆時線上教育競爭將更加激烈。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