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助力抗疫 上市公司把脈行業拐點

文華

2020年02月13日09:26  來源:証券時報

受疫情影響,國內中小學大多數推遲到2月底前不得開學,從2月3日起,國內中學的高三、初三年級已經開始通過在線方式授課,其他年級2月10日起也普遍開始提供線上復習等教學內容。

一位在線教育行業創業者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我們之前已經預計2020年在線教育需求會大幅增加,公司已經提前准備了資源,當下的形勢加速了今年需求端的爆發,我認為行業的拐點已經來臨。”

在線教育促升廣電開機率

根據國家部委相關通知,“停課不停學”要堅持省級統一部署與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實施相結合,避免“一刀切”。

據悉,教育部整合國家、有關省市和學校優質教學資源,在延期開學期間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免費供各地自主選擇使用。為豐富學習資源,還組織部分省級教育部門及中小學免費向全國開放網絡學習平台或網校。

根據安排,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自2月17日起開通﹔中國教育電視台4頻道通過直播衛星戶戶通平台向全國用戶傳輸有關課程,覆蓋偏遠農村網絡信號弱或有線電視未通達地區。平台資源包括防疫知識、紅色教育資源、專題教育資源,以及從小學至普通高中的主要學科課程資源,課程時間一般在20分鐘左右。

廣電在線教育產品以操作簡便、電視大屏、保護視力等得天獨厚的優勢,成為近期多地政策首推的在線教育開展方式,如陝西、湖北、廣西、湖南、貴州、天津等地區都出台了相關方案。

據陝西廣電網絡(600831)產品部門負責人介紹,為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廣電網絡推出在線教育服務。廣電網絡目前的在線教育服務主要涉及兩部分:一部分是1月26日起,廣電網絡推出“有線電視免費看”、“互動視頻隨心點”、“權威信息及時報”等惠民服務內容,包含了面向陝西全省互動電視用戶的在線教育產品免費點播觀看。

另外一部分是2月10日起,配合當地教育部門開展“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在電視端,目前初三、高三的教學內容通過西安教育頻道進行直播,所有年級教學內容在電視專區通過點播形式播出,隨后還會積極調整頻道資源,爭取實現各年級課程的直播。同時,“陝西廣電網絡”微信公眾號、全網融媒體“愛系列”移動客戶端進行播放。

對於師資來源,據公司介紹,都是由教育部門安排,“老師都是名師,比如西安市各重點學校學科帶頭人。”

“開機率是日常的好幾倍,翻倍的增長。可以做個數據比對,每年春晚當天會比日常開機率有所增長,初一初二會比平日較大增長,去年70周年大慶當日增長是之前最高的。”上述產品部門負責人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點播教育產品的用戶數也有比較大幅度的增長,特別是2月10日網上開學之后,用戶數可以用暴增來形容。

這位產品負責人表示,在線教育產品對用戶增長的促進作用很大,而且也是剛需。他跟記者分享了一個有趣的現象,該公司營業廳的同事傳給他一張照片,營業廳裡擠滿了戴口罩來咨詢安裝事宜的家長,希望自己家的孩子早日在線學習。

上市公司積極行動

“公司較早的意識到這次疫情對在線教育的發展是機會,自大年初二開始就聯合華為出方案。”拓維信息(002261)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為全國區域教育主管部門和中小學校,提供本地化的線上教學服務和全國名校優質課程資源,幫助全國中小學校保持正常教學進度。

據該負責人介紹,目前用戶數約為220萬,近1萬所中小學校,市場重點在湖南省和廣東省,而四川、浙江、湖南、山東、雲南等全國多省份也有用戶。主要提供名師在線直錄播課堂,還有在線作業分析以及個性化學習等產品。

雖然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在線教育方面業務的行動措施,但師資來源、服務區域范圍、學校/用戶數、服務頻率、收入盈利模式等詳細情況的相關信息則相對較少。記者梳理了部分上市公司此前公告資料中涉及內容(請見表),可見各家公司相關業務進展因產品成熟度、推廣力度等而有所差異。

對於在線教育的發展新契機,東興証券表示,預計疫情之后,在線教育市場結構可能發生變化,中小學學生使用在線教育的比例有望上升,在線教育的發展進入一個新時期。看好在線辦公、在線醫療和在線教育產業的投資機會。

有教育行業人士則表示,在線教育經歷了公眾的特殊聚光,會有更多線下教育企業轉型到線上教育中,也將會有更多資本到線上這條跑道上,對於線上教育來說是一個拐點。對有內容儲備豐富、又有技術儲備過硬的企業是真的利好。

高光時刻后能否持續?

上述教育行業人士表示,此次定會加速教育的線上線下融合,促使教學場景和服務流程都更快速線上化,能夠提升教育培訓行業整體的數字化程度、迭代速度和運營效率。但線上教育替代不了線下教育,可能更多學習者會成為線上和線下教育機構共同的用戶。

疫情期間,中小學教師借助輔助工具把線下課程部分搬到線上,這個過程中對於自己積累大量師資做課外輔導的在線教育平台而言,是教育“正規軍”殺入線上,擠佔原有市場的好機會。

互聯網教育專家劉志剛撰文指出,要想觸及教育公平問題,線上教育必須回歸社會公共資源本質。

對此,也有評論人士認為,一些學校把開展線上教學理解為要求每個老師都要錄課,做在線教學的准備。這種做法不僅不切實際,也完全沒有必要,既增加了教師的負擔,也有形式主義之嫌。線上本有很多優質的教育資源可供利用,舍棄現成的優質資源,另外再弄一套課程,既是白費力氣,也可能吃力不討好。

同時,由於當前授課教師主要為學校授課教師免費為學生授課,不涉及學生和家長付費,因而也不存在在線教育的重要難點——客戶留存。

對於疫情過去是否還會繼續使用在線教育這種方式,北京一重點高中英語老師李楊對記者表示,其實英語這個學科還是比較適合在線上教學的,但作為公立學校,特別是高中生可能自主學習的時間比較少,等疫情結束可能還會回歸到線下課堂上去。

有上市公司高管則表示,此次疫情雖使在線教育機構獲客成本降低,但最終能否將流量持續轉化為收入,仍取決於在線教育機構的服務質量。教育是一條長期的賽道,需要自身資源的長期積累,企業關鍵是找好自身優勢與用戶需求的契合點,然后做好服務。

此外,無論直播還是錄播,在線平台的技術服務是課程能否持續進行的最重要保証。空中課堂比較普遍的模式為以省或市電教館牽頭,組織名師錄制各個年級各個科目的課程,為學校和老師開啟個人賬號,通過省市指定的教育平台/廣電系統分發,錄播課后再組織直播答疑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