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技企業助經濟“在線運行” 涉及信息醫療教育等領域

李 正

2020年02月12日11:34  來源:証券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眾多科技企業,推出了一系列舉措,助力抗擊疫情。

對此,華輝創富投資總經理袁華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諸如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和5G等技術的廣泛應用,明顯提升了此次疫情管控、醫院診療、物資調配等,應急管理的整體效率和水平,一些科技企業在這個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疫情發展過程中,各種謠言和錯誤信息容易泥沙俱下。大數據科技企業利用大數據技術發掘、篩除虛假錯誤信息,及時向公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真實信息,用知識來‘武裝’公眾、對抗疫情。部分有能力的大數據類科技企業,還通過適當減免相關機構、企業的大數據、雲計算應用成本,以及疫區居民的相關費用,提供針對性的‘在線教育’‘在線娛樂’等服務,幫助打贏‘抗疫’戰斗。”袁華明分析道。

對於“在線科技”領域的企業,私募排排網基金經理夏風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類企業已經通過很多途徑對抗擊疫情提供了幫助。

“直接提供幫助的,如‘在線醫療’技術,可以使醫生在家中,通過遠程CT診斷等技術,協助醫院診斷或確診疑似病人。間接提供幫助的,比如一些雲教育、雲辦公等科技企業,可以滿足減少外出的用戶,對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的迫切需求,有利於控制疫情擴散,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經濟、民生和教育,減緩疫情對社會的沖擊起到了很好的幫助。”夏風光說道。

據悉,為避免由於人員聚集造成的疫情傳播,大部分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已經施行了“在線辦公”,部分患者,也可以通過“在線醫療”進行病情咨詢,而對於廣大院校師生來說,“在線教育”則成為了“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有效手段。

多方需求的不斷疊加,使得“在線科技”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市場。

以“在線教育”為例,目前我國約有2.7億在校學生,網絡教學集中開啟時,將會有上億的學生,涌入到“在線教育”各個平台當中。

面對短時間內如此龐大的“在線教育”需求,中概股公司網易有道於近日發布消息稱,為緩解因延遲開學帶來的不便,網易有道智雲平台向全國中小學校及培訓機構,免費提供線上教學系統﹔A股上市公司方直科技也於近日公告稱,免費向湖北小學生開放小學生智能學習平台“同步學”(多學科)所有付費模塊,同時,公司與多家單位聯合開放了資源網、資源平台等系列在線教學全場景應用服務。

對此,夏風光表示,已經有諸多“在線科技”企業,通過“在線教育”“在線辦公”“在線醫療”等渠道,參與到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當中,部分企業提供的免費服務,一方面是滿足社會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對企業品牌和口碑的推廣,讓更多的人體驗到‘在線科技’的便捷高效。

“在線科技”本來就是長期方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則大大推進了發展進程,不僅是需求的增加,體驗的增多也會加速產品的優化,培養用戶習慣。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