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新技術為戰“疫”添翼(創新茶座)

李 貞

2020年02月11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舉國上下萬眾一心,全力以赴。除了精誠團結的信念、一往無前的勇氣,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們更需要科學的研判、冷靜的應對。疫情雖然凶猛,但科學技術前進的步伐也在加快。用好科學這一強有力的武器,充分發揮新技術的效能,方能盡早擊敗疫情,贏得勝利。

互聯網已經滲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平日裡,每天刷手機不過是習以為常的小事,但在疫情爆發期間,用好互聯網對抗擊疫情起到了巨大作用。

通過互聯網,我們更快地實現了疫情信息的公開。“疫情地圖”上實時更新的數據,贏得了民眾的信任。視頻裡一線工作人員的真實故事,鼓勵了民眾的信心。微博上不斷刷新的需求信息,節省了物資捐贈的周轉時間。丁香醫生、好大夫、阿裡健康等平台提供的線上問診服務,讓更多病患得到了救治。應對疫情,互聯網的社會服務功能進一步凸顯。每一位接入互聯網的用戶都既可以是服務者也是受益者。

互聯網提供的多樣服務,也有利於緩解民眾的焦慮、恐慌情緒。花樣短視頻剪輯,微博段子、表情包,甚至在線“雲監工”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過程,都能幫助網民釋放居家隔離的焦慮。

在抗擊疫情的前線,更多專業高新技術產品的應用讓我們信心倍增。視覺識別、AI、5G、人工智能、無人機、智能傳感器……每一個名詞背后都是無數技術研發人員夜以繼日的付出。每增添一個高新技術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我們離早日取勝的希望就又近了一分。

許多高新技術企業不僅在節日期間加班加點抓緊研發和生產,還將最新的產品捐贈給前方。從無人機到醫療用的CT設備,從測溫儀到呼吸機,從智能機器人到專業的空氣淨化器……眾多先進設備投入使用,體現了中國企業的擔當,也彰顯了中國有能力、有技術戰勝這場疫情的信心。

我們相信,在更強大的技術支撐下,全國上下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中國必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