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德國高校 新建人工智能研究所

張毅榮

2020年02月10日09:24  來源:科技日報

  情報所

  新華社訊 (記者張毅榮)德國柏林工業大學近日宣布成立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所,目標是在這一領域開展先進的科研和人才培養。

  新研究所名為“柏林學習基礎與數據研究所”,在柏林工業大學原有的“柏林大數據中心”和“柏林機器學習中心”基礎上合並而成。德國聯邦政府將在人工智能戰略框架內對該研究所追加預算,預計到2022年時,研究所將獲得3200萬歐元財政支持。柏林市政府也將為研究所新增人工智能崗位。

  據介紹,研究所的主要任務包括,開展大數據、機器學習和交叉領域的尖端科研,從技術、工具和系統方面強化人工智能在科學、經濟和社會中的作用,培養全球急需的人工智能專業人士。研究所還將與柏林其他伙伴機構擴大合作。

  德國聯邦教研部部長安雅·卡利切克表示,研究所將匯集人工智能領域的關鍵能力,研究重點之一是人工智能系統的透明度和可解釋性。德國需要先進的科研,因此聯邦政府將擴大預算,全力支持擴建人工智能能力中心。

  柏林工業大學校長克裡斯蒂安·湯姆森說,在公立大學開展人工智能研發是重要和正確的。如今,科技進步與監管、責任等社會討論的交織正不斷加深。

  據了解,德國在2018年正式推出國家級人工智能戰略,提出要建設一批人工智能能力中心。除了柏林工業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德國政府還在其他高校資助了5所人工智能能力中心。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