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藝考調整產業變陣 藝培機構謀彎道超車

隋永剛 胡曉鈺

2020年02月06日09:56  來源:北京商報網

2月5日,原本是北京地區46所高校藝術類招生考試的開考時間,但受疫情影響,包括中央美術學院等在內的院校紛紛宣布推遲藝考。面對特殊的藝考季,畫室培訓機構線下全面停課,本應背著畫具輾轉奮戰在考場的藝考生們轉而靜候觀望,有考生表示藝考與高考時間拉近,需重新調整專業課與文化課的復習節奏。在業界人士看來,“史上最難”藝考季也不僅隻有難點——校考改革碰上臨時考試時間調整,頭部院校的報考人數有下降之勢,較往年相比考試通過概率或將增加,而對於畫室經營者來說,向線上培訓轉型的紅利期也成為可能。

未知的開考時間

1月底,接連的通知改變了每位2020屆藝考生的備考安排。教育部發文強調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在疫情流行期間原則上不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和考試﹔接著各省教育局發布通知,所有校外培訓機構一律暫停。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全國范圍內共有約188所大學宣布延遲藝考。

作為每年藝考生重點關注的城市,北京市教委也發布了統一規定:特殊類型測試的46所高校均做延考調整。其中,考生佔半數以上的美術藝考尤其受到業界關注。北京商報記者於2月3日向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校方相關工作人員詢問校考調整時間,答復均為“暫不明確,具體開考時間視疫情情況決定”。

封閉集訓的畫室環境與防疫要求相左。隨著教育部門相關規定的發布,各個畫室的暫停課程通知刷爆了考生和家長的朋友圈。在北京七點畫室學習的外地考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根據畫室防控通知,建議學生兩日內坐私家車疏散並回家隔離﹔大件物品可寄存在畫室。

在業內人士看來,藝考延期的影響還很難簡單論斷。“重新規劃時間,對院校來說是制度和流程安排的問題,隻要在9月開學前考完,對校方招生影響不會太大。對考生來說,如果春天疫情能夠有效控制,社會流通回歸常態,推遲的影響也相對算小。”宣竹清禾文化傳媒負責人、中國美術學院博士侯妍文同時向記者分析稱:“假使藝考與高考之間的時間過於縮緊,一旦解除嚴控,各大高校的藝考定會紛紛集中短時間內進行,考生將疲於應對。”

眼下,居家備考的藝考生,有人埋頭苦學,有人坐立難安。“現在究竟該著手復習文化課,還是練習專業,很難選擇和投入。不定哪天畫室復課了,還要返回北京學習。”外地藝考生張波正在“待定期”經受煎熬。

觀望期的難題

讓張波等一眾考生感到壓力的來源,除了意料之外的藝考延遲,背后還有2020年的校考改革與下一屆的高考政策變化。根據教育部發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除以北電、中戲為首的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2020年起高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不再組織校考。

“2020屆藝考生可參加的校考本身就較往年縮減很多了。這回聯考失利,本來是寄希望於校考。現在統一延期待定,什麼都不明朗,但對我來說,少一個可考學校機會就少一個。”同樣讓張波犯愁的還有高考,“不能寄托於明年復讀,下一屆高考又有新變化。”

有觀望中的考生,還有觀望中的畫室。北京商報記者向北京及浙江等地的畫室培訓機構了解最新情況,杭州吳越畫室相關負責人稱:“恢復畫室線下教學實踐要等幾大美院定下來考試時間,到時各個培訓機構將會重新復課。”對於想留在北京等消息的外地考生,北京七點畫室的教師建議:“與時間賽跑的考生決不能一味等待。根據目前形勢,近期不會重啟校考,畫室重啟時間將會等疫情緩和之后再定。”

線下關停,從而轉向線上教學幾乎成為所有藝考培訓機構的應對方式。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具體線上模式也不盡相同——學生自學原有課件、師生連線直播學習、通過微信群布置任務,並讓家長協助監督等是畫室線上培訓的常見方法。

吳越畫室相關負責人坦言,遠程教學中,畫室培訓原有的封閉集訓效果可能被折損:“現在大畫室其實教學水平都差不多,出不出成績還在於教學落地程度。例如我們請學生家長及時在線上反饋作業,有的班就隻有1/3的人能做到。”還有考生抱怨線上直播教學畫面並不清晰,也有些色差問題存在。

“彎道超車”的機會

除了教學難、開考難的聲音,從另一個角度看, “史上最難”藝考季對於考生與培訓機構來說,也有“彎道超車”的機會。

不少考生口中抱怨的校考機會縮減,反觀卻有可能讓頭部院校的考中率更高。“本身今年的校考考試改革,已經導致幾個重點美院的報考人數以及參與培訓的人數大量減少,再加上這次校考時間調整,人數預計還會下降。從這種情況分析看,今年的中國美院及幾個頭部院校的考試將是近幾年來最好考的一年。所以對於考生來說挑戰和機遇並存。” 吳越畫室相關負責人建議,先回家學好文化課,並配合好線上課程,隨時做好准備恢復校考、禁令解除,再返校進行最后的校考沖刺學習。

北京商報記者看到,有認真備考的考生已在以時事新聞押專業題——圍繞“戰疫”主題進行美術創作和練習。

在業界人士看來,特殊時期對考生來說是一次優勝劣汰的考驗,對畫室等培訓機構來說也是一次洗牌。在遼寧創辦美術培訓機構的侯妍文指出:“就算沒有疫情這樣的非常時期,現在一些大的畫室都在積極去做線上轉型。適應當下市場需求的留下來,而許多未開啟線上教學的小畫室將會被淘汰。”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一般畫室的線上教學是通過自身開發的App,以及使用多個第三方平台直播,一些精品課程的播放量超千萬。眼下能看到的美術線上教學的缺陷,也將成為培訓機構轉型升級的方向。“以前各個畫室也會通過開直播引流報名。這些年,美術教育也在借鑒K12的方法,既然英語早教的線上教學這麼成熟了,美術也差不了太多。但美術培訓的特點在於,沒有真正的標准化教材,沒有統一的衡量標准,換一個老師,學生都可能聽不懂、適應不了。”在侯妍文及多位畫室教師眼中,亟待增強線上教學的個性化、互動性及監管功能,以技術解決畫面質量等問題。

考生張波也期待線上教學能夠更為普及:“去參加畫室培訓或輾轉校考都是舟車勞頓的過程,未來能在這方面節省精力、降低成本,並實現效果,對藝考生來說確實是一種減負。”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