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雲”上開課堂 停課不停學

劉 峣

2020年02月06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學的化學教師趙恆梁利用網絡直播平台為學生授課。

  閆 楠攝(人民視覺)

  在貴州省銅仁市鬆桃苗族自治縣盤石鎮盤石村,一名學生在家中利用手機收看“陽光校園·空中黔課”。

  龍元彬攝(人民視覺)

  為阻斷疫情蔓延,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教育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各培訓機構也按要求取消各類線下課程。

  課可以停,學不能停。延期開學后,學生的學習該如何進行?互聯網和信息化教育資源承擔起重要角色。雲課堂、網上學校等在線教育平台紛紛發力,成為教育領域對抗疫情沖擊的重要一招。

  國家網絡雲課堂17日開課

  不能面對面上課,那就在“雲端”學習。

  目前,國家網絡雲課堂(www.eduyun.cn)正在緊鑼密鼓地搭建過程中。據悉,這一國家級雲課堂,將以“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項目獲得部級獎的課程資源為基礎,吸收其他優質網絡課程教學資源,供各地學校組織學生開展網上學習。統籌整合國家、有關地方和學校相關教學資源,提供豐富多樣、可供選擇、覆蓋各地的優質網上教學資源,全力保障教師們在網上教、孩子們在網上學。

  據介紹,國家網絡雲課堂以部編教材及各地使用較多的教材版本為基礎,覆蓋小學一年級至普通高中三年級各年級,以教學周為單位,建立符合教學進度安排的統一課程表,提供網絡點播課程。學校既可以採用平台上設計好的模塊化課程教學,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工具組織本校教師根據網上學習資源清單,結合本校自身特點,形成靈活課程表,推送給學生自主點播學習。

  為豐富網上優質學習資源,教育部還協調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地教育部門和清華大學附屬小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等中小學將本地本校網絡學習資源在延期開學期間免費向社會開放,供廣大中小學生自主選擇使用學習﹔同時,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將“人教點讀”數字教學資源庫免費向社會開放。

  2月17日,國家網絡雲課堂將正式開放。近日,教育部也發出通知,提醒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在各地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可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於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確保學生的假期。

  特色課堂資源豐富

  山東青島的中學地理老師周璐,最近正在錄制新課,以便在開學后提供給學生線上學習。“線上講課的內容要更有趣,才能抓住學生的眼球,這也給老師提出了不小的挑戰。”周璐說。

  除了國家網絡雲課堂的之外,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也在通力協作,積極向學生免費提供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網上學習課堂。據了解,山東省面向全省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開放全部省級市級“優課”資源,涵蓋高中、初中、小學和幼兒園4個學段的各個學科和多個教材版本。

  在家裡通過線上學習,也得到了家長的理解和支持。“剛得知延期開學時,還擔心孩子的課程跟不上,到處找資源給孩子補課。現在看到老師每天都在線上溝通、答疑,我就放心多了。”青島家長許鑫說。

  在北京,針對初三、高三畢業生的學習需求,教育部門組織各學科專家,集中統一錄制優質課程資源,將通過網絡和電視節目向初三、高三畢業年級提供。另外,在中高考前的100天時間裡,還將分學科給學生提供具體的建議和指導。

  在江蘇,線上的空中課堂平台在停課期間持續提供服務。其中,富有特色的在線答疑,以答疑老師“搶單”的形式提供服務,供廣大學生選擇使用。

  全國各地的網上教育資源豐富多彩,除了基礎學科相關內容之外,還包括科學普及、疫情防護、心理健康等各種資源。在寧夏,當地的空中課堂為學前幼兒開設親子游戲、優秀動畫片、兒童劇、啟蒙教育等節目,指導家長科學育兒,開展室內游戲活動﹔為中小學生開設科普類、益智類、疫情防治類等專題片以及課程講座、優秀影片等節目。

  社會力量開放平台

  開放免費課程、提供雲授課平台……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配合,提供了更多樣的公益性優質學習資源。近期,猿輔導、學而思網校、作業幫等多家網校,均面向中小學推出了免費直播課。

  延期開學后,阿裡釘釘第一時間發起了“在家上課”行動計劃。疫情期間,釘釘“在線課堂”等教育功能免費向全國大中小學開放,可以支持百萬學生同時在線上課,並覆蓋廣大農村地區學校。在專家的遠程協助下,老師不僅可以簡單上手直播功能,還能通過與學生連線互動,隨時答疑解惑。

  據了解,在湖北,目前已有300所學校啟用了釘釘“在家上課”。截至2月2日,已有廣東、河南、山西、山東、湖北、河北等20多個省份的220多個教育局加入阿裡釘釘“在家上課”計劃,覆蓋超過2萬所中小學、1200萬名學生。

  為了幫助全國師生保持正常教學、學習進度,騰訊教育從1月24日起便發起行動,面向全國各級教育部門、全國各地中小學及高校、教育機構、學生提供在線直播課堂、在線課程,相關產品、技術、內容資源,於疫情期間全部免費開放。

  截至目前,騰訊教育已與全國40余家各級教育局建立聯系,覆蓋20個省份的數千萬師生。通過騰訊教育在線教學服務,深圳中學、成都外國語學校、重慶市第十一中學等學校,近期陸續進行線上授課。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