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家上市公司推免費課程 助力“停課不停學”

曹晨

2020年02月05日10:32  來源:証券時報

  見習記者 曹晨

  近日,各地教育部門紛紛延遲春季開學時間,學校對於在線教學的需求劇增。受此影響,A股相關概念股受到投資者追捧,包括方直科技、立思辰、全通教育等近20隻個股2月4日紛紛漲停。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多家教育類上市公司推出免費在線教育產品或平台,響應“停課不停學”號召,助力疫情防控。

  2月4日,主業為在線教育的方直科技(300235)發布股價異動公告稱,針對疫情導致的延遲開學採取了相應措施,包括公司充分發揮自身在教育板塊的優勢,積極響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的號召,在人民教育電子音像出版社的支持下,免費向湖北小學生開放小學生智能學習平台“同步學”(多學科)所有付費模塊﹔此外,公司與上海教育出版社、海天出版社、阿裡釘釘等單位聯合開放了資源網、資源平台等系列在線教學全場景應用服務。

  近年來,方直科技的業績增長良好,2019年淨利潤有望實現翻番。

  實際上,積極響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號召,並推出免費線上課程或平台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數。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藍盾股份(300297)獲悉,為響應疫情防控工作、阻斷疫情傳播,公司旗下藍盾學院在官網上線雲學堂,利用網絡平台實現“停課不停教、不停學”在線教育,提供信息安全全系線上課程。

  2月3日,立思辰宣布旗下豆神大語文在疫情期間向全國中小學生免費提供部編版語文春季同步學線上課程,並將文化節目《豆神時間》所獲收益全數捐贈往武漢疫區。

  與此之外,美股上市公司網易有道也積極行動。1月26日,網易有道旗下AI開放平台——有道智雲向全國中小學校及培訓機構提供免費的遠程教學系統。

  同時,網易有道精品課於1月24日開始向武漢市中小學生免費提供寒假線上課程,后拓展至整個湖北省。此后,又將免費線上直播課程擴展至全國,免費向全國小學至高中學生贈送開學名師直播課。

  在這樣的背景下,多家券商研究機構認為,在線教育行業發展將迎來新契機。東興証券表示,預計疫情之后,在線教育市場結構可能發生變化,中小學學生使用在線教育的比例有望上升,在線教育的發展進入一個新時期。看好在線辦公、在線醫療和在線教育產業的投資機會。

  西部証券認為,疫情影響下,線下培訓需求被抑制,在線教育跑步進場。此次疫情為在線教育的拉新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但留存率高低還要取決於產品和服務的質量。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