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免費“馳援”孕育產業新生機

程銘劼 劉斯文

2020年02月05日10:27  來源:北京商報網

  受到疫情的影響,在線教育不管是C端還是B端的用戶需求都極其旺盛。據北京商報記者調查了解,自2月1日起,在各家在線教育機構上課的學生們時常會遇到網絡“卡頓”和服務器“宕機”現象,即使是新東方、好未來這樣的超大型機構也難免遇到相關技術BUG。據悉,有超過80家在線教育公司開始針對疫情向全國的中小學生提供免費課程,而在這些愛心企業“馳援”的背后,正在醞釀著一場對行業影響至深的產業大變局。

  需求激增致宕機

  由於眾多線下教培機構線上“安家”,全國中小學校及學生開始使用在線學習系統,使在線學習人數激增,不少在線教育機構服務器承壓,第一次面臨著網絡穩定性的挑戰。即使是行業知名的翼歐教育旗下ClassIn系統,在擴充了近20倍后,仍要採取限流措施才能保証系統的穩定。

  有業內人士分析,宕機的原因主要是線上用戶迅猛增加。一方面是沒有自己互聯網平台的中小培訓機構接入了大型教育培訓機構的互聯網平台,造成了短期負荷過重﹔另一方面,許多延期開學的學生選擇了在線上課,導致在線人數劇增。目前,相關機構通過緊急部署已經解決了宕機問題,但也從側面反映了在線學習的旺盛需求。

  在線教育企業麥奇教育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多數互聯網公司都會遇到服務器“宕機”問題,發展已經非常成熟的電商、短視頻行業也不能幸免。實際上,電商直播的高並發和短視頻的預緩存在在線直播課中並不完全適用,因為短視頻是單向看視頻,不需要實時互動﹔直播網站是單向傳輸,不需要雙向實時,而在線教學需要雙向實時互動。當前非常時期,在線學習需求激增,在線教育企業面臨的網絡穩定性難題更加明顯。

  據不完全統計,約有超過70萬家線下教培機構有線上“安家”的需求。它們通常會選擇接入大型機構免費開放的平台,例如好未來的直播雲和愛學習的“天空之城”計劃﹔另外一些則選擇自己尋求第三方技術平台來服務學生,釘釘“在線課堂”功能免費向全國大中小學開放,可以支持百萬學生同時在線上課,並覆蓋廣大農村地區學校。目前已有超過2萬所中小學、1200萬學生通過釘釘直播的方式上課。

  阿裡巴巴合伙人、阿裡釘釘副總裁方永新表示,近日釘釘也持續收到了來自不少教培機構的技術合作需求,希望通過他們實現承接學生同時在線學習的運營解決方案。

  免費模式孕育新增長點

  有業內人士指出,現在很多在線教育機構提供的免費課程除了愛心馳援外,也有變相“引流”的功效,畢竟學生和老師的上課體驗后,在疫情結束后也會持續使用。在二十一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看來,有人懷疑機構們免費的“誠意”,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教育培訓機構向全國中小學生開放免費在線課程資源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另一方面,在70萬B端精准客戶的流量入口上,各大教培機構正在孕育新的營收增長點。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大型教育企業針對B端用戶所開放的免費平台或課程資源多有時間限制,有的免費直至疫情結束,有的免費到學生開學前等,似乎在暗示未來針對B端用戶的收費可能性。

  “現階段就是免費的引流,試圖轉型或擴展線上的教培機構若體驗感良好,肯定會持續使用下去,”多鯨資本高級分析師汪恆說道,在線教育正以低成本的方式快速覆蓋全國,加速普及和滲透。

  方永新也提出,在這次疫情之下,很多愛心企業是希望把自己好的教育資源分享給用戶的,隨著機構們對於線上板塊越來越重視,採購相關服務的需求也會日漸成為剛需,但注意力不應僅停留在當下,更要放眼未來。

  產業迎來大變局

  業內普遍認為,在這次疫情結束后,獲得家長和學生信任的在線教育品牌會越做越強,而B端市場會形成拉幫結派的現象,類似好未來系、新東方系、愛學習系的教培機構陣營會層出不窮。

  方永新提出,這次突發的疫情會讓在線教育行業在接下來的三年內產生重大突破。“原來我們的班主任都在教室上課,從來沒嘗試在網絡上課。這次會有上百萬的老師在網上上課,通過一些愉快的網絡互動,讓很多老師覺得自己跟孩子更親近、更平等。成長於移動時代的這批學生會更加熱愛在網上學習,特別是碎片化的學習,整個中國對於碎片化學習的興趣會更濃厚。”

  據他強調,提供差異化服務和精准化服務會是未來在線課堂的底座和根基。“技術的難題可以找優質的第三方公司,但是優質的教學內容才是教培機構屹立不倒的最大籌碼。對於機構而言,能夠經營好內容,提供差異化價值的公司未來會越來越值錢。同時,線下未來仍是主導,線上隻能是時間和空間的轉化,但線上能夠提供的補充服務會成為引起所有傳統教培機構非常重視的部分。”

  汪恆表示,在線頭部機構已經跑出來。線下機構和線下教育不可能消失,全部在線只是特殊情況下的權宜之計。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教育機構的三大核心都是:優質師資供給能力、教研教學輸出能力和招生服務能力,這也是成本的大頭。目前在線教育在師資供給和教研教學方面還沒有達到線下最優水平。招生服務這一塊的獲客成本還高於線下,疫情使得在線教育的滲透率提升了,但在線教育企業的競爭會變得更加激烈。

  此外,廣証恆生証券分析師指出,疫情對線下中小教培企業的影響巨大,當下最關鍵的就是保証現金流健康,能夠支持未來3-6個月的開支。把控好用經營活動現金流擴張的節奏,儲備退費資金。建議中小教培機構根據實際情況借助成熟的第三方直播/錄播工具嘗試在線教育模式。但需要注意的是,工具只是一方面而非全部,在線教學是一個系統性工程,不可貿然全面轉型線上。尤其是部分特殊的素質教育品類,需尤其重視在線模式與教學課程、師資的適配性。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