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找到一個關注點”(互聯網大咖秀)

海外網 陳菲揚

2020年02月05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Bolt(博爾特)是愛沙尼亞一家交通網絡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個允許客戶通過移動運營商賬單支付旅行費用的交通應用。當前,Bolt已是非洲領先的叫車平台。馬庫斯·維利格(Markus Villig)是Bolt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馬庫斯在12歲時就有創辦科技公司的想法。后來,他在愛沙尼亞的塔爾圖大學學習了一個學期的計算機科學便輟學了,因為那時他開發的叫車應用Bolt(原名Taxify)迅速流行起來。

  2013年,年僅19歲的馬庫斯創辦了Bolt公司,該公司旨在為用戶提供快速、實惠的乘車服務。用戶隻需動一動手指就可以預訂一輛車,由於成本低、效率高,人們對這款叫車應用的興趣逐漸升溫。該服務平台於2014年進入海外市場。

  馬庫斯認為,較低的管理費用對客戶和司機來說意味著更好的交易。Bolt設法提供更低的價格,從司機那裡收取的佣金也比其他同類平台少,因此被稱為“世界上最具成本效益的叫車公司”。此外,為了吸引更多的司機加入,馬庫斯也在塔林市的大街上開始招募出租車司機。據悉,司機用Bolt平台隻需支付15%的佣金,相比其他平台少了50%,司機的平均收入卻高出10%以上。

  “這是一個擁有巨大空間的行業,但利潤率很低。所以你需要在成本效益上競爭。你可以籌集資金,並在這方面展開競爭。但從長遠來看,投資者將考察哪些公司能最有效地經營這項業務。”馬庫斯說。一直以來,有許多公司提出收購Bolt,但全都被他拒絕。他希望Bolt成為愛沙尼亞下一個Skype(即時通訊軟件),同時也能在歐洲有所作為。

  對於任何想要創業的人來說,馬庫斯最大的建議就是找到一個關注點。他表示:“作為一名創業者,你有時會有成千上萬個看似不錯的點子,盡管你想把它們都做好,但最終你隻能將幾件事做得非常好。”他解釋稱,這正是為什麼Bolt在運營的前5年隻專注於叫車服務,也是Bolt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的地方。如今,Bolt開始涉足電動摩托車和送餐服務,並計劃推出更多產品。

  圖片來源於網絡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