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應用5G、AI技術 新冠肺炎醫生咨詢平台上線

華凌

2020年02月04日09:04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訊 (記者華凌)2月1日,北京醫學會召開發布會,正式宣布開通“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線醫生咨詢平台”。據悉,該平台採用5G、人工智能、視頻通信、遠程醫療等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間,千余名北京醫生將接續排班,7×24小時面向廣大市民提供咨詢服務,讓市民足不出戶獲取疫情防治知識﹔同時,平台還提供醫生在預防、就醫等方面的專業指導,引導市民緩解焦慮、有序就醫,減少交叉感染風險,減輕公共醫療資源佔用壓力。

據了解,該平台是1月26日以來,在北京市科委、市衛生健康委、市醫院管理中心的支持和指導下,北京醫學會牽頭,聯合協同醫療健康基金會(中國呼吸專科聯合體)等單位積極籌備啟動建設的。首都醫科大學從校友中推薦了30多個學科的近千名醫生,協同醫療健康基金會(中國呼吸專科聯合體)推薦的100余位在京二級以上醫院的中青年醫生共同為平台服務。

據北京醫學會會長封國生介紹,平台採取“1+N”架構,由百度公司負責主平台的開發運營和維護工作,11家首批共建企業結合各自資源、渠道優勢設立分平台。主平台和各分平台統一標識、統一管理、資源互通、功能互補、簡化操作。在北京醫療專家和信息技術企業攜手努力下,僅用6天平台就建成並正式上線。

該平台有四個方面的功能:一是信息發布功能,及時准確向社會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新情況。

二是權威科普功能,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方面的知識庫、問答庫,向市民普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知識、防治措施、就診信息等。

三是專家視頻功能,組織呼吸、感染、重症等各個科室的知名專家,通過視頻方式講解疫情防治、就診等方面的知識。同時,通過視頻直播,邀請權威專家解答市民關心的問題。

四是在線咨詢功能,市民可通過留言等方式,向醫生進行提問,醫生經過分級審核給出解答。

平台還引入北京市屬醫院官方挂號平台“京醫通”提供發熱門診查詢、在線挂號等第三方服務。市民可以在線進行發熱診前自我評估,如有發熱症狀,還可以通過平台查詢離家最近的發熱門診,提前查詢就診服務。市民也可以通過平台,實現在線預約挂號、在線支付看病費用、在線查看檢驗報告等。后期,平台還將拓展大數據分析、智能導診、心理疏導等服務。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